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原本平淡,跑起来便有风。

美美🍃

<p><br></p><p><br></p><p>文字:美美</p><p>摄影:美美</p><p><br></p><p><br></p> <p><br></p><p>拍雨中的美人蕉,实际上不在今天的计划之内的。</p><p><br></p><p>早起,细雨绵绵,空气湿漉漉的,清清爽爽,根本没有入伏的感觉,昨天难得露了一下脸的太阳公公,不知道藏身何处,这段时间他一直很懈怠懒惰啊!</p><p><br></p><p>人有时候有时候会有一刹那的冲动,就如我,突然想出去拍雨中的紫薇。</p><p><br></p><p>慌慌张张整理了相机包,刚坐上公车,雨就倾盆而下。前座上两位老夫妇在小声商量,老先生说:要不就别去了吧?这么大的雨。老太太说:都坐上车了,不去怎么办?老先生:我们坐到终点站,不下车,然后原路返回。老太太:嗯嗯,好吧。不知为什么,我让突如其来的雨将计划打乱的糟糕心情一下子有点释然了,这么恶劣的天气里也会遇到很温馨的场面,也不枉我下着大雨出门一趟,甚至,我也想和他们一起坐到终点站的冲动。</p><p><br></p><p>入伏了,这夏会盛大而绵长,虽然,大雨里听不见蝉声四起,但是啊,所有的光阴却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值得珍惜与记忆的,正如这绵绵不绝的雨。</p><p><br></p> <p><br></p><p>坐了两站地,下车,沿着大桥往回走,雨打在伞上砰砰响,桥上飞驰的车轮碾的积水飒飒响,风吹的我的裙子哗哗响,我的天呐,这就是雨中的交响乐呢。三毛曾经说:“夏,乃声音的季节,有雨打,有雷声、蛙声、鸟鸣及蝉唱。蝉声足以代表夏,故夏天像一首绝句。”其实,夏天的雨声也是足以让人留恋的。</p><p><br></p><p>大桥的两边都是紫薇树,是紫薇里的红火球,还有些粉红与嫣红掺杂的一起的新品种,每个花穗上都含满了泪滴,楚楚动人摄人心魄,没有往昔里傲娇的面容了。</p><p><br></p><p>我是个平衡感特别差的人,举着伞根本就没法拍照,悻悻然望着紫薇,自己不停安慰自己,等雨停了再来吧。</p><p><br></p><p>紫薇的花期很长,不怕的。</p><p><br></p><p>有时候,发现自己总是很阿Q,至于鲁迅先生创作阿Q的意图别人怎么揣摩,我始终认为阿Q精神不全是让人唾弃的。</p><p><br></p> <p><br></p><p>就这样一个人游荡在夏日的雨天里,青草池塘处处蛙,小桥流水潇潇雨,一种很惬意念头的弥漫在心间,不问前路是否迷茫坎坷,也并不在乎是否来日方长,当下极美,愿心中有爱,便是永恒。</p><p><br></p><p>追着紫薇,过了颍河,漫步坝子边上的小花园。</p><p><br></p><p>花园里没有一个人,静的只能听到雨打树叶的声音,难得享受到如此清净的时光,只有雨声和我相伴。听惯了嘈杂的人声,看惯了接踵的人流,这寂静的时刻却让人难以适从,总是觉得远处有一双虎视眈眈的眼睛在探视着你,等待你不留意的时候偷偷袭击你,内心一直在犹豫去不去花园的深处。</p><p><br></p><p>终究还是没有抵过想去看看园子深处的那几棵木槿花树,那时单瓣的木槿花,比起复瓣的木槿花,单瓣的显得更为婀娜,更为娇俏,也是我记忆中的木槿花的样子。我在想木槿花雨中是不是愈发迷人呢?但凡爱花之人总是这样,总是觉得今天看到的花开不是最好看的,就开始期待明天,期待后天,然后,每天每天追着花儿,细细地一朵花的开。</p><p><br></p><p>世间的美好其实不就是这样吗?有期待,有盼望,有爱恋。</p><p><br></p> <p><br></p><p>遇见美人蕉,让我的心一紧。</p><p><br></p><p>这是一片黄色的植株比较矮小的美人蕉,花瓣比起红色的美人蕉来略显单薄,也显得柔弱的多。花穗在不断的雨珠敲打下,花瓣承受不起大雨洒落的太沉重的热情,娇弱地低垂下头,找到可以依靠的蕉叶,懒懒地将头斜倚在蕉叶上,宛若娇滴滴的千金小姐宿酒后还未清醒的样子,又迷人又怜人。</p><p><br></p><p>蕉叶倒是个个精神抖擞,雨水让它们更为苍翠更为清爽,苍翠的色泽衬托的蕉叶的脉络愈发清晰诱人,像是一条条蜿蜒的林中小径,悠长又神秘,让你激发出一探究竟的情绪。