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感悟

快乐无限

<p> 张传跃写于张星</p><p><br></p><p> (一)儿子长大了</p><p> 大年三十,我和儿子去赶张星集。今年第一次在外地过年,我和儿子到处都觉得新鲜,这里的集市特别大,比家乡的集市大好几倍。但是集市上卖的东西大多和家乡的一样,都是过年用的食品、蔬菜、水果、糕点、糖果等等以及日用品,还有服装鞋帽、鞭炮、蜡烛、年画、对联等等,真是琳琅满目、目不暇接。</p> <p>  集市上人山人海,叫卖声此起彼伏。真热闹啊!赶集的人都拿着刚买的年货,个个喜气洋洋。对面有个小孩举着一支糖葫芦,边吃边笑着,似乎特别心满意足。看到此景,我问儿子:"吃糖葫芦吗?"儿子说:"不吃,我都长大了,都上初中了还吃糖葫芦啊?"</p><p> 于是我们爷俩边看边走,看到卖对联的,说起儿子上小学时的作业,就有抄对联之事,儿子说:"当年抄了那么多,就记住了一副: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我和儿子就这样到处看着,边走边聊,也不买什么东西,因为年货都置办齐了。</p><p> 忽然,儿子拉住我的手说:"爸爸,我们买俩糖葫芦吧,你一支我一支。""什么?买糖葫芦?刚才你不是说不吃糖葫芦了吗?"这时儿子指着一个卖糖葫芦的老人说:"他就剩两支了,都这么大年纪了,别让他在这里冻着了,我们买了让他回家过年吧。"顺着儿子的手指,我看到一个年龄大概七十多岁的老人,守着只剩一大一小两只糖葫芦的草把,抱着手,冻的瑟瑟发抖。我心头一热,领着儿子来到近前说:"大爷,我买糖葫芦。"大爷说:"我就剩下两支了,还有一支少一个山楂,大的三块钱一支,小的两块钱。这是我自己做的。""我都要了,你卖完了回家过年吧。"说着我给了他五块钱。大爷颤巍巍的用塑料袋把两支糖葫芦包起来递给了儿子。高兴的说:"卖完了,回家过年了!"</p><p> 看着儿子举着糖葫芦往前走着,我自己感动不已,看来儿子是长大了,懂事了,关键是他有一颗善良的心。仿佛儿子又长高了!</p><p><br></p><p> 新春感悟</p><p> (二) 祸害不长命</p><p> 这是我深有感触的一个真实的故事,今天给大家说说。</p><p> 都说好人不长寿,祸害一千年。其实是祸害遗千年。就是说祸害遗臭千年。叫白了就成了祸害一千年了。因此导致很多人心理不平衡,感叹坏人没有遭报应的同时,觉得好人越来越少了。</p><p> 其实不是这样的。下面我说的这个故事就是典型的祸害不长命的事例。</p><p> 在八十年代,农村还很落后,刘大海就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孩子,为了彻底摆脱农村,他中专毕业后,到处跑关系,最后进入城市工作,凭着聪明的头脑,他在城市里顺风顺水,提了干成了科局级干部,还在城里买了楼。</p><p> 刘大海虽然出人头地了,可是他却是典型的不孝之子,家里的老人从来不管,丢给了在农村的弟弟,几十年过去了父母没去过他家一天,穷亲戚朋友都不知道他住在哪里。平时村里的红白喜事婚丧嫁娶,他从不参加,过年时也不给村里的长辈拜年问好。村里打井、修路捐款的功德碑上都没有他的名字,而当时他在城里有多处楼房。他平时交往的都是有钱人,胡吃海喝,花钱大手大脚,却舍不得给他父母一分钱。</p><p> 就这样还不算,他还编出各种理由骗取亲戚朋友的钱不还,名声很臭。</p><p> 他还给儿子办了出国,自己在退居二线后,还在大型企业兼职管理人员,继续挣大钱。</p><p> 正因为这样,人们才感叹:好人不长寿,祸害一千年啊!</p><p> 俗话说得好: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一切全报。</p><p> 习近平总书记苍蝇老虎一起打,刘大海也没漏网,它贪污受贿的事并没有因为退居二线而逃脱。终于因为他的狐朋狗友犯事而东窗事发进去了。</p><p> 为了减罪,他这时想起穷亲戚朋友来了,四处筹钱退赔,然而等待他的是:没有人给他凑钱,他只能在监狱里了。</p><p> 就这样老天的报应也没放过他,不知让他得了什么病,腿疼腰疼行动不便和废人差不多,才五十多岁的人,生活几乎不能自理。真是报应不爽啊!</p><p> 如果他孝敬父母,关心帮助亲戚朋友,热心公益事业,不坑蒙拐骗。