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你的心气儿都去哪里了

深海梦影

<p>文|深海梦影</p><p><br></p><p><br></p><p>一九年毕业,我顺着人流,被推入北京。这是多少人挤破头想进来、毕生渴望留下来的地方。</p><p><br></p><p>在他们眼中,这里有想象不到的人生,有无限未知的可能。凌晨三点依旧喧闹的不夜城,疲惫的人喊着“奋斗吧,该死的人生”的口号,似乎永远不分昼夜在奔腾。</p><p><br></p><p>他们觉得,这才是生活该有的样子。</p><p><br></p><p>说来可笑,芸芸众生中的我,只是来这里体验生活的。既然有这么一个工作机会摆在自己面前,能近距离目睹北京人的生活方式,听听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也还算不错吧。</p><p><br></p><p>若问我这一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每次在北京城里的行走,更加坚定了我终会离开的决心。在切身体验过北京的常态化生活之后,加速了我对这座城市的厌倦。</p><p><br></p><p>我不适合这里。无情。冷漠。快节奏。</p><p><br></p><p>当时决定来北京时,我就想好了,待上一段时间就回小地方去。可能是一年,也可能是两年。朋友觉着可笑,“到时候舍得走么?”我很坚定,“舍得。”</p><p><br></p><p>他们跟我讲不现实,到时候就不愿走了。在北京奋斗的大多数人,都是为了留下来而来。</p><p><br></p><p>我也笑笑。是的,我不是大多数。我骨子里极端,孤傲,倔强,疯狂,理想化。我和他们不同。</p><p><br></p><p>这样的我,走过了不少街巷,我不知道我在寻找什么。我只知道我留恋的,是那些蜿蜒窄小的胡同,有落地窗一坐一个下午的书屋,被遗忘在北京城之外的街区,还有弥漫着烟火气的城外郊区。</p><p><br></p><p>唯独没有融入这座城市的想法。自打我来的第一天起,我就知道,无论如何,最后我会笑着离开。</p> <p>这些年,我一直在寻找自己。在旅途中,在书本里。渐渐我对自己有了一定认识,真正想要什么,适合怎样的人生。</p><p><br></p><p>我这样的人,注定不会成为职场女强,不会混入官场,更不允许自己立足在不该属于自己的地方。只愿守着一点清欢,平平淡淡,以喜欢的方式生活,享受内心的宁静与自由,人生足矣。</p><p><br></p><p>没有想过有天会过上高端有档次的生活。能够在繁忙的空档里看云卷云舒,能够在沙漠里瞥见花开,这些生命里的小确幸就是时光于我的馈赠了。</p><p><br></p><p>我不愿轰轰烈烈,只愿细水长流。平凡的琐碎里,注入浪漫和小情调,偶尔的激情,生活会因一点点变化带来意外的惊喜。</p><p><br></p><p>择一座温情的小城,从事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去过一段精致的独居生活,有个专属于自己的温馨小窝。最后与相爱的人约定终身。不求大富大贵,只愿家庭和美,父母健康。这是我最向往的小生活。</p><p><br></p><p>但似乎人一旦习惯什么,就很难从舒适圈中拔出来去改变,特别是面对未知,更需要勇气的。而我始终没有勇气真的迈出这步,亦是不明白在等待什么,可能需要有个特定的契机。</p> <p>二零年六月,因为疫情,我突然被单位辞退。</p><p><br></p><p>凡事讲求点天意的。在丧了很久之后,我终于看见一束光。同事们试图安慰我,我反而是种解脱。一种力量在重新召唤着我。我在电话里对他说得异常激动,我终于可以有理由去寻找快要迷失的自己!</p><p><br></p><p>在这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找不到生活的意义。尤其当我发现,枯燥的科研实验正在一点点侵蚀我的内心,那些曾以为永远不会割舍的梦想也似乎渐渐离我远去,才想起已经很久没有写下一段文字了……</p><p><br></p><p>的确,前一阵子各种颓废各种丧。压抑,茫然,负能量爆棚,一切的灰色字眼包裹着我。让我不停陷入质疑、否定自己的恶性循环。我看到的是一个不甘心就此沦陷的自己。心心念念的信仰、梦想和等待,就都这样了吗?不能够啊。</p><p><br></p><p> </p><p>我害怕承认我输了,我害怕承认我的心气都不在了。一潭死水的现状,找不到出口的结,自己的人生不能自己主宰!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痛苦!</p><p><br></p><p>所有的想法在现实面前真的就这么不堪一击吗。 我的人生为什么要被别人安排得明明白白。我想向现实发出挑战,好像一个人的力量又不够强大。 这种落差感,让我觉得自己活得很失败。</p><p><br></p><p>我怎么已经懦弱到了这个地步!我快不认识我了!再这样下去简直要疯掉!</p><p><br></p><p>还好,还好,他带我走了出来。