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格聂之行

殇殇

<p>在青藏高原东南缘横断山脉深处,隐藏着一处不为人知的世外秘境,犹如尘封了岁月与时间的记忆,积淀起青藏高原所有绝世之美,至今遗世而立,大美无言,这是自在大千世界、密藏青藏之心的香巴拉故地——格聂神山。</p> <p>2009年的金秋10月我背着行囊跟着雪狐大师参加了觐拜格聂圣山之旅。我们走进了海拔4000米以上的深山,过了5天4夜的户外生活,手机没有信号,与世隔绝,每天风餐露宿,只能吃到2顿热稀饭。白天在马背上的生活,晚上在雨地里宿营。山里的天气多变,每天都被冰雹袭击,身上的冲锋衣多次干湿,体力多次透支,在高原每走一步都要大喘粗气,有惊无险的是我的马匹摔在沼泽地里,半个马匹身压在我的身上,幸运的我没有一点受伤。这次活动的辛苦和艰难超出了我的想象,也挑战了我的极限。当我看到这里纯净的天空、金黄的草、碧绿的水、满坡的彩林,独特的雪峰、冰川、湖泊、瀑布、温泉、广阔的草原和原始森林等丰富的原始生态时,一切辛苦和付出都值了。</p> <p>从新都桥到理塘,一路好光影,美丽的高原风光让我们醉了双眼。</p> <p>东边日出西边雨让人惊叹了!</p> <p>过了理塘进入格聂山区,那时还没有开发,我们5人在村里租了9匹马,带了2个马夫兼导游进山了。</p> <p>只要是到过格聂神山的人,都会被它的雄伟壮阔所倾倒,不由自主的只想仰望与崇拜这座雪山,格聂神山的主峰终年白雪皑皑,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夺目的光彩。</p> <p>格聂圣山又称岗波圣山,主峰海拔6224米,是四川第三高峰,康南第一峰,在藏区被称为“第十三神”,是四川最后的神奇之地。我们进山的第一夜晚就宿营在格聂主峰的山脚下,一夜的雨滴声敲打在帐篷上,雨在清晨停下了,极度澄明的空气使雪峰变得触手可及,近距离的凝视带来令人窒息的美感。我们爬到主峰附近的一个山坡上找好了了机位等待太阳的升起,大师选的机位视角开阔,能完整的看到圣山的5个主峰。黎明来临前的雪山清冷玄幻,当东边的天际被朝霞涂抹时,金色的阳光洒在了格聂主峰顶,雪山也从睡梦中醒来,神山的表情由冰冷到羞涩到热烈到燃烧最后又复归明静,之间的每一分转变都微妙动人,是神山最具魅力的时刻,非目睹不能领会.仰望雄伟的格聂神山,洁白的顶峰在云雾中时隐时现,清晨的浓雾在山谷间漫舞,让我眩晕和震撼!格聂的神圣之魅让我相信天堂的存在。</p> <p>由于格聂的险峻神秘和巨大魅力,国内外众多攀登爱好者纷至沓来,趋之若鹜。80年代以来,分别有日本、韩国、英国、瑞士、美国等国家登山爱好者前来攀登,但均未成功。期间,2006年美国登山家查尔斯.弗洛和克里斯丁.博斯科夫在格聂登山遇难。格聂神山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未被征服的六千米以上高峰之一,魅力独具。</p> <p>金秋时期是格聂最美的季节,高山为主的原始森林装点山色,其间飞泉瀑布倾泻而下,山下有广阔的草原和森林,清澈碧透的湖泊相交映,周围山形秀丽地貌奇特,自然生态完整地保存了下来。我们每天骑马穿行在山谷中,趟过清澈的小溪,穿梭在色彩斑斓的彩林间,迷失在绝美的自然风光里。这里远离尘嚣,这里就是人间的天堂。仰望远处的雪山,山顶上的积雪在阳光下分外耀眼,雪峰背衬着蓝天,圣洁的一尘不染。而寻觅途中的那一幅幅风景画,又让人心醉。&nbsp;行走在格聂,就像行走在天堂。