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打》

鞋喝丢了

<p>活下来 不容易</p><p> ——《挨打》</p><p><br></p><p>在我九岁的时候</p><p>挨过一顿打</p><p>如同一顿饕鬄大餐般让我刻骨铭心</p><p>一回忆起来就会想到一句土话</p><p>皮被竖的展展的了</p><p><br></p><p>在家我老小</p><p>是母亲的老疙瘩</p><p>三个姐一个哥</p><p>因为爸妈对我的宠爱有加</p><p>导致我在家里横行霸道</p><p>也让哥和姐对我厌恶至极</p><p>日积月累的飞扬跋扈</p><p>与哥和姐结下了一个个的梁子</p><p>也为这次挨揍埋下了一颗颗的雷</p><p>想起恶行累累的罪状</p><p>实属让我汗颜</p><p><br></p><p>梁子 一</p><p>那时候我在厂部小学念书</p><p>哥是我的老师</p><p>他的课堂上</p><p>我故意用挑衅的眼神盯着哥</p><p>然后来去自如的游走在课堂上</p><p>有一次用刚学会的口哨</p><p>冲他吹了一哨</p><p>哥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p><p>把我逐出了课堂</p><p>虽然是冬天</p><p>阳光还是暖暖的</p><p>我像个懒汉一样</p><p>蹲在学校的墙根晒着太阳</p><p>远远的看见</p><p>母亲和她的好友胡大妈</p><p>向学校这边走过来</p><p>我对着母亲放声哭叫着妈~ 妈~ 妈</p><p>你的儿子把你的儿子赶出来不让念书了</p><p>两个老婆子情绪一下子就不稳定了</p><p>牵起我的手嘴里念念有词</p><p>快步的冲进教室</p><p>哥看见母亲和母亲手中的我</p><p>当时惊的魂飞魄散</p><p>突破两个老婆子的谩骂</p><p>向教室外的操场狂奔而去</p><p>母亲紧随其后</p><p>还顺手抄了一根抬水用的木杆子</p><p>两个老婆子踮着四只</p><p>被旧社会捆绑了的小脚</p><p>快速捯饬着追了过去</p><p>整个校园</p><p>充满了母亲那带着陕西口音的呵斥声</p><p>哥在两个老婆子的围追堵截下</p><p>颜面尽失</p><p>一个二十岁小伙子的自尊心</p><p>在同事和学生面前付之一炬</p><p>现在想想</p><p>我真不是个玩意</p><p><br></p><p>梁子 二</p><p>小的时候我有一顶帽子</p><p>特像智取威虎山上栾平戴的那顶</p><p>唯一不同的是多了一颗红五星</p><p>爱不释手到每天睡觉都不舍得摘下来</p><p>一天夜里三姐为我铺被褥</p><p>不小心把我放在被垛上的帽子甩在了煤油灯上</p><p>我当时哇的一声就嚎开了</p><p>忘了告诉大家</p><p>那时候的我特能哭</p><p>眼泪特便荡说来就来</p><p>而且是那种哄不乖的哭</p><p>刺耳挠心令人抓狂</p><p>一直要嚎到脸皮皴亮手脚发麻</p><p>才能止住</p><p>现在想哭的时候却总是欲哭无泪</p><p>原因可能就是小时候</p><p>把一辈子的眼泪都哭完了</p><p>父亲听见我的哭声</p><p>青红不问的上来就给了三姐一脚</p><p>其实父亲最疼的就是三姐</p><p>她从小就身体不好</p><p>家里的人从没动过她一个手指头</p><p>为了我的一顶栾平帽</p><p>父亲第一次打了三姐一下</p><p>晚上睡到深夜我还听见</p><p>父亲的叹息和姐伤心的啜泣声</p><p>要不姐现在都说我</p><p>可不是个东西了</p><p>姐 对不起了</p><p><br></p><p>梁子 