又是天意决定的事情么。总是不谋而合。</p> <p>可能上次从我拉着行李箱回家那时起,就注定我要真的离开。当时别无他念,只是心情很复杂,又赶上疫情,一想到要每天窝在屋子里强颜欢笑,就很崩溃。</p><p><br></p><p>也是当天晚上,他告诉我,想好要辞职了。我翻来覆去没怎么睡着。一直在平衡现实与理想的关系。</p><p><br></p><p>他的心气儿回来了,那我呢。</p><p><br></p><p>直到我接到师兄的电话,得知被辞退了,整个人是完全放松的状态,电话那头的师兄在一本正经地开导我,这让我觉得有丝可笑。</p><p><br></p><p>一觉醒来,我脑子里浮现出的第一个念头就是逃。逃!趁着快逃!逃出去!去规划,去重新开启自己想要的人生。不顾他人的阻拦,只想为自己痛痛快快活一次,以自己的意愿去任性地生活。</p><p><br></p><p>无戒跟我说,“人生就是不断地选择。年轻就是不断地试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此时亦是最佳的契机。我是何等幸运,若不是有他陪我,想必我也不会有这么大的勇气,瞒着所有人执意自己拿定主意。</p><p><br></p><p>但,这才是我!</p><p><br></p><p>那是种怎样的感受,用语言无法去形容。在我除了心气之外一无所有的年纪,有他陪在我的身边,看穿我,支持我,鼓励我不畏疯狂去做自己想做的事。</p><p><br></p><p>那天他在网上给我看房子,我看着眼前的他,没绷住,又不争气地哭了。我讨厌这样的自己。甚至在想,什么时候变得这么脆弱了。</p><p><br></p><p>不是着急,不是慌乱,只是我发现,一切没有想象中容易。理想的美好与现实的不堪交织着,未知的工作,未知的住处,让我感到害怕、惶恐。我们是不是真的很渺小。我们到底会何去何从。我们真的是别人口中的“你能干得了什么”那种人吗。</p><p>我开始顾虑,当现实摆在面前,我们真的能适应这一切吗。</p><p><br></p><p>他只说,克服。</p><p>对,克服!</p><p><br></p><p>当他的手轻拂我的长发,“还有我在,你怕个啥呢”。那一刻,我非常心安,非常坚定。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大概就是这种感觉了吧。</p> <p>现在,无论如何,我已经坐在街角的遇见书店,踏实且安心。哪个角落都让人欢喜,这里该是我的归宿。什么时候也能经营起一家属于自己的小小书屋就好了。</p><p><br></p><p>当我走在街上,凉风拂面,熟悉的口音在耳侧回旋,一切都那样生动,是我身在北京无法体会的久违的归属感,连鸣笛都不再刺耳。</p><p><br></p><p>这才是我想要的! </p><p><br></p><p>昨天晚上去超市路上,途径一家水果店。老板娘从店里走出来,正好我们四目相对,她眯起眼睛冲我笑笑,“回去呀?”</p><p><br></p><p>是善意啊。是种别样的温暖。</p><p><br></p><p>原来我太久没体会过来自陌生人的感动了。在北京随处可见的是一张张冷漠的脸,没有人关心你怎么样,毕竟每个人都有各自的难处,你的不堪和不快乐都显得一般。</p><p><br></p><p>车到山前必有路,事已如此,再无回旋的余地。内心精神的愉悦是其他任何东西都无可代替的!</p><p><br></p><p>一切都在朝着想要的方向发展,一切为时不晚。那么幸运呢,看到差点迷失的自己正在一步一步朝我走回来,是发自内心的快乐。</p><p><br></p><p>昨天下午睡醒,拉开窗帘望着窗外,乌云弥漫天空,有点孤独。在这样温暖的小城里,这样的孤独感,也是我心甘情愿去体味的。</p><p><br></p><p>回头看,改变真的没有那么难,就差那一点力量而已。又或许当你特别想做一件事的时候,连上天也看不下去,会想办法助你一臂之力吧。</p> <p>由此我获得了更多的勇气。</p><p><br></p><p>每次彷徨的时候,都想着回苏州看看。那是我初次找到自己的地方,是我的第二个家。始终觉得,人是需要有这么一个地方的,作为心灵的栖息地。</p><p><br></p><p>开启一段新的生活,尤其是想要的生活,又怎能少得了仪式感。旅行是寻找自己的一种方式,每次都有新发现,我恰恰迷恋上这般感觉。</p><p><br></p><p>那亲切的周庄,粉墙黛瓦,散发着古香的灰色石板路……从在脑海里隐现,变得愈来愈清晰。是的,它们又在召唤我了。可惜南方的洪水阻挡了我蠢蠢欲动的心和脚步。有些不满足的失落感。</p><p><br></p><p>他说要回鄂尔多斯,我决定陪他一起。刚刚的不快转瞬消散。薛家湾,那是我曾无数次想过要抵达的地方,居然是同他回去办离职手续。又是天时地利人和吗。</p><p><br></p><p>这才够年轻,这才够热血,这才是心气回归了的我们。</p><p><br></p><p>人生不就是一场赌注与冒险吗!面对未知,不去尝试,谁又说得清呢。只愿追随本心,不曾后悔,只怕遗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