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大自然中的朋友们

沙枣树

<p>摄影:遥 远</p><p>地点:阿勒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沙枣树</p><p><br></p> <p>  能走进大自然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我非常有幸地常常进入到这片土地,听风观云、闻草识香,看大自然风云变幻、草生叶长,不仅欣赏到极佳的绝美风景,还结交了诸多大自然里的朋友。</p> <p>  我那可爱的土拨鼠朋友,今天不理我了,因为她有了新的朋友,一只秀丽的小鸟儿。我不知道这是只什么鸟儿,乍一见以为是伯劳,心一下子提了起来,伯劳可是捕鼠好手,这傻傻的土拨鼠竟然在这儿跟这鸟对起眼来,就不怕被这雀形猛禽把它挂到树上去吗?</p><p> 不行!我得提醒一下这傻傻的朋友,让它赶紧逃走,正当我想弄出点响动的时候,那只鸟儿竟对着土拨鼠叫了两声,仿佛在跟土拨鼠说话谈天,土拨鼠则一副认真地倾的样子,它有没有听懂我不知道,反正我是没听懂,但我由此发现这鸟并不是伯劳,伯劳的啄厚、大且带钩,而这只鸟的啄小且尖,身形和羽色确实像极了伯劳,然而它不是。</p><p> 提起的心放下了,静静地远观它们,多么和谐的画面啊!蓝天白云下一只土拨鼠和一只鸟在戈壁滩的石头上互相观望着,一个在说,一个在听……</p><p> </p> <p> 不忍打扰土拨鼠与它的新朋友,我转而去探望另一位好友~~~红隼一家。</p><p> 红隼一家住在高高树洞里。今年,红隼妈妈孵出了三个小宝宝,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胃口也越来越大,红隼妈妈需要不停地外出捕食。</p> <p> 红隼妈妈已经出去好一会了还没有回来,宝宝们在树洞里待不住了,踉踉跄跄到树洞口向外张望。</p> <p> 有的宝宝已忍不住喊叫起来,它们希望妈妈能听到自己的呼唤并赶紧带着食物回来。</p> <p> 附近捕食的红隼妈妈听到了孩子们的叫声,知道孩子都们饿急了,赶紧衔着刚捉到的虫儿速速飞回树巢。</p> <p> 虫儿太小了,根本不够宝宝们填肚子。</p> <p> 红隼宝宝们叫的更响了,渴望的眼神望着妈妈,期盼能吃到更多食物。</p> <p>  “必须得捕捉个大点的家伙来喂饱孩子们!”回望一眼喳喳待哺的孩子们,红隼妈妈再次出巢。</p> <p> 鹰一般的眼睛一次次地观察,一次次地搜索……</p> <p> 一次次俯冲又一次次地飞起……</p> <p>  终于有了好的收获,一只灰绿色壁虎成为红隼妈妈的啄中之物,这只壁虎足够孩子们填饱肚子了,红隼妈妈想。</p><p> “放了我,放了我,我并未招惹你,你不能吃掉我,我还有宝宝,我得回去照顾宝宝。”</p> <p>  一声求饶让红隼妈妈的动作慢了下来,但脑海里闪现出唧唧喳喳待哺的红隼宝宝们,想到孩子们渴望的急切的眼神,红隼妈妈又紧了紧鹰钩似的啄。</p> <p>  是否,世上所有的男性都是为父则强,所有的女性都是为母则刚,不论壁虎如何哀求,红隼妈妈依然用有力的坚啄拧断了壁虎的头颈。</p> <p>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世间万物又何尝不是,失去了支撑生命的物质来源,生命将不复存在。动物没有食物会死亡,植物没有水源会干枯,万事万物只要有生命的存在,都会竭尽全力去获得维持生命的物质,饥饿的时候一口吃食就是最大的满足。</p><p> 不论是壁虎还是红隼,它们都各自承担着自己的使命,不辞辛苦繁衍生息,即使豁出性命也无怨无悔。</p><p> </p> <p> 当红隼妈妈衔着壁虎飞回树巢,迎来的是孩子们欣喜若狂的的神情,就在这一刻红隼妈妈曾一闪而过的侧影之心早已无影无踪,所有的辛劳一扫而光。</p> <p>  能让孩子们健康长大,父母所有的付出都值了。人类如此,红隼也是如此。</p> <p> 多少人羡慕着鸟儿的生活,能翱翔天空,能栖息树梢,能渴饮山泉,能品食天然。它们,看似无忧无虑自由自在逍遥在山水之间,但是走近它们你会发现,它们也有纠结也有烦恼,还有必须的担当。其实它们很多地方跟人类很相似,如果你也喜它们那就走进大自然吧,一定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