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新疆看胡杨

程荣林

<p>  秋天是新疆最美的季节,胡杨进入了最佳观赏期。我期望着能到塔里木去看金秋的胡杨,去感受那再也经不起的诱惑。一早起程,从库尔勒行车向轮台出发。这里是世界级的胡杨林森林公園,有世界上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 最原始的胡杨林。漫步林间,胡杨成簇、成片,树杆粗壮,最大的直径可达一米。有的胡杨两三棵连体生长;有的已经完全干枯而死,但它挺立不倒的残骸仍然不屈地高举着断折的胳膊;有的似枯木蓬春,从苍老干枯的树桩上又生出蓬勃的枝叶;有的伸长着半边枯死的枝干,似乎在向芲天抗诉呐喊;有两棵20多米高的“连心树”,携手并肩,共同抗击着酷热、干旱、严寒和沙漠风暴……金秋的胡杨以一种橙黄色系呈现在眼前,不是那种夸张的喧哗,而是一种恬静的詻达。</p> <p>  进入胡杨林,我怕亵渎了对生命的崇敬和尊重,不敢大声喧哗,只有内心的悸动和震撼。</p> <p>  .</p><p> 塔里木河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两岸的胡杨林面积超过100平方千米,沿途千姿百态的胡杨景观密集而壮观。我乘坐景区小火车穿越草地,穿行于树丛和芦苇荡间,尽阅茫茫大漠中塔里木河沿岸的胡杨景色。</p> <p>  泽普金胡杨林静静地镶嵌在叶尔羌河畔,被阳光染得一片金黄,格外夺目。林中一棵千年胡杨树以它生动的姿态诠释了什么是“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胡杨精神。</p> <p>  千年胡杨王。</p> <p>   塔克拉玛干沙漠以傲然的姿态拒绝着生命,被称为“死亡之海”。我行走在茫茫荒漠中,那种空旷、寂寥、苍凉深深地刺激着我,在这干旱、恶劣的环境中依然还有生命在这里孕育、抗争。胡杨,它给我一种震憾心灵的感悟:人活着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要有坚强的生命才有生存的机会。</p> <p> 罗布人村寨的胡杨与碧水、沙漠、驼隊交相辉咉,情趣盎然。它以一种淡泊、从容征服了我,当我置身于它的怀抱,眼前至始自终都映照着的是两种颜色激情的金黄和悄悄变黄的绿色</p> <p>  刀郎部落的胡杨,形态各异,栩栩如生。</p> <p> 额尔齐斯河畔的胡杨林与五彩滩隔河相望,争相斗妍。</p> <p>  胡杨如翘首远迢的行者,对生命的渴望,不倔的抗争。 </p> <p> 胡杨是“死亡之海”的沙漠的生命之魂。维吾尔族人民给了它一个最好的名字——托克拉克,即“最美的树”。我不愿意为胡杨唱挽歌,更愿意它是生命和爱的标本。</p> <p> 胡杨树历经磨难永不倒下,它不屈向上、坚韧不拔的品质深深地印在我心里。</p> <p class="ql-block"> 注:图片摄于2019年10月.于南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