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吃瓜群众”

仁曜

<p class="ql-block">最看不惯的,是西瓜皮留得老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回老家,我看到了瓜农的艰辛。我的家乡在淮河平原,种西瓜是那里的扶贫项目,那里家家户户都种西瓜,换点钱花。大伯家就种了两亩。有一天中午,我在桥上蹓跶,远远地看见大伯在地里巡视西瓜,猫着腰,双手叉在背后,脊背上还驮着一个西瓜。我装作在桥上不走,心想:今年第一个西瓜肯定是我吃了,我有好几年没吃家里的西瓜了。看见大伯往回走,远远的,我就打了招呼:“大伯,中午饭吃了吗?” “没呢,你看这西瓜都被鸟吃了,还生瓜蛋子呢。”我心里咯噔一下,西瓜吃不成了,没想到反转得这么快。 我凑近一看,可不是,西瓜被鸟啄了一个大洞,里面露出粉红色的瓜瓤。“地里还有好几个呢,你说咋整?”大伯的黑脸皱得像核桃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时语塞,一脸懵圈,吃瓜的兴趣全没了。我绞尽脑汁地想办法,可还是一片空白。你说咋整?你说咋整?那么大的一块地,你说怎么去防小鸟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十来天,天天下雨,下得睁不开眼,沟里河里都是满的。下雨天对西瓜影响很大,一来西瓜不生长,瓜藤容易泡死,二来西瓜不甜,水泡味,还容易炸裂;再其次就是摘西瓜太难,地太软,下不去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天早上,我在灶房吃早饭,外面正在下大暴雨,水连天水连地。父亲跟我说:“还不好好工作,看在农村挣钱容易吗。你看地里,玉虎家现在在摘西瓜。”我放眼望去,只见地头停着一辆小卡车;地里站着十几个人,都穿着雨衣,卷着裤管,赤着脚,他们在摘西瓜。他们站成一排,组成人墙,把西瓜一个一个从地里递出来,装到车上。我从来没看过这么震撼的场景,雨瓢泼似的往下下。——因为,西瓜成熟了,就必须摘掉,要是不摘,过几天就会炸裂烂掉。下雨天摘西瓜,也是不得以而为之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即使是晴天,摘西瓜也不是轻松的活。西瓜摘下来,要用箩筐一个一个从地里挑出来,有些地身长的,都要走半里地。家里有劳力的还好,没有劳力的就比较艰难。有些家庭,女人们就不得不挑起这个重担。</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