荷塘拾遗

宓国华

<p><b style="font-size: 20px;">今年荷花拍得爽。在南翔的日子正逢荷花盛开季节。几乎天天走进古猗园觅景拍花。去年六七月份因为外出旅游与活动频繁,错过了拍荷季节。今年全补回来了。😀</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南翔古猗园,一座精致的江南园林,已有近五百年历史,国家4A景区。以梅花与荷花闻名沪上。住在南翔,与该园近在咫尺。好友说古猗园是我的后花园,哈!我自己也那么认为,距二百多米,不用买门票(我有敬老卡)进出随意。每毎电脑、手机玩累了,总去古猗园散步放松,一边持手机时不时掠几张心仪的图影,于是图库里便有了古猗园的春夏秋冬。那些都是随拍。而近来则是专门为荷而去。</b></p> <p><b style="font-size: 20px;">荷花题材的美篇今年夏天己制作了四集。其中与诗人官桑权先生合作制作了三篇。本篇荷花不是主角,略晒近日拍摄的部分几张。接着就说因为拍荷而荷塘拾遗。</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双色莲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古猗园是一座以水景相映园景的园林,占地近百亩,几乎一半是水面,园内有戏鹅池、鸳鸯湖、龟山湖、荷花池,还有千米溪流,湖湖相通,水面每年种植大面积荷花,莲花。是市民观花揽胜的绝佳去处。图为荷花池小景。</b></p> <p><b style="font-size: 20px;">隐香亭九曲桥将荷花池一分为二,</b></p> <p><b style="font-size: 20px;">6日下旬,从海南旅游回来,第二天(21日)上午即进古猗园。那日在荷花池潜心觅荷,忽然间见荷叶下有异动,蹲下一看,只见一大四小五只水禽在荷塘嬉戏,三只幼仔立于近水的荷叶上,模样萌萌的,另一只则依偎在大的旁侧。大的左右盼顾在看护着它们,也许是在训练它们的站功。</b></p> <p><b style="font-size: 20px;">那大的二三十公分,体形不大,通体黑褐色,嘴黄色,嘴基与额甲红色,在水中初看就是一只鸭子。</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幼仔们很可爱,看上去孵生不久,体形象鸡崽,脚长,脚趾硕大。</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又发现一只个头中等的,毛色灰褐色类似一般家鸭,头略小。看来是雌禽,一窝小仔的妈妈,那么黑褐色的就是雄的,也就是它的老公了。哈!一家亲齐了。</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以前我在古猗园,也时常见到这种水禽,它们喜欢栖息于灌木丛和草从,游速快,善潜水,多成对活动,以水草,小魚虾和水生昆虫为食。我一直以为它们是野鸭一类的水禽。</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它们天天在荷塘里觅食嬉戏。</b></p> <p><b style="font-size: 20px;">这类水禽,以前很怕人,见人便快速游离,不见踪影。现在也许有了四个幼仔,得护呵,时常在荷花池隐香亭九曲桥附近那个小岛上栖息。桥上是人流最多的地方,一来一往,那水禽也适应了环境。继续在它们的地盘活动,觅食,嬉戏。过桥游客拍客见了也要拍几张。于是那一家成了网红。</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有的游客会拿面包蛋糕之类的食品喂它们,禽父会游过来叼着食物游向幼仔,喂哺它们。育犊场面很温馨,让人感动。</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我每次到荷花池,我也总想看到那一家子。顺便也给它们拍几张。</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两次下来,给那一家子拍照发现了问题。越看越觉得不象鸭子,却象鸡。(见图)</b></p> <p><b style="font-size: 20px;">看那只雌的,鸭头鸡身大长腿,似鸭非鸭,似鸡非鸡。他的名称叫啥?</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于是我向园内工作人员讨教。连日来,问了不少人(包括游客)想不到十问十不知,有答的也是五花八门,没有一个是回答准确的。我不气馁。</b></p> <p><b style="font-size: 20px;">那几日,我凡到荷花池,见工作人员必问,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问到一位对路的,那是我当日问的第二位先生,他是位中年保安,戴眼晴,本地口音,他一开口,我便觉有戏。他告诉我,那叫黑水鸡。说实话当初还有点半信半疑,但当我打开百度求证后,心里便对他充满谢意。</b></p> <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万宝全书度阿嫂告之 </b><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黑水鸡:</b><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别称:鷭、江鸡、红骨顶。鹤形目、秧鸡科的鸟类。共有12个亚种,中型涉禽,体长24~35厘米。通体基本为黑褐色。…云云。其特征与实体及本人拍摄的图片一一对上,这里就不过多赘述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从6日21日,我发现它们起时过近一个月,雏鸡们日长夜大、羽毛渐丰。前天去探望它们时发现一只小鸡一只腿受伤,一拐一跳的。孤独在岛上,茫然地看着水面,家庭成员们不见了踪影。它为什么会受伤?是游客人为的吗?</b></p> <p><b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天早上,我进园没先拍荷花,而是直接去了荷花池探望,一家都在,即后发生一幕,我知道小家伙受伤的原因了。它们太调皮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昨天在鸳鸯湖我发现它们家四口的身影,那只公的黑水鸡在训练三只鸡仔(伤仔缺席)游泳快速冲刺,训练方法很别致。公鸡先与幼仔们玩水,冷不丁潜入水中,让幼仔们找不到北,然后从十几米处突然出现,三仔发现,奋勇齐发,谁游得快,谁就能吃到它们老爸口中刚觅得食物。黑水鸡很聪明。</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三仔划水冲刺在水面划出漂亮的水波</b></p> <p><b style="font-size: 20px;">鸳鸯湖种植的荷花莲花亦相当不错,四月份我就在此湖拍到莲花。昨在觅景时拍到长脚水虫,你看看它们在搞什么名堂?</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在湖边“摘”石榴😀</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下面一组鸭子戏水在龟山湖畔十五米开外,用手机放大9.1倍捕捉,花了我半个多小时。</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古猗园2020第八届荷花节将在本月25日结束,最近赏花揽胜的游客络绎不绝,即使下雨也难档游客的赏花热情。双休日游客特别多。</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每次进古猗园总有收获。夏天,古猗园里不仅仅是有荷花。</b></p> <p> 🌹🌹🌹🌹🌹🌹🌹🌹🌹🌹🌹 </p> <p><b style="font-size: 20px;">后记:本篇发表后,在微信朋友圈受到众好友点赞点评。诗人宫桑权作诗一首作为评论,现录入与友友们分享:</b></p><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五言律诗•荷塘黑水鸡》</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作者:宫桑权</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多雏黑水鸡,嬉戏荷莲水。</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好弄划清波,静眠借仙子。</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见欢扬翼微,何惧惊鸟似。</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或聚食相呼,虽分兴逐趾。</b></p><p><b style="font-size: 20px;"> 闻声叶底藏,见影花从起。</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事世感和谐,当知于悟理。</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谢谢宫先生,谢谢众好友,谢谢平台上的众美友与读者!</b></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