</p><p><br></p><p>雨会带来很多颠覆你习惯思维的机会,面对这一片美人蕉,我心底涌起一股怜香惜玉的情绪,不停地盘桓在它们的周围,说是欣赏是不全面也不确定的,我想我是为了把这么特别的瞬间反反复复地记忆在脑海里,毕竟,极美的瞬间是难得的,是需要等待的。</p><p><br></p><p>所有的美好都是值得等待的。</p><p><br></p> <p><br></p><p>慢慢在廊桥上踱步,沿水而植的美人蕉根系都泡在了水里,花开的稀少艰难,但是,它们都是在努力地生长着,努力地绽放着,一直都不放弃的样子在雨中很感人。</p><p><br></p><p>木心说:生命是什么呢?生命是时时刻刻不知道如何使好。</p><p><br></p><p>想来此刻的美人蕉也是不知道如何使好啊!这一季的美好年华要葬送在绵绵无休止的雨水中,是多么的不甘!</p><p><br></p><p>而生命的过程却就是如此,你从不能设定它的路程,也不能设定它的快慢和路边的风景,路过的或许不是你想要的,放弃的回头再寻,已然是一缕青烟,消失殆尽,无影无踪。</p><p><br></p><p>所以,现在是我们生命中最美的时刻,每一分每一秒都值得珍惜。</p><p><br></p> <p><br></p><p>转过廊桥的一角,发现有个白衣男子悄没声息地坐在亭子里看水,我有点吓到了,用眼角的余光不停地扫射他,他不动也不吭,一直盯着小池里的水看,面容端庄忧郁,见我蹲在那里拍美人蕉,便开始转向我,还是一句话都没有,我再无心恋战,仓皇而逃。</p><p><br></p><p>前方忽而传来轰轰的发动机的声音,三台发动机在不停地运转着,合力抽去小池里将要没过廊桥的积水,我一下子明白过来了,原来白衣男子是位园丁,在那里负责排涝呢,难怪神情那么忧虑。</p><p><br></p><p>想起那句很有名的句子: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生活从来都不容易啊,当你觉得挺容易的时候,一定是有人在替你承担属于你的那份不容易 。</p><p><br></p><p>有园丁的尽心守护,美人蕉或许会绽放的更加美丽。</p><p><br></p> <p><br></p><p>有人说很不喜欢岁月静好这个说法。其实我也很是不屑的,哪里来的什么岁月静好。赌书泼茶,倚楼听雨,日子便不是清简如水。一茶一 书的生活如不是你于喧嚣的尘世里拼尽全力所得,便是有人替你在负重前行。</p><p><br></p><p>陶渊明向往田园,田园生活的宁静美好也是要付出和红尘里该付出的日常的,有诗云:“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这才是真正的田园,一把汗一把泥,岁月的静好都藏在里面了。</p><p><br></p> <p><br></p><p>很讨厌风花雪月,华而不实的文字。每每看来总是千篇一律,宛如网红脸,你不能辨别谁是张三,谁是李四,统统一个调调,甚至,我猜测,他们自己都不知道在说些什么,要传达些什么。</p><p><br></p><p>于各个写字平台游走了一圈后,发现小编们也都爱糖水文,殊不知,糖水对身体百害而无一利,喝多了,是要生病的。</p><p><br></p><p>《汉书》云: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p><p><br></p><p>生活其实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烟火味十足,有了烟火,才有人世。你认为的追寻的美好都会藏在这里面,只是需要你的耐心与智慧等待和发现。</p><p><br></p> <p><br></p><p>雨停了,虽然铅色的云还涌聚在空中没有散去的意思,我还是心生欢喜,有雨,便会有淡淡的忧愁,忧愁有时候就是我们平淡生活的添加剂。</p><p><br></p><p>生活原本平淡,但跑起来便有了风。</p><p><br></p><p>花园里原本香消玉殒的七姊妹、金鸡菊、天人菊等等受到雨水的滋养,有重新焕发了新颜,浓绿里平添了几分妖娆。</p><p><br></p><p>雨,是夏的声音。</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