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或不愿,生活不要怨

微蓝微澜

<p>记得曾经有一首歌,经典怀旧的吧,那时岁数还小,听不出什么味道来。后来的某一天,路过一家小小的店铺,飘出这一首歌的时候,我停了下来,听了一会儿,看看这家小铺子,窗明几净,木质桌椅,铺着蓝白格子的棉布,窗户上摆着绿色的藤萝。男人坐在吧台里看着一本杂志,女人收拾着茶杯,几个客人坐在角落,安静聊天,那日,阳光温暖。</p><p>我掂量着歌词,却有了另一番体会。也许已不再年轻,也许已走过了些许岁月,心已被磨砺粗糙,微笑也已渐学会了浮滑,总感到疲惫。偶尔想捧一盏茶,坐在夕阳里,回头看看走过的路,一番滋味上心头。“生活是一团麻,那也是麻绳拧成的花,生活是一根线,也有那解不开的小疙瘩呀,生活是一条路,怎能没有坑坑洼洼,生活是一杯酒,饱含着人生酸甜苦辣。”</p><p>有了酸甜苦辣的日子才是人生百味吧。</p><p>不知何时起,旅行中,我开始喜欢拍一些旅途中的老人、孩子、吆喝叫卖、风俗人情.....但是,因为阅历还是太浅,我也拍不好沉淀的东西:再因为性格还是那种轻舞飞扬,所以也拍不出那种稳如磐石的感觉。后一想,许多东西也不要强求,自己喜欢了就是美的!就像生活一样,别去追求心里所谓的完美。有时,我们总是感到自己的生活不够幸福,拿别人的幸福作榜样,去寻找自己的完美生活。可是,到头来,我们会发现,惟独这人追人寻、人见人爱的幸福,没有榜样,常常是求而不得,甚至徒生烦恼。</p><p>人生路漫漫,只要有一双适合自己的鞋子,鞋子里没有细小的沙砾,心里充满阳光,欣赏一路的风景,路途遥远又何妨?</p><p>在龙胜瑶寨的时候,重叠深山里的那个隔绝的角落,一家一户一世界,那些笑颜如花,那些长吁短叹,和外面世界里每一家窗口的灯火有啥两样?</p><p>生活就是一代代人生下来,活下去,爱情只是锦上添花!</p><p>在龙胜梯田的时候,除了风景,我拍的最多的就是人们在梯田里的劳作。尤其是女人,穿着粗布的衣裳,在田里弯着腰,劳作半天也不站起身来,衣裳也绣着五彩的花,却是简单得很,远不比那些拉拢来照相合影的美丽女子们那样的精致,可我觉得这才是寻常日子,这样的风情才能入我的心。</p><p>看见这些寻常生活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一个朋友,很久之前聊过。他说,真羡慕你可以到处乱跑。我说,你也可以啊。他沉默了一会儿说,我最远只去过桂林一次,距今也有十年了。</p><p>他的家就在桂林的一个小镇上,离龙胜梯田一个小时的距离。他说,他在自己的镇子里,从没有去过离家的任何地方,除了大暴雨不出门,其余的日子都要出去挣钱养家。可他说起自己一双小女儿的淘气,说起他老婆拧着他耳朵训话的时候,那口气里却是满满的幸福。我后来知道,那个他离不开的小镇,就是桂林资源镇!</p><p>幸福,没有榜样。梁实秋这样说,“幸福与快乐,是在心里,不假外求。求即往往不得。”心里有感恩,随处都是风景。</p><p>前段时日,一个很久不见的朋友打来电话,我调侃他是否又沉浸在情海里了?他声音很低,笑了几声,说:差点起不来了呢!医院做手术一个月,父母着急地守着病床前,为他揪心啼哭。我记得他是个热衷于拼搏事业的男人,健康壮硕,多年前离异,把生活的重心全压在疯狂的挣钱上,什么都不缺。我提醒过他,事业要拼搏,但不能玩命,不然就是前半生赚钱,后半生花钱,赚钱全治病了。这次因为体力长期透支过度引起的心脏疾病,一个手术花了十几万,他说,钱是小意思,身体却是大问题啊,平安健康的活着,不让爱自己的,自己爱的人们担心哭泣,就是一种幸福。</p><p>记得某个大作家说过:“生病的经验是一步步懂得满足。发烧了,才知道不发烧的日子多么清爽。”并说:“终于醒悟,其实每时每刻我们都是幸运的。”不同的境遇和生活,幸福的底线也不同!</p><p>即使同一境遇,我们对幸福的理解也是千差万别的。生活在大体相似的环境里,每个人眼中的幸福,也是不一样的,有时同一个人,不同的时期也就有不同的幸福观。</p><p>幸福,没有模式;幸福,没有榜样。