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岳云江(黑龙江 宾县)

<p>散文</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与我的同事们</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社交非常简单。因为我的祖上已是三辈单传,所以我亲近的人也只有那么几个了!又因为我今生只读过小学,所以我最熟悉的同学也只有那么三十几个了!因此,今生让我感到最熟悉、最亲近的人就是我的同事们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我和我同事相处的24年里,许多往事都深深地刻在我的记忆里。有浪漫的,有亲情的,也有惊心动魄的。这些的这些都一直保留在我的记忆中,有时他们会令我自责,有时他们会令我情绪激动,有时他们会激发我的斗志,有时它们会令我感动流泪!在我与这些记忆相互交流的时候,一种同事之间的亲情感、一种集体生活中的幸福感、一种相互比拼的获得感都在我心中因应而生啊!</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在我刚入行的时间段里,由于自己只有小学文化,因此我得勤奋自学,准备考入中师函授学校进行深造。那时,我就拜同事们为师。其中,我最崇拜王春林老师了。而后,通过我虚心学习,我轻松考入县中师函授学校。再后来,在一次乡教委办举行的奥数竞赛中,我以全乡第二名的成绩超越我的恩师王春林,这让同事们都感到很惊讶啊!还有一次,在一次民转公的初试赛上,我以全乡第一的成绩考入县级培训班,王春林又一次考到我的后面去了。那时在培训班里,同事们就一直喊我:摆渡(摆渡乡)一枝花——你快过来!那时的我还引以为荣啊!</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工作中,同事们也常常因一点儿小事弄得不可开胶!一次,由于我在县教育局举办的思品年会上获得过一等优秀论文证书,因此就有同事请我给他写一篇论文,参加另一届美术年会。当时我给他写的论文题目是《美术教学如何渗透德育教育》。事后,参加美术年会的那位同事也获得了一等优秀论文证书!再后来,《美术教学如何渗透德育教育》这篇论文又获得了省教育厅颁发的特等优秀论文证书!还收到了资金奖励!这时同事们的看法就有所不同了。有的建议用这笔奖金请请“我”!有的说请大家在一起乐呵乐呵!有的说:“这不公平!这是弄虚作假,应该取消证书和奖金!”这时,弄得我也好不自在啊!我只好充当说客了,按照各自的不同爱好进行劝说、安慰,最后以我个人出资的方式宴请了大家,此事这才得以安息啊!</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生经历让我感悟到,如果能体会到集体的温暖你就是人生的佼佼者了!这就是我的切身体会啊!在23年教育工作中,我和同事之间结下了无比深厚的情谊啊!事情发生在1999年的9月21日傍晚,我因交通肇事住进了县人民医院,俩个月后我又被主治医师判处死刑!这期间,领导们带头为我捐款,同事们也慷慨解囊,并激励我要坚强起来,勇敢地和病魔作斗争!那时的我,就像幸存在母亲怀抱里的孩童,感觉到有贴身般的温暖!就像坐在父亲怀抱中的娃崽,感觉到有什么都不怕的安全感!就像生活在无忧无虑的大家庭中一样,感觉到有无比的幸运和自豪啊!因此,我在同事们的关心下奇迹般地生存了下来!那一刻,我心中充满了激情,我迫切想见到我的同事们啊!我急切地要拥抱我的同事们啊!从此,我把单位视为我的墙头堡!我把同事们视为我的守护神!</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人生奇迹真的不少啊!我不但起死回生了,我还在1977年7月18日到北京天安门亲眼目睹国旗升起时的动人场景了啊!我还亲身走进毛主席纪念堂给他老人家献花和默哀了啊!我还经过天安门走进故宫,观赏到古代皇室园林的精神风貌了啊!这是我倍感欣慰的事情啊!</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教育事业工作的23年里,我虽然获得了“小教高级”证书,我虽然获得过“一等优秀论文”证书,我虽然获得过“市优秀教师”证书,我虽然获得过数学、语文双项“教学能手”证书!我虽然还获得过许多业务证书!但我四十岁时就因残下岗了,这让我心里感到非常难受啊!我为我的事业感到特别惋惜!我为我的同事感动十分感激!同事们:没能和你们一同坚持工作是我的损失!没能和你们一起战斗到底是我的遗憾!但有同事的帮助和关怀才有我的人生异彩!因此,我要感谢同事们:祝你们事业有成!身体健康!一切如意!</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