三</p><p>我从九岁就开始抽烟了</p><p>烟瘾源自母亲的教唆</p><p>母亲的兜里从来不揣烟</p><p>每回吸烟的时候</p><p>总是让我这个老疙瘩去为她点上一支</p><p>久而久之点烟成瘾</p><p>那时候母亲吸纸烟</p><p>父亲则喜欢烟斗或工字牌的黑棒子雪茄</p><p>大姐已经多次警告母亲</p><p>别再纵容我抽烟了</p><p>并且开始管控母亲的香烟</p><p>以致让我找不到</p><p>我便开始盯上母亲抽剩的烟头</p><p>和父亲的大黑棒子</p><p>每当大姐不在家的日子</p><p>九岁的我掂着个雪茄</p><p>在屋子里吞云吐雾的走来走去</p><p>如果肚皮再大点</p><p>颇有丘吉尔将军的风范</p><p>哥和姐的憎恶苦于父母对我的袒护</p><p>总是敢怒不敢言</p><p>虽然这样</p><p>几年后</p><p>家里比我大的孩子都参加了工作</p><p>哥和姐还是会在我的纠缠下</p><p>偶尔给我买上一盒香烟</p><p>几十年的烟龄</p><p>造就了我这个满嘴黄牙的烟鬼</p><p><br></p><p>说完几宗罪</p><p>该说得到的报应了</p><p>挨打的那天起先毫无征兆</p><p>几天前母亲的身体出现了状况</p><p>父亲和大姐带着母亲去了县城医院</p><p>我已经好几天都没靠山了</p><p>像个地主家里低眉顺眼的童养媳</p><p>一点也不敢造次</p><p>烦缀的寒假作业加上烟瘾的抓挠</p><p>令我食之乏味坐立不安</p><p>哥和姐由于担心着母亲的病情</p><p>心情都差到了极点</p><p>对我更是横眉立目</p><p><br></p><p>下午的时候</p><p>从县城取电影片子的胡大爹领着</p><p>一个拉着骆驼四处游走的照相师傅</p><p>来到了厂部</p><p>告诉了我们母亲的病情</p><p>并且带回来大姐买的一堆家用</p><p>其中有一摞吃饺子用的沾碟</p><p>搪瓷的 </p><p>上面的画画十分心疼</p><p>一个下午我都把二姐分给我的那个</p><p>端在手里 爱不释手</p><p>晚饭吃的是稀饭馒头</p><p>我像个抽了疯的癫子</p><p>非得让二姐用小沾碟给我盛稀饭</p><p>拗不过我的二姐</p><p>只好把一勺滚烫的稀饭</p><p>倒进我手中的沾碟里</p><p>立马我像被电打了般</p><p>抬手就把小沾碟扔进了火红的炉膛里</p><p>屋子里一下烟尘四起</p><p>锅里煤灰漂浮</p><p>我还没有从被烫的痛苦中缓过神来</p><p>哥一个巴掌阔在我的脸上</p><p>鼻腔里的血喷涌而出</p><p>三姐也一手揪着我的耳朵</p><p>另一只手往我的大腿里子上</p><p>胡乱的拧着</p><p>只有二姐拉开这个又拉那个</p><p>如果那天不是她</p><p>以后的日子</p><p>我极有可能是一个身残志坚的人了</p><p>二姐对我最好</p><p><br></p><p>我像个小号的红脸关公</p><p>满面鲜血 声嘶力竭的求着饶</p><p>二姐用湿毛巾擦去我脸上的血</p><p>找了一团棉花塞住流血的鼻孔</p><p>我小声的抽泣着</p><p>棉花团也跟着一下一下的抽泣着</p><p>一问一答的回答着他们的各种控诉</p><p>还敢不敢</p><p>再也不了</p><p>再也不敢了……</p><p>我老老实实的趴在桌子上</p><p>心慌意乱的假装写着作业</p><p>偷听他们在里屋的嘁嘁私语</p><p><br></p><p>一会儿</p><p>二姐出来说别再哭了</p><p>姐给你换个新衣裳带你去照相</p><p>我撇了撇嘴乖巧的点点头</p><p><br></p><p>那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张彩色照片</p><p>戴着栾平帽</p><p>胖嘟嘟的脸</p><p>一面有点肿</p><p>是当年的一顿胖揍换来的</p><p>多少年过去了</p><p>哥和姐已经不再承认当时的流血事件</p><p>父亲和母亲也早已故去</p><p>我却一直没有对二老告过嘴</p><p>因为我再也不敢了</p><p>因为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p><p> </p><p> —— 于 2020庚子年</p><p> 鞋喝丢了的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