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印象

弯月

<p>这是豫北的一个小城。小,是相对而言。比起我居住的城市,要大好些,平整好多。</p><p><br></p><p>一路在莽莽苍苍的太行山中穿行,一出高速口,视线便一下的宽阔,不得不令我惊叹。我居住的小城太拥挤了。而这里,路真够一个宽的。宽阔的六车道顺城直行,两边还有非机动车道和塑胶人行步道。我居住小城的道路拥堵,常常会不自觉地萌生出一种憋闷,在眼里就类似于形容人那样的扭扭捏捏、拿腔作势、羞羞答答,没有丝毫的大气磅礴。这里,却给了一种宽阔雄壮而又不失秀气的韵味。</p> <p>这里的水真叫一个多。两条河一南一北绕城而下,如玉带环绕明珠闪烁。河道两边,治理修葺的可谓品味极佳。尤其南边,水多水大,沿河的绿化更是让水灵气十足,一城两岸的今古情思,因水让这个城市灵动的音符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此时,那一河的荷花,盛开正当时,可谓十里飘香,更提升了城市的品味,宽阔的河堤路上,一张张笑意的脸庞,写意着小城人的幸福今朝,舞动出了小城人的发展旋律。在这里,远离了古城小巷的喧哗,城市的新貌一览无遗,小城人与新城相依相伴,把幸福写在脸上,让幸福在花木扶疏的河道上跃动,在水平如镜的河面上招摇。</p><p><br></p> <p>这里的人好吃。总体感觉比我居住的城市人好吃多了,高中低不同档次的饭店比比皆是。驴肉馆、羊杂汤、酱黄鸡翅,小炒鸡、辣子鸡、酸丁鱼等等到处都是,各具特色的食味招牌耀眼醒目,眼花缭乱。早晨,随处可见的早餐摊前,花样不多,水煎包,油条,芝麻球,胡辣汤,豆腐脑,略显单调,但却个个门庭若市,三四个人应付不过来,因为这里的人习惯不做早饭。晚餐更是让我大开眼界,伴着凉风习习,饭店门前,一张小方桌,几个马扎,一碟毛豆花生,一盆小炒鸡,几个馒头,几瓶啤酒,随意随性的很。。在这里,全是一群食客,没有地位的高低贵贱,少了酒桌上的那些客气俗套,多了几许亲情的氛围,家常式的唠嗑调侃,更接地气!</p> <p>这里的房价不贵。一平两千多,三千多,四千多的小区成片扎堆,高楼次第林立鳞次皆是,破五千的小区少的可怜。于我们每个人而言,家的观念都是烙在骨子里的。无论到什么地方,都希望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这样才能称之为一个家。这里也毫不例外。但这里的人真的是幸福指数超级棒棒棒!小城人的惬意正是这样来的吧!</p><p>相比我居住小城,除了羡慕只能是感叹。在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的房价压力下,幸福吗?真真的是一个直击灵魂的问题,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咸只有个中人才能明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