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下铺的兄弟

晨·钟

<p class="ql-block">  从天山到庐山,从海滨到草原……20多年后,我还是这么怀念着你们——我下铺的兄弟,在那里我们拥有一段珍贵的记忆,在那时在那个古称津门的城市,在那个僻远的叫候台的村子,在那所难忘的学校……那是我芳华的见证,那是永久抹不去的书香。</p><p class="ql-block"> 走过的足印渐渐淡去而至消失,唯有深情的回眸却令我怦然心动到如今。而今的你我已至不惑,然不论相隔多远,那丝丝缕缕的一段、那模糊青春的脸庞总在不经意中在某个日子无意中闪现,在月光下是那样的青劲帅气美好。那时我的记忆真好,我由此记住了当时好多生僻却如今仍顺手拈来的地名:伊犁、济宁、五家渠、博乐、沙圪堵、济南、太原、淄博……这每一个地名对应着一张生动的脸庞,一段爽朗的笑声,一度的我在地图上划过这一个个熟悉又陌生的地名,算着这个时间与那个空间的距离,算着时光在你们脸上留下的雕痕是不是和我一样多。</p><p class="ql-block"> 是的,我找了很久,我想找对铺那狂热的足球迷和美食大哥,我想找邻铺那黝黑皮肤一肚皮二战史的胖子,我想找隔壁那乒乓球高手,还有走廊尽头的麻将大哥,我想找下铺那勤快到极致一闲下就扫地拖地的哥们……我想找兄弟们畅饮谈别离,想找与你单骑赴京城的豪情,我还想,还想去……找楼下那个谐趣的用着方餐勺点着“方勺多,圆勺准”节奏的小姑娘,找那个笑起来鼻子也皱起来的女孩,找那个明星一样的山西大姐,找那个有着一个像美味点心名字的长腿老乡,找那个圆圆眼晴纯朴的鄯善女子,找曾与我共舞的你……我望着星光闪烁的夜空那恰如无数梦中出现的你们纯真的眸子,我翻过那一摞的影像恰如翻阅我自己在岁月的踟蹰,迷茫惆怅,叹自己的青涩。</p><p class="ql-block"> 悠悠岁月,远逝的青春,又是一个盛夏,又是一个毕业季,还是一个有着痛楚记忆的时间,无论在哪里让我们共同追忆那逝去的韶华,那不曾散去永远的笑脸,那虽已远逝却依然铭心刻骨的欢笑,那不舍让你离去的铺下的好兄弟……,珍重我的兄弟姊妹!愿在每一个月圆之夜梦到你天真的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