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别小镇

青青松柏心

车快使出世纪大道时,我不由回头望了一眼小镇,竟有些不舍 !<br><br> 九年前的那个冬天,带着一份憧憬,举家搬到了小镇。初来咋到一切都不适应。住惯了农家小院 ,听惯了鸡鸣狗叫,喝惯了山泉窖水,走惯了田间小道,看惯了山野风光,带着野性的我被圈在了二十多平米的房子里,浑身的不自在。好在离单位近,早晚能吃上爱妻做的热乎饭,到也安心了。最高兴的莫过于妻儿。妻终于摆脱了无休止的劳作,按着她的爱好做起了小生意。尽管也要操心,但毕竟没有下地干活那么辛苦。再说她在这方面有些天资,可以施展自己的才华。在城里读中学的孩子们星期天不再骑着自行车翻山过涧,旅途奔波,坐城交车就可到家,岂能不悦。可以肯定地说,我们生活的些许变化是小镇带来的。<br><br> 就这样,在小镇一住就是九年多,耳鬓撕磨,竟培养出一份感情来。<br><br> 早晨,当晨曦微露,我便蹬车出门。行进在小镇的街道上,深吸几口新鲜的空气,放开嗓子疯喊几声,郁积于心中的浊气便释放一空,顿觉神清气爽。小镇也被我唤醒了。此时一抹红霞在周娃山顶绽开笑颜,酷似俏媳妇的脸蛋:娇艳、妩媚,预示着新的一天将是美好的;傍晚,当我拖着疲惫的身子移向小镇,桃花山山像一位慈祥的母亲张开臂膀接纳我,拥抱我,使我不再孤单,觉得回家的感觉真好;双休日,放松心身斜靠在沙发上看电视,太阳从宽大的玻璃门斜照进来,暖暖的,柔柔的,就像爱妻温柔的纤手含情脉脉的抚摸着我的身子,那份惬意用语言难以形容。小镇是温情的。<br><br> 小镇虽小却也不失大家风范。做买卖童叟无欺莫若“鞠萍批发”;移动缴费便利快捷首数“志江服务”;温馨酒楼当推“美雅餐厅”;要维护心灵的窗户就去“肖老四眼镜行”,那儿物美价廉;想扮靓丽的容颜应来“东南化妆”,她会使你青春常在;更有那热心肠的“蔡万能”,东家有事他去帮,西家有困他来助,对左邻右舍那才叫个亲如一家。本人很多次得到过他的帮助:电路烧坏他来了,不到两分钟问题解决;下水堵塞他来了,一刻钟的功夫故障排除;卷闸门拉不动他来了,半天的时间修好如初。还没来及说声谢谢,人已经走了。在人人为钱,个个争利的今天实在难能可贵。小镇是宽厚的。<br><br> 偶尔翻开《安定史话》,被介绍小镇的内容所吸引。《玉含蝉》、《卜骨》昭示着小镇先民的智慧;《新莽权衡》演绎着小镇历史风云激荡;有定西八景之一美誉的《青烟寺》则展示了小镇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的魅力。原来小镇也是饱经沧桑的。<br><br> 陇海铁路、馋柳高速公路横穿小镇;扶正制药、金羚药业、盛大方舟、薯峰淀粉等一批现代化的企业落户小镇,给小镇平添了些许现代化的气息。小镇也是与时俱进的。<br><br> 呵,温情的小镇!宽厚的小镇!饱经沧桑的小镇!与时俱进的小镇!如今,为了去追寻心中那个五彩斑斓的梦,不得不向你依依辞别。<br><br> 回眸小镇,几分酸涩又甜蜜的情感涌上心头。不为别的,只为九年来小镇对我的滋养。再见了