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红毯迎来毕业生时

坐井观天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拍摄随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的雨听懂心意,当红毯迎来毕业生时,温柔停驻,天空放晴。像是有一只神奇的手,给正稀里哗啦下得起劲的夏雨按下了暂停键。哎,雨神仙,您这雨一直在下,好几天了就没停过。能不能停几分钟?十来分钟就好,让毕业生走个红毯。可以可以,就给你们十分钟,抓紧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两分钟准备!开始!毕业生队伍终于迈开了步伐,排成两路纵队踏上了红毯。老师们在红毯两边冒着雨,翘首以待已经多时了,像粉丝期待影视明星的闪亮登场。队伍中不时响起颇具爆发力的欢呼声。老师们微笑,鼓掌,行注目礼,......。</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天爷太给力。太神奇了。毕业生红毯时刻,雨停驻,天放晴。有点不可思议。呵呵。</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一场怎样的毕业典礼。屏幕上播放着一段一段视频,回忆着六年学习生涯的点点滴滴。看似平凡无奇的一个一个的画面呈现时,窃窃私语从我的四面八方穿进耳朵。反响如此强烈,甚至可以用火爆来形容。我打心眼里升起佩服,佩服这些视频的制作真能抓住同学们的心。就好像在观看视频的瞬间,同学们记忆的闸门被激活了,六年里发生的事情,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感觉我在会场里,就像置身于议论纷纷的漩涡里,激流里。这些议论纷纷,这些窃窃私语,仿佛给播放的视频注入了心跳,注入了血液,让这些视频变得鲜活,赋予了生机,让人看得激动不已。</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演出开始前,我手心里捏了一把汗。早上七点钟不到,我就来拍部分节目的走台。至少有四个老师担任着导演角色,忙得不亦乐乎。这个动作不对,应该这样。再来一遍。这个声音一听就不对。哎,这就对了。走台不断地被打断,一个个细节的问题,总是逃不过导演老师敏锐的眼光。礼堂那么大,音乐声有时震耳欲聋,导演们没用话筒,全凭嗓子喊。老师的嗓子可真好。如果是我,这么喊。早就哑了。早就喊不出声了。我听到一位导演老师的对话,我也是一晚没睡,家里有人在医院陪了一夜。</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演出一开始,我立即发现我手心里捏着一把汗是多余的,完全不用担心。第一个节目出场,相声表演。两位同学往那一站,还没出声,一鞠躬,用手把相声袍的下摆潇洒地一撩,已经是喝彩声一片了。接下来的节目,一个比一个嗨。那个尖叫,那个疯狂,完全是群星闪耀音乐会的待遇。看着看着,我算是幡然醒悟,别看台上演出的这些同学,走台时,面对导演老师的指挥棒,他们是士兵,随时听候调遣,不断地被纠错。可他们此刻往那一站,身份完全变,他们是大牌,是明星,台下全是粉丝。他们刚亮出嗓音,亮出舞姿,早已被尖叫淹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为了回应台下同学的热情,台上同学的表演也格外的卖力。那种闹腾劲,让我简直怀疑这是毕业典礼嘛,到像是一支少年乐队的演唱会。</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几小时前,走台时,我看到还是一个个中规中矩的小孩。这才多大功夫,整个一副副大牌范。自信满满,表现力极强。如此蜕变,速度也太快了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据说因为疫情的原因,这次的毕业典礼节目的准备就三天时间。从创造到表演。节目都是原创,取材自校园生活。沙画,是学生自己制作,歌词也是学生自己填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总之,创意的才华,演出的激情,尖叫的激励,台上台下的互动,把毕业典礼的会场点燃。这是毕业生的舞台,他们各个是明星,无论是创意还是演出,不出彩都难。好疯狂的毕业典礼,星光熠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怎么样,是不是喜欢上了这样的毕业典礼?反正我是彻底地喜欢上了。</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节目的最后,三位老师拿着吉他的摇滚,再次震撼全场。尖叫声再次疯狂,喝彩声再次爆棚。老师们泡斯的确潇洒,唱的好得不得了。不负粉丝。屏幕上的两行黑底白字让我产生了共鸣,或许这正是今天这个毕业典礼情绪如此热烈的入口和出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将用爱填满你的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泪水止不住从脸庞划过</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参加这样的毕业典礼真是一种享受。我沉浸在这种“我将用填满你的心”的氛围里,还真有点“泪水止不住从脸庞划过”的鸡冻。虽然,我的体验肯定是非常非常肤浅的,哪能和老师同学们的六年朝夕相处相比。我只是看了几段视频,看了几个节目。</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拍走红毯时,我听到一位老师说,过两年,我的班也要毕业了。我也要好好美一把。是啊。看着自己的学生往台上一站,立即迎来尖叫的疯狂,欢呼的风暴。那份成就感,能不美嘛!还有接受学生的献花;还有学生这六年心里被老师的爱填满的点点滴滴的释放和表达,......。</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喜欢拍学校的毕业典礼,看到师生们如此意气风发,场面如此热烈,氛围如此自在,那种洋溢着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的幸福感,.....。一望便知,大家是那么怀念和享受,六年里在这个校园里的相遇和美好。大家都为自己的老师,自己的学生,自己的学校引以为豪。</span></p>

毕业典礼

老师

节目

同学

毕业生

视频

红毯

导演

六年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