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心灵虔诚的旅行(一)

螽鼬

<p>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p><p>却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p><p> ——仓央嘉措</p> <p>一想到要去西藏,马上可以圆叶子多年的梦想。前后准备十来天,各种资料查询,酒店/门票/路线等规划,趁新冠疫情好转一些,乘坐Z165上海至拉萨杀到了西藏,那真的是人在囧途之藏囧。</p> <p>凌晨2点,徐州火车站的外面下着小雨,我和叶子在站内等待着开往拉萨的火车。候车厅里人头攒动,众生百相。坐在旁边的是拉着四大包行李的两个人,因为同在一个区域等车,我猜着他们去拉萨干什么。</p> <p>大厅里的播音员,用着标准的普通话循环播放着列车到达的信息。我静静地打量着这些出行的人们,放下旅行双肩背及手提行李,放松神经,打开手机,放在行李箱上,开始翻看着火车时刻表,不知什么原因,从上海及抗州发出车次,均不同程度晚点,等吧,于是用手机写点东西。</p> <p>一日不看书或不写字,对于我来说是一件难受的事情。计划去西藏,是突然的。新冠肺炎疫情,战友、朋友无能邀约,索性放下一切,去奔赴一场圣地的旅途。</p> <p>人在旅途,原本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与一些素不相识的人相处,去一个陌生的城市,面对与平日不同的风土人情,其实是很有趣味的事。</p> <p>拉萨,那个与每个人的梦有关的圣地,曾无数次向往。再次成行,人这一生,会走很多的路,地点的移动,所看见路途上的风景也是不同,有些路线再次或多次走过,均有不同的感受。</p> <p>候车厅开始躁动起来,去别的城市的车次开始检票进站。我们还需要两个小时的等候,与我们在一个区域等车的人,大多很安静。有人慌忙向着检票口跑去,生怕错过了自己的班次。我坐在蓝色的座椅上,观察着他们的表情。</p> <p>我们都奔着目的地,人在旅途。有人去北京,有人去上海,而有人去拉萨。不断变化的车次,把不同的人送往不同的地方。</p><p>尽管我已是过60岁,常常行走在路途的人,但是每一次出发,依然心生渴望,我把这种冲动的情感,认定为心态年轻。年龄只是一个数字,心态可以永远年轻。对于一个内心保持冲动的人,应该欣喜。</p> <p>喜欢上写点旅行上的东西,对于我来说是生命的又一次重生。喜欢旅行,对于我来说是灵魂的一次次洗礼。我不断地在探索写作与行走间探索,这种这探索是欢愉的。有种偷乐清欢的感觉,属于一个人或同行身边人的。</p><p>去往拉萨的旅客开始检票进站,我开始想象着离自己很远的那个城市,拉萨城的气质,再次去拉萨,它变化是属于哪一类城市。每个城市,都有着自己的气质,是自然流露出的,是城市的人文蕴含出的。</p> <p>经过两天两夜的火车,是为了看中国最美的天路,青藏铁路两边的景色。每个人去西藏,都会有一个自己的理由。有人因为看了一张图片,有人因为看了一场电影,有人因为看了一个故事。</p><p>同行的车箱里,就有人源于看了一个关于西藏的小说,就立刻想着要去看看。还有旅客是担心以后身体不好,留下遗憾。我是循着内心的渴望,陪同叶子再次去圣地涤净自己的灵魂。</p> <p>去西藏,在拉萨住上几天,抚摸布达拉宫的墙壁,听佛号声声,把深藏在心底的污垢,拿出来放逐在西藏的星空,消融生命中的郁结。</p><p>生活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有着别人无法触碰的暗伤。这些属于自己的暗伤,无人能替。大多时候我们满怀笑意生活,那些暗伤它一直都在,隐藏着,不敢随意触碰,担心深刻的伤痛,会流出殷红的血液,刺目且痛心。</p> <p>只想站在世界第三极的天空下,看蓝天白云。天蓝得清澈,云白得像棉絮。把心事对着许多年前的文成公主叙说。那个有着智慧的公主,为西藏带来了福音,或许也能治愈我无处可述的忧伤,成全我心底的梦想,化解我的内在情绪。</p><p>低头打字,突然抬头,候车的区域天花板上,铺着玻璃,玻璃上是通明的蓝天白云,仿佛我们正随着这片蓝天白云,到了西藏的天空下。</p> <p>执念,对西藏的执念,动身,我沉醉在其中。我带着深深的执念,在等待着去拉萨的火车,载着我出发。那个神秘又广阔的地方,离我越来越近。</p><p>火车站外的雨,还在下着,雨丝是思念串成的线。我用随记的形式,写着一些字迹。这些文字都是公开的,也是隐秘的。我敞开心灵的秘境,就像是布达拉宫迎接着南来北往的旅人。</p> <p>有些年轻人拖着硕大的行李箱,独自一个人去西藏。黑色的T恤衫,短裤下一双修长的腿,脚下是一双人字拖,年轻就是好,可以穿着拖鞋去旅行。</p><p>在我开始一本正经生活时,我就离纯真和浪漫越来越远。我们都曾年轻过,满眼星光的日子里,每一寸光阴里都散落着烂漫。后来我们收起了随性,不是甘心情愿,而是生活所需。</p> <p>我已经忘记了几干公里外的生活,那些日子与我相互关联的东西,会在有着“日光之城 ”的拉萨,重新定义。我将放下一些,也将拾起一些。</p><p>也许是雨季,总感觉到徐州火车站中一股潮湿的气味。我在等待中,仔细且认真地品尝着每一个细节,然后把它写下来。有些感受,时过境迁,没有当时的真实。</p><p>火车启动时,徐州火车站的雨,愈加大了。倾盆大雨下的铁路轨道,寂寞地伸向远方。这趟Z164火车将带着我们从上海到西藏拉萨市。</p><p>这一年是2020年7月6日</p> <p>人生就这么几十年,好不容易来到这个世上,不借谁的、不欠谁的,挣多少就花多少,为啥要苦着自己、熬着自己呢?</p><p>当你的牙好,腿好,身体也还行,趁着不聋不哑思维还清晰,品一下天下美味,看一看大好河山,四处走一走转一转,也不枉来世一遭。</p><p>今天过去了,不会再有,我们应该珍惜每一天的生活。吃着了、喝着了,这一天过得就值,就不后悔!</p> <p>我路过一处一处的风景,告别一段一段的往事,我将继续向前行走,直到终点,永不停息。笔下的文字,脚下的步伐,一如拉萨天空下的经幡,常年为着众生祈福。</p><p>待续(二)</p> <p><br></p><p><br></p><p> 2020年7月19日 江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