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我手植的青山与培育的袖珍小景

东方

<p>  手造青山不老,一棵草,一朵花,一座绿色的小山。成诗、成画、成境。看着它,往往会使你的情感接锺而至。它能将你带入童年家乡的岁月——湛蓝的天空,彩色的田野……!</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山青青,水碧碧,</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高山流水韵依依。</span></p> <p>  自己动手培育出的盆景,其造型与意境也许很不专业,但却情意深深(家里的果盘,水杯还有外孙玩过的小动物都被我派上了用场),这些小盆景在被值绿之后,我每天早晚都在观察它们的生长情况,可以说它们的成长“过程”,给我日常生活增添了无限的情趣与乐趣。</p><p> 从构思,设计,寻找汲水石,采挖绿苔,为小山上植草。你别说,要让一块汲水石上长满植被,要让一枚海螺壳里长出自己喜欢的铜钱草,那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组用贝壳与口杯造的袖珍小景)</span></p> <p><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170, 226, 255); color: rgb(2, 62, 93);">  要说在造景的过程中费事吗?倒是有点。不过完成后觉得蛮有成就感的!是不错,我每天都是观来看去的。晨练归来,在自己经营的小花园里(阳台)守着一点小清新,窗外有兰天,书桌有青山(盆景小山)。落坐其次,身边绿意盎然,让你感觉似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岂不悠然。人生如茶,淡泊以对。一杯香茗一本书,做一个真实的自己!</span></p> <p>  很欣赏自己培育出来的盆景还有这海螺小景。这座座小山,枚枚小景,观之不单是赏心悦目,还常常会勾起我对童年的记忆。</p> <p>  记得从前,那岁月似乎过的很慢很慢,但日子却如诗一般的浪漫!我蒲城老家那宽大的院子里果树满满(桃树,石榴树,苹果树,无花果树,椒树)还有菜畦菜园。还有那驴骡拉着石磨悠悠的转。蔷薇,月季,牵牛花悄悄地爬满了庭院,最让我难忘的还有根金花清晨放眼则黄澄澄的一片。</p><p> 我小时候喜欢种瓜点豆,喜欢种菜,喜欢看到种子发芽出土时将土顶起的样子。清早一睁眼就先去园子看自己种的向日葵呀,黄花菜呀,扁豆角呀都长高了没。</p> <p>  盛夏,一卷凉席,一把蒲扇,就摇过了酷署三伏天,夜晚,一家人在院落将清风明月陪伴。</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桌上春秋,遥望山川八百里;</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阳台四季,花草绕膝送幽香。</span></p><p><br></p> <p>  生活不是诗也不是画,但有了你,生活便有了诗情画意!</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横看成岭侧成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远近高低各不同。</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湖秀屿浮清影</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两枚海螺列锦屏</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花一草,星月相照。</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螺青黛镜中心</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居然碧螺青青</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书桌花草香香</p> <p>  我种值的五彩椒(辣椒)己经开花结辣椒了。令我好欣喜!我见彩椒多妩媚,料彩椒见我应如是。我精心培植呵护,它捧花捧果以待。</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池塘春草梦,海螺衔绿意。</p> <p>  我最喜欢的花草之一《铜钱草》和我好有缘,任我将它养到那里它都会茂盛的生长。这不,在茶杯里照样郁郁葱葱,亭亭玉立。</p> <p>此盆景上面的花是我在上镜头前为它戴的,算是给小山做了个淡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微风生青蘋,习习出金塘。</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轻摇深林翠,静猎幽境芳。</p> <p>  最近在看一本名《哈佛家训》的书,书中插叙了一个故事,感觉很有寓意,相信你读了以后,或许也会有所感悟。故在晒我的小盆景的同时,也将这个寓言故事分享给你听听。</p> <p>  故事梗概(寓言):“一个很穷的小伙子,每天都要上班做工。一天,他在路上检到一把神奇的钥匙。神奇的钥匙告诉小伙子,它能满足他的一切心愿。</p><p> 小伙子想:如果我现在能有好多好多的钱该多好啊,我就不用每天辛苦的做工了。小伙子刚这么一想,他就有了很多的钱。</p><p> 这时小伙子又想起了自已喜欢的姑娘,如果她马上成为我的妻子该有多好!于是,他喜欢的姑娘立即成了他的妻子。</p><p> 小伙子又想:我有这么多钱,又有了妻子,我不想再等了,我现在希望有很多孩子,以便继承我的产业。这样,小伙子又有了许多孩子。</p><p> 所有的过程都简化了,小伙子一下子拥有了想要的一切。不过他发觉自己已经变成一个老头子。</p><p> 小伙子懊丧地说:“噢,不,不,不。请求你,神奇的钥匙,请将我变回原来的样子吧!我想每天出去做工赚钱,晚上瞒着姑娘的父母偷偷地约她出去,牵着她的手在树林中散步,让这一切都慢慢来吧。”</p><p> 可是,神奇的钥匙不再理他了。”</p> <p>  要不说这人的生命本身就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鲜花和掌声,也有挫折和泪水。做事情的结果故然重要,但做事的过程更重要,人生只有在生命的过程中,才能寻求到自己生命中的精彩。</p><p> 生命最美的是过程,品味过程之美,才会懂得珍爱生命中的每一天。这个寓言故事告诉你,在急于奔向目标的同时请千万别忽略了人生过程中的美丽风景。</p> <p>  砚一池花瓣成墨,画一枚中秋月色。描一幅若水三千,写一首落花成禅。</p> <p>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span style="font-size: 15px;">欧阳修《醉翁亭记》</span></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东方:2020.7.18日于西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y1mcsv5?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受邀《袁家园》</a></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gh0b986?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明月思</a></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73owdkl?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荷韵漫舞水流香</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