</p><p>有次在群里听姐妹们聊起过生活,我说比较喜欢独自的旅行,她们说,那是因为你现在心无闲事,如果有琐事牵绊,看你还如何独自的到处行走?那只是一种理想中的生活。</p><p>旁人只是不知者谓我何求罢了,我笑笑,不做解释。虽然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但也是各人喜欢了就好。</p><p>有人问我:你旅行有什么目的啊?</p><p>我沉默了一会儿没回答。他说,你只是对新鲜地方的好奇而已。如在婚姻里,就会有更多的牵绊让你放弃而停步不前的,比如爱人,比如孩子,比如那些让你操心到要哭的烦心事。</p><p>是的,我也承认,那些就是生活的全部,但不是重心。重心是在自己的心里,经营着生活。可以带着爱人和孩子一起行走的。如果爱人不愿,那就独自陪着孩子出门看看外面的世界,也是对孩子的一种磨练,再如果孩子也不愿,那就独自行走。或许会因为家庭境遇的贫富,不能远行,那也可以抽空一家人周边走走啊,草地、河边、古镇、乡村,安静地坐着,依靠在男人的肩头,看看白云悠悠,孩子嬉笑地奔跑。</p><p>旅行没有模式,而只是生活的一种方式。没有目的!</p><p>就像爱与不爱,别问理由。</p><p>生活是一首歌,吟唱着人生悲喜交加的苦乐年华,生活是一条路,怎能没有坑坑洼洼,生活是一杯酒,饱含着人生酸甜苦辣,既然生活百味,那幸福,其实只是一种感觉,自己做了自己能做的事,感到活着是多么有意思,人生是多么美好,你感觉到了,你便拥有幸福,这和他人的评论毫不相干。</p><p>院子里遇见小娃娃,他举着一个甜麦圈问我:你看,这是什么啊?</p><p>我知道他又想得瑟所看到的书本道理,却逗他,故作不知。</p><p>他的小脸笑得像花儿一样,老气横秋地教育我:你如果有好心态,你看见得就是香甜可口的麦圈圈,如果你是悲观心态,你看见得只是甜麦圈中间的空洞。</p><p>我表扬他。什么也不用对他说,人都要自己跌跌撞撞地长大,等到能安静下来,看细水长流的时候,就自然会懂得!</p><p>愿或不愿,对生活,都不要频繁抱怨。</p><p><br></p><p> ——于龙胜梯田(二)</p><p><br></p> <p>【看图说话】去龙胜的路上,山体塌方。后因旅行时间太紧迫,错过了午饭和晚饭,游完梯田,晚上最后一班车赶回桂林的时候,头晕眼花,导致晕车和胃疼厉害,饭店点了一碗小米粥,我觉得那时那是最好吃最温暖的东西了,有时同一个人,不同的时期也就有不同的幸福观。幸福,没有模式;幸福,没有榜样。</p> <p>(看图说话)瑶族妇女,亲手刺绣,背筐里都是绣品和银器,招揽游客</p> <p>(看图说话)半山腰人家晒得稻谷</p> <p>(看图说话)半山腰女人在接着山水清洗芋头</p> <p>(看图说话)山顶瑶寨人家寻常生活,说那树叶是茶,让我带点泡水喝</p> <p>(看图说话)从清晨到日暮,她一直弯腰田里劳作</p> <p>(看图说话)瑶寨屋子前的小白马</p> <p>【看图说话】外来的生活</p> <p>【看图说话】金坑瑶寨</p> <p>【看图说话】很老的老人家依旧弯腰劳作</p> <p>【看图说话】佝偻的腰身,是因为长期背负太重</p> <p>看图说话】寨子里做小买卖的女人</p> <p>【看图说话】另一种生活。本没想到拍,镜头游移的时候,男人突然抬头边弹琴边对我笑,我一微笑,就拍了他一张</p> <p>【看图说话】这旅馆名字别有特色----吾不知其名!</p> <p>【看图说话】一家人</p> <p>【看图说话】外来客</p> <p>(看图说话)针针线线绣了多少岁月?</p> <p>【看图说话】瑶寨女人</p> <p>(看图说话)衣裳也绣着五彩的花,却是简单得很,远不比那些拉拢来照相合影的美丽女子们那样的精致,可我觉得这才是寻常日子,这样的风情才能入我的心。</p> <p>(看图说话)和瑶寨大姐合影,没吃着她家的竹筒饭,很是遗憾。</p><p>在山顶,背着筐子,扛着柴火,一个傻女子的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