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ible Two孩子自我意识敏感期

糖糖老师

<p>蒙特梭利在其《教师守则》中首先提到:未经儿童允许,教师不能触摸儿童。可成人总是控制不了自己,在向孩子表达情感时忍不住要拥抱、亲吻、触摸儿童,而往往未考虑过儿童的自身感受。</p> <p>自我意识敏感期的第一个阶段:儿童会通过打人咬人来排除他人和物品,到了第二个阶段,儿童开始说不。通过不这个简洁有力的语言来拒绝和排除他人,度过这两个时期之后,儿童就进入了自我意识敏感期的第三个阶段,孩子不仅会对玩具生活用品有强烈的占有欲,甚至对妈妈都有着强烈的占有欲,而且对一些我们不能理解的事物,孩子也往往要宣誓主权。</p> <p>自我意识敏感期从1-2岁就开始萌芽了,最明显是2-3岁,西方也有人称这样的两岁为“Terrible Two”。孩子在这个时期总是非常执着地分清“你”、“我”、“他”这种所属权问题,这个也是他们认知自我和周围事物关系的过程。</p> <p>这个阶段孩子们几乎将他全部的热情和注意力集中在了自我的建构中。刚开始,幼儿用打来表达他不同意、不喜欢的态度。这里打的含义是排除、不同意的意思。但这个时期很快过去,接踵而来的是说“不”,什么都是“不”,做与不做都是“不”。这是意识上的最早分离,通过语言表现。我们的孩子现在阶段是语言发展跟不上行为动作的发展,所以孩子会频繁出现打人,咬人,抓人的事件。</p> <p>自我意识敏感期对有些孩子,会出现比如打人、咬人等现象。孩子认为我不同意你,你所做的我不高兴,我不愿意,“我”和“你”不一样,所以我要“排除你”,我就用手打你或者用嘴巴咬你。</p> 父母该如何应对 <p>父母及其他家人的心态一定要端正、平和,正确理解和认识宝宝所处的成长阶段。理性面对攻击性行为,避免以暴治暴 家人之间不要玩拍打的游戏,或者以拍打示亲昵,宝宝会以为拍打是一种示好和获取关注的行为,进行模仿。巧妙使用手语 教会宝宝一些手语,比如“等待”和“不能这么做/Nono”的手语。这些手语,对宝宝在家和在外的行为都能起到很好的引导效果</p> <p>总而言之正处于自我意识敏感期的宝宝的家长们要耐心,引导孩子正确的认识自己,这样也有助于宝宝个性的发展。</p><p>在学苑,老师也会正确引导孩子,顺利的度过这个比较头疼😩的敏感期😁😁</p> <p>最后还是要特别特别感谢理解我们工作的家长,孩子受伤,有时候老师都没发现,家长没有埋怨和抱怨,还不断的安慰老师,我们真的很愧疚,你们的理解支持是我们不断进步的动力。家园共育,我们一定做到最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