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诵读

懂味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凤凰山上的石碑</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18px;">作者:邵褀昌</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18px;"> 诵读:懂 味</span></p><p><br></p> <p>  近几年,因我经常关注于地方历史文化,所以只要见到了古碑,总想把上面的文字搞明白,不仅对古碑拍照留存,还把碑文输入电脑,感觉只有这样,才算把这些古碑所承载的历史“保护”起来了,心里才坦然。</p><p> 今年5月4日,我去游览凤凰山的时候,在凤凰山景区的一大堆石碾、石磨那里,发现了三通躺在地上的石碑,非常欣喜,就想对其碑文内容进行考证。当时我想,如果景区领导心中有佛,有朝一日把这三通石碑重新立起来,那就是功德无量呀!但如果领导缺乏文物保护意识,将石碑破坏了,岂不为弥天罪过!为防不测,我就把这些石碑的碑文先拍照了下来,待回去以后慢慢认读。</p> <p>  三通石碑的共同点是都由佛像和经文两部分组成。不同点一是佛像和所镌经文内容不同;二是佛像与经文排列位置不一样,其中一通是上下布局,两通为左右结构;三是字体不同,一通是行书,两通是楷书,并且其中一通碑面呈土黄色,字迹很不清晰。</p><p> 游览回来后,我把所拍照片放在电脑上,对石碑上的经文逐一辨认。但由于自己能力所限,对石碑上镌刻的经文只能认读大部分,还有一些文字不敢确认。所以,对这些碑文的认读,我一直念念不忘,就想有机会再去凤凰山,把经文逐句逐字抄录下来,了我一桩心愿。</p> <p>  前些天,经彭家庄的彭延金大哥介绍,我认识了原淄博八中的六级学生宁治泉,得知宁学兄就是凤凰山下的宁家村人,于是萌发了邀请宁学兄同去凤凰山,一块儿把那些碑文搞清楚的想法。一晃两个月过去了,今天终于成行。</p><p> 我和老伴儿乘坐130路公交车,到宁家村站下车,彭大哥早已在此等候。我们来到宁学兄家里,稍事休息后便向凤凰山出发。彭大哥和宁学兄各驾一辆电动三轮车,分别载着我和老伴儿,真是辛苦两位老哥了。</p><p> 我们到达凤凰山景区的石碑那儿,正好洼地上有一些沉积的雨水,宁学兄从车上拿块抹布蘸了水,把石碑擦洗干净,然后我们三人就一块儿认读碑文。但是由于年代久远,字迹模糊,还有那通行书碑文,一些文字确实不敢冒认。由于今天气温很高,我们都俯着身子看碑文,不知道两位老兄热不热,反正我已是大汗淋漓,不时有汗水滴到石碑上。一直到11点半,才算把三通碑文认读了一遍。</p> <p>  这三通石碑,因为没有名称,我根据佛像或内容的不同,分别把它们称为《观音菩萨碑》《大通智胜如来碑》和《大迦旃延碑》。下面,根据我们的认读和查阅网络,把这些碑文分别记录呈现出来,如有不当,请朋友指正。</p><p>&nbsp;&nbsp;&nbsp;&nbsp; 1、观音菩萨碑</p><p> 因为第一通石碑上有观音菩萨的佛像,我将其称为观音菩萨碑。这通碑的碑文,我曾向聂廷生老师求教,聂老师又请李远见老师帮助辨认,借此一并感谢。后经网上查阅,知道是一段佛教经文,内容是这样:</p><p>&nbsp;</p><p>观音妙智力,能救世间苦,具足神通力,广修智方便,十方诸国土,无刹不现身。</p><p> 同治丙寅浴佛日雨窗</p><p> 于古章华寺卧禅</p><p>&nbsp;</p><p> 从碑文的最后落款“同治丙寅浴佛日雨窗于古章华寺卧禅”来看,应该为时间、书丹者、地点等内容。其中“同治丙寅”即同治五年(1866年),浴佛日即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雨窗”应该是书丹者的名或号,所以这五句佛语应为“雨窗”在1866年四月初八于古章华寺卧禅时所书。最后是一方印章,应该是人名,难以辨认。</p> <p> 2、大通智胜如来碑</p><p> 因为第二通石碑在右边刻着大通智胜如来的神像,即称大通智胜如来碑。碑文为楷书,便于认读。同时查阅网上,确认内容如下:</p><p>&nbsp;</p><p>“佛告诸比丘:乃往过去,无量无边,不可思议,阿僧祇劫,尔时有佛,名大通智胜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其国名好成,劫名大相。诸比丘!彼佛灭度已来,甚大久远,譬如之诸比丘,众生应听如我所说”。</p><p>&nbsp;</p><p> 我把认读的部分内容拿到百度一搜,发现碑上的内容仅仅是网上内容的一部分,后面还有诸多内容。看来是石碑空间有限,只刻了一部分而已。其中的大通智胜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是十位不同的佛祖,《世间解》是对佛经的注释。</p> <p>  3、大迦旃延碑</p><p> 因第三通石碑的内容出自《大迦旃延授记成佛》谒歌,我把它称为大迦旃延碑。其碑文内容也是谒歌的一部分,我把被删去的内容用括号括起来,加在前后相应的位置,就是完整的《大迦旃延授记成佛》谒歌,其内容曰:</p><p>&nbsp;</p><p>(诸比丘众,皆一心听,如我所说)“真实无异,是迦旃延,当以种种,妙好供具,供养诸佛。诸佛灭后,起七宝塔,亦以华香,供养舍利,其最后身,得佛智慧,成等正觉。国土清净,佛之光明,无能胜者,其佛号曰,阎浮金光,菩萨声闻,断一切有,无量无数,庄严其国。”(度脱无量,万亿众生,皆为十方,之所供养)</p> <p>  至此,三通碑文全部认读,并输入电脑,写成文章,能让更多的修行人知道,我心足矣。 </p><p><br></p><p><br></p><p> 2020年7月7日</p><p><br></p><p><br></p><p><br></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nbsp;&nbsp;~~~~~~~~~~~~~~</b></p><p><br></p><p><br></p> <p>作者:邵祺昌,山东省淄博市人,中学高级教师。淄博市劳动模范,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高章获得者。2011年退休后,开始尝试写作,先后有《与共和国一块成长》、《山村的记忆》等著作出版。</p><p><br></p><p><br></p><p><br></p> <p>诵读:懂味,本名董蔚,一位曾经穿过军装的朗诵者。喜欢摄影、阅读、朗诵等。用语言感受文字的力量,用声音展示诗歌的魅力。微信DW1132619183&nbsp; &nbsp;</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