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石碾子说起

踏浪人

<p class="ql-block">一次乡村采风,让我想起了难忘的蹉跎岁月。故事从村前的石碾子说起~~</p> <p>在我记忆深处封存着难忘的蹉跎岁月里的许多往事,就像一缸醇香的陈年老酒,就像一首旋律优美的经典老歌。今天有机会又来到乡村,立刻勾起了我下乡农村当知青时的记忆,首先还是从村里的石碾子说起。</p> <p>日常生活中碾米、粉面,压榨麻油,都用石碾子,是那个年代里生活难以取代的必须品。当时算是大家集体所有的公共财产。</p> <p>如今几十年过去了,当年的石碾子的身影已经沉淀成了流年的记忆,用石碾子碾米粉面的经历也成为我记忆深处难以磨灭的往事。</p><p>现在,每当我外出旅游,在一些民俗风景区,难免会回忆起那时的石碾子。总会认认真真地用相机记录这些当年的老物件。</p> <p>我怀念那古朴典雅的石碾子,它在我的记忆深处仍然经久不息地转动着,就像一部耐人寻味的童话,萦绕在我挥不去的心灵里!</p> <p>时光荏苒,但关于石碾子的故事不会停止,因为它在我的记忆里已经留下了烙印。再见了小村庄,再见了石碾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