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开封美术馆馆藏书画陈列展中的两开册页

德宝楼主

<h3>开封美术馆馆藏书画展之展标</h3> <h3>7月17日,"梁园留韵——开封美术馆馆藏书画展"开展了,此展乃开封美术馆系列典藏陈列展之一部分,所展为美术馆开馆以来首次抢救性征集的近现代和开封具有深厚渊源艺术家的书画作品,其中有两开同一上款山水册页作品,让我惊奇。<br><br>这两开山水册页,乃民国时期生活在开封的两位书画家所绘,作者分别为许钧、那望之。开封近代一直是河南的省会,在这里聚集着本土和省内外流入的精英,自上世纪五十年代省府迁至郑州后,这种局面便逐渐式微了。在当年的开封,有相当一部分书画家是代表当时河南最高水平的,许钧即为民国时期此群体中之翘楚--"河南一枝笔"也。那望之则以人物画见长,俞剑华所编《中国美术家人名大辞典》有其简略辞条,其中有"曾为关百益作从谂禅师像"介绍。关百益乃近代河南学界泰斗,为他作画语可反映那望之当年的地位,这次在开封美术馆"梁园留韵"馆藏展中又见到他和"河南一枝笔"同册之山水画作,亦可推知那望之当年在河南书画界的地位,有实力又有位置的书画家作品自然能传世并一直会为后人所重推也。<br><br>这两开册页让我惊奇的原因还有即是其皆两位书画家的"跨界"作品,且精彩动人。许钧擅长书法,学养深厚,著述颇丰,由于时代原因其作品尤其绘画能传世者极稀,多年前我从开封文物部门友人处得过其一简笔拟古墨笔山水扇片,曾数次向藏圈炫晒,常为朋友们羡慕不己,这次能于开封美术馆藏作品展中见到他的浅绛细笔山水,自然惊叹了。此次展出的那望之山水更是让我叹为观止,此画拟的是恽南田画法,笔墨简净空灵,格调高雅,观之让人心旷神怡。在我直感中,那望之应是画传统人物的职业画家,风格迎合世俗才属正常的,没想到他的山水画笔墨如此超凡脱俗,难怪当年亦兼有大画家身份的学界泰斗关百益求其画,那望之后期于北平古物陈列研究所工作自也是理所当然了,有大水平的人才定会往"高处走"的。由此可知那望之与关百益、许钧等皆为民国时期河南书画界中重要人物也。<br><br>开封美术馆的前言中有语:"展出作品极具时代特征和历史的痕迹,同时这些作品亦是黄河文化、中原文化和宋文化的代表,将这些散落民间的艺术珍品纳入馆藏并精心挑选,整理陈展。使渐离我们远去的先贤们在美术馆内对话,让尘封的艺术荡起新的波澜,讲述好薪火相传的开封文化故事,使步入开封美术馆的观众能够通过这些艺术品欣赏到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艺术氛围,是我们当代文化人的使命和责任。"讲得太好了!开封美术馆开馆虽仅几年,但他们"抢救性征集"散落在民间的先贤们的艺术珍品纳入馆藏并不断地向社会公开分享展示,"让尘封的艺术荡起新的波澜",值得大赞矣!<br><br>开封美术馆"梁园留韵"馆藏书画展中这两开册页我是在朋友圈中偶然发现的,其实展览我却尚未一观,想必其中还会有其他一些珍品集中展示,大家如有兴趣可安排时间参观,"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艺术氛围"将从此展中得以体现!<br><br><br>"梁园留韵"馆藏展中许钧山水册页</h3> <h3>"梁园留韵"馆藏展中那望之山水册页</h3> <h3>作者旧藏的许钧拟古墨笔山水扇片</h3> <h3>作者收藏的那望之"多福图"</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