他的心地就会善良,就会遵纪守法,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就不会一身病痛的在狱中度过残生了。真是铁的教训啊!他就是典型的反面教材。劝世人莫作恶,多行不义必自毙。</p> <p class="ql-block"> 新春感悟</p><p class="ql-block"> (三)还是好人多</p><p class="ql-block"> 淘金小镇逛庙会,这是我们的春节活动之一。第一次在招远过年,有什么好玩的事吗?有,就是去淘金小镇逛庙会。</p><p class="ql-block"> 早晨事先从地图上查询路线,然后骑上电动车,带着爱人就踏上了行程。一路上,边走边看风景,边和爱人说笑着,心里美美哒,没有琐事缠身的二人世界挺好的。然而乐极生悲,光顾贪看风景了,一不留神,电动车呼啸着撞到了一块路边的石头上,我和爱人与大地来了个亲密接触,万幸穿的衣服厚,一点都没有受伤,电动车可就悲催了,前轮瘪了、前叉子撞弯了,电动车彻底不能动了。</p><p class="ql-block"> 这可咋整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这时有一个骑三轮车的大哥从后面过来了。见到我这种情况,停了下来,对我说:"我给你送到最近的十里铺去修车吧。"我连声致谢:"太好了,谢谢你啊!"我们三个人合力把电动车抬上三轮车,我和爱人坐在车斗,扶着电动车,一会儿,来到十里铺修车铺。下车后我连忙给三轮车大哥钱,他说什么也不要,说我顺路给你捎带脚,要什么钱啊?你快去修车吧。我心里特别感动,还是好人多啊!</p><p class="ql-block"> 因为修好车要等到中午,为了不耽误逛庙会,我就把电动车留在了十里铺,乘公交车去淘金小镇逛庙会去了。</p><p class="ql-block"> 在淘金小镇,我们高高兴兴的逛了一天,傍晚时分,爱人感觉有点冷,我们就准备回家了,可是天不遂人愿,等了半个多小时,还不见公交车过来,想打车吧,我手机偏偏死机打不开了,问了几个出租车,都是别人滴滴打车叫的车。</p><p class="ql-block"> 看着爱人冻的瑟瑟发抖,我正着急呢,一辆面包车在我们面前停了下来,是来接人的私家车,我看车上有空位,就问他们是去招远的吗?可以捎我们吗?我给钱的。刚上车的美女说:"你们上来吧,我们去招远,正好顺路。你们是在这里等公交车吧?冻坏了吧?"</p><p class="ql-block"> 上了车,暖和多了,在路上我给他们车钱,美女说:"不要你们的钱,我们正好顺路,看你们冻的,车上暖和,不冷了吧。""嗯!嗯!不冷了,不冷了,太感谢你们了!"我身上暖和心里更暖和,我那个感动啊,还是好人多!</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里,我心潮起伏:都说世道变了,人心不古了。错!大错特错!世道没变!还是好人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梦一定能实现!</p> <p class="ql-block">  作者简介:张传跃,1968年6月出生的鲁西北汉子一枚,大专学历。上学期间曾有文学梦想,喜爱文学,兴趣广泛,曾自比五柳先生。工作后弃笔从商,有几个有文学修养的好朋友。是《世界作家文集》和《美篇》的忠实读者,曾在《世界作家文集》和《美篇》上发表《幸福的爸爸》、《这是桃花源吗》、《新春感悟》、《可怜天下父母心》、《招远金塔公园游记》、《秃尾巴老李的故事》、《游招远金塔公园》、《招远故事(一)招远古八景的传说》、《招远故事(二)招远县的历史变迁、县名的由来、县城选址的故事及新旧社会的巨变》、《招远故事(三)地名故事的传说》、《招远故事(四)龙子涧和奶子场的传说》、《招远故事(五)状元的故事传说》、《招远故事(六)夏日罗山(上)》、《梅兰竹菊和福寿禄禧》、《脑洞先生》、《郑口运河公园和二道街往事》、《我爷爷的故事》等几篇小文字。</p><p class="ql-block"> 后来又在《美篇》发表《大美招远》、《冬夜》、《打饭》、《青春的回忆》《激情燃烧的岁月》、《招远故事(七)夏日罗山(中)》、《招远故事(八)夏日罗山(下)》、《一门双秀才和“趟子地”与“贞节牌坊”的故事》等小文字和视频《献给老师的歌》。</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