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记事”……向阳院的故事

行者无疆

<p>向阳院的故事</p><p>&nbsp;&nbsp;&nbsp;&nbsp;&nbsp; 五十岁以上的人们,在七十年代都看过一部电影,名叫“向阳院的故事”,说的是一群城郊的孩子课外活动的事。但知道辽河油田“油城向阳院”故事的人不是很多。</p><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九七六年,我上初中,看了电影“向阳院的故事”后,住一趟平房的几个小姐妹凑到一起商量着,也想成立个向阳院。于是我找到“总参谋长”爸爸,爸爸说:这个想法很好,但你们要得到院里的支持。在爸爸的帮助下,我们找到当时设计院团委,(记不清叫什么了,只知道是个女的),在设计院团委的支持下,我们的向阳院就成立了。这是盘锦辽河油田第一个向阳院。(七七年,局机关学校召开成立各居民区向阳院的大会上,我还发了言做经验介绍)。</p><p> 向阳院的成立对大人们来说不当个事,但在我们娃娃们中间可是个不小的事。在这之后发生了很多故事。。。。。。。</p><p>&nbsp;&nbsp;&nbsp; 七十年代,各单位都有广播站,早六点开始广播放运动员进行曲,六点十五放广播体操,每天早上随着运动员进行曲,上学的孩子们就都出来集合,做广播体操,然后绕设计院跑一圈,那时我们很认真,有人专门记名,不出来做操的,我们就做工作,讲纪律,什么邱少云、雷锋呀,道理可多了。后来习惯了,每天广播一响,大伙就出来了,这样坚持了一年多。再后来,我上技校走了,接替我的伙伴又坚持了一段时间,后期各单位的广播站都取消了,这项活动也就自行解散了。</p><p>&nbsp;&nbsp;&nbsp;&nbsp;七四年海城地震,我们住板房。七六年唐山地震我们又住进板房,那时没有电视,我们向阳院的娃娃头们领着小娃娃们利用晚上时间排练节目,没有地方就在大马路上,节目排好后,就到各板房里表演,记得有个节目“工人叔叔给我小蜡笔”,是这样唱的:“工人叔叔给我小蜡笔,画出画儿来,真美丽;红、黄、蓝、黑样样有,我爱我的小蜡笔。”孩子们穿着与自己拿的蜡笔(纸筒用蜡光纸缠着)相同颜色的背心。还有一个“大寨亚克西”,穿的新疆裙子是用两面彩旗做的,帽子是我吃糖的草编的糖盒,盖和底分别可做两个帽子。受到大人们的夸奖。大约七、八月份曙光发大水,局机关学校全住上了人,我们向阳院的孩子们又到学校送水,演节目。</p><p>&nbsp;&nbsp;&nbsp;&nbsp; 设计院的双职工多,那个时代大人们要上农场劳动,中午回不来,家里孩子有的刚刚上学,都还不会做饭,我们向阳院的就安排大孩子(女的)分别到小孩子家做饭。记得有个小男孩比较爱打架,谁都不愿意去他家,我说还是我去吧。我到他家,问你们家米在那里,菜在那里,我做完饭,他一直在看我。我说:“你看我干什么?吃完饭记着把碗洗了”。我就走了。现在想起来挺有趣的。</p><p>&nbsp;&nbsp;&nbsp; 事情已经过去几十年了,应该说知道辽河油田“油城向阳院”故事的人真的不是很多。但我认为那是一段很有意义的童年生活。</p><p>&nbsp;</p> <p>当时我们一趟房的小伙伴,也是向阳院的组织者:行志红(左一)、郭惠梅(中间)、汪青(右一)</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