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考与人生

治平

<p>  1,2,3……28,29,30。 随着最后一堂考试答题卡的最后一张核对完,我很幸运地又一次签下了大名,终于不由自主地呼出一口气,然后轻松走出了考点办公室,有人问累不?我说心不累是假的。今年应是我负2次参加中考的监考,作为老师一生中不知监了多少次考,周考月考期中考期末考,学考中考高考加大大小小模拟考,外加一些统考,算起来一年花在监考的时间至少有一个月,想想算算不禁让我自己惊叹和唏嘘不已,原来在我生命的长河中竟有三年的时间是在监考中度过,是幸还是哀?!至今记得毕业第一年第一次监高考,那真是一个谨小慎为,用惴惴不安形容也不为过,敬畏之心和自豪之心占比各半吧,因为自己高考时把监考老师看得至高无上甚至比天还大的。我不知道我们高考时监考老师的心情,但我很清楚他们比我们现在监考应轻松多了,不用早早入场安检,不用查电子产品,不用想办法对付千变万化的考情,更不用被监控器时时盯着……</p> <p>  几个同学在一起闲聊,有人问到我这几天不见人做什么啦,我说监考累得不行,他反驳监考有什么好累的,不就是坐着玩啵,坐着玩还给你发钱多好,我笑了要求他配合我做个实验。正好那有监控我在地上画了一个宽一米长两米的长方形,搬了一椅子请他坐下,递给他一瓶水然后要求他交出手机等物,跟他说可以一直坐着可以喝水也可以在这个方框内略作走动但始终不能发声做其他事和超出这活动范围,当然想入非非那就随他意,能坚持一个小时我发他一百坚持两小时发他两百坚持三小时发五百。实验开始前他信心百倍,说是五百块非他莫属,其他朋友也开始叫好。他坐上去了,我和其他朋友都静静地等待,时间在一分一秒中过去,五分钟他起了下身然后坐下,十分钟先是喝了一口水然后站起来在框里走起来,我提示不准出框,他只好又悻悻地坐回去。刚过两分钟他又开始叫没味道开始搞怪,我不得不制止他,如果再犯规就只能出局。然后他无奈地目视前方作认真状,似乎在数羊惹得我们忍不住想笑。终于他熬过了半个小时,但他开始说受不了啦,要活动……一场实验以失败和哈哈告终,他连连说老师还真不好当,真的是条条蛇咬人啊。</p> <p>  其实监考我也是想过很多办法来对付的,数羊是最开始的最低级别的玩法,考监多了自然会开动脑筋想一些既不耽误监考又不被监控拍到的好方法。对于非高考科目的我更是学校的监考专业户,所以也更胜一畴。羊数多了就没有意思,我便开始数学生,先是数男同学,再数戴眼镜的,再数没穿校服的;然后反过来数女同学,再数没戴眼镜的穿了校服的。正数得起劲考情一出现数就忘啦,结果数来数去最后矒的,发现不行换种方法吧;就盯着一个同学看,观察他考试时的整个面部表情,或紧张或思考或舒坦或烦躁或搞怪,可正观察得起劲突遇学生抬头你就能对上他那温怒的目光,你只能胆怯地假张看别处;这方法不行了只好仔细观察摄像头的红点以便找准机会站起身抱后脑踮脚跟以缓解坐麻的双腿,当然动作幅度不能大更不能发声,还一会就得停。我最后还是摸出了一个最好的办法那就是给自己做按摩,找穴位按手按脚可缓解自己的疲劳也不会影响学生眼睛仍然可以聚精会神,并且思想仍还可以翱翔于考场之外。这些项目一下来基本上难熬的时间也变得容易啦,似乎自己还有点小收获。</p> <p>  监考遇到夏季监下午两小时半的那就是最难对付的。两点开考一点至考务办一点半清场安检,中午是没办法休息的,所以监考想瞌睡的时候挣扎得让人如万箭穿心,如果没提前准备点姜之类那是挨不过的。考场里正副监考都是主动积极去做那些有限的事的,比如为学生粘贴条型码,这样至少可以在教室里走动一下以免呆坐而和瞌睡作斗争。这时想打瞌睡其实也很搞笑,那种想睡而不能睡不敢睡的狼狈样子应该是淋漓尽致的,往往是一眼假寐一眼犹闭却开,或一瞬浅睡却马上又惊醒,也有时戴着眼镜趁另一位精神尚佳时忙偷过下瘾,可常常一不小心惊得人歪涎水下,赶紧趁人不注意坐正抹掉,自己不禁暗自偷笑。</p> <p>  往往两天或三天的满堂监考真的是可以把人弄得精疲力尽的,如果你不作个适当调整,那是可以累趴下的,当然考生更加如此,不过这都需要过硬的本领的,能成竹在胸处变不惊那才会是胜者。其实人生就是一场考与被考的循环,只是考官有时不是自己而已。而我们如何应对人生的考与被考是我们需要用实际行动去践行的,也是考量每个人的综合素养和能力的。但愿无论考与被考我们的人生都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到盖棺定论时希望既是合格的监考员也是合格的考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