行走在格聂,就是行走在画里。</p> <p>在格聂山里,人迹罕至,当我们看到几个骑马藏族老乡,非常兴奋,赶紧抓拍了。</p> <p>我们进山后第二晚的宿营地是肖扎。肖扎峰是格聂的主峰之一,尖峭秀美.清晨的山峰沐浴着金色的晨光,金光炫耀,如炉火中的溶铁,连绵的山脉和山谷都披上了金色的光芒, 在阳光中是那么的超凡脱俗,又是与世隔绝的寂静。</p> <p>我们到进山后的第三个晚上的宿营地是虎皮坝。虎皮坝是在格聂神山和肖扎神山之间的一片平坦的草场,一条条小溪从坝后的雪山激荡而出,到这里蜿蜒徘徊,形成一片水草肥美之地,是牛马的天堂,也是旅行者的优良营地。 十月的虎皮坝颜色象虎皮一样斑斓,满山的彩林色彩交织,景色怡人,相伴清澈的河流,高耸入云的雪山,雨后的高原彩虹,如油画般的风景映入我们的眼帘,组成了一幅美丽的秋天的拼图。</p> <p>在山里的雨后彩虹。</p> <p>格聂峰周围群峰簇拥,山麓坡面上是遮开蔽日&nbsp;的高原森林,森林往下紧接草地、灌木丛,宽谷底部是弯曲的河道和密集的沼&nbsp;泽草甸,形夸富遮的高原牧场。冷峻的雪山,连天的草甸,蓝天白云下的河流,茂密的森林,这里是保留了最原始的自然生态环境。在金色的草甸和高耸入云的雪峰底下,随处可以看到温顺的牦牛在悠闲的吃草,它们就是洒落在高原的黑色珍珠,也是高原另一道美丽的风景线。</p> <p>一夜的风雨之后,雨过天晴,我最后一次爬上山坡,告别圣洁的雪山。当清晨第一缕金色的阳光刺破迷雾,天边彩霞如丹,清晨的格聂雪山异常美丽,透着晨曦云雾圣山显得如此娇媚。阳光从圣山的顶上蔓延到整个山峰,逐渐往下流动了照亮大地,给圣山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辉。寒冷多雪的雪山给人以孤独和朦胧的宁静感,我静静地凝视着,心底被深深地颤动了,感受内心无与伦比的纯净和激动。高原的大气能让人开阔与放下,高原的壮美让我痴迷和眷恋,圣洁的雪山沐浴了我的心灵,这里就是我梦中的香巴拉!几天的户外生活让我的身体疲惫不堪,精神却非常充实,欢愉和兴奋。多次强烈的视觉冲击和震撼,给了我无限的惊喜和余生的回味。在我有生之年,可能再也走不进这一片神山圣水,这里是我心中永远眷念和牵挂的圣地,格聂神山永远珍藏在我的记忆里!</p> <p>清晨远山云雾中,我们已在拍摄。</p> <p>一路跟随我的枣红马,辛苦了。</p> <p>实际上我很怕骑马,怕从马上摔下来,会摔断老骨头的。</p> <p>马也是人类最好的伙伴,当夜晚我在孤独的帐篷中,害怕有野兽的袭击时,只有帐篷外马的吃草声带给我安全感。</p> <p>每天马上马下的生活也很累,下马后双腿疼的不能走路了。</p> <p>骑马上山可以,下山必须下马徒步。</p> <p>每天早晨队友们在营地收拾好行李出发。</p> <p>几个石头,几根柴火,野外就是这样烧水煮饭。没有洗澡的条件,只能在冰冷的山泉中洗脸刷牙。</p> <p>可爱的小马夫,纯朴爱笑。</p> <p>每天换营地,就在雪山脚下,风景独好。</p> <p>夜晚山里很冷,老乡点燃了篝火,老乡唱起了原汁原味的藏歌,我们几人还跳了锅庄,这就是原生态的户外生活,温暖真实。</p> <p>夕阳西下,拉长了我们的身影。</p> <p>第一次走户外,帶着我的第一台单反相机,佳能500D,18一200的镜头,一镜走天下,一镜走格聂。</p> <p>能在山里吃苦生活几天,为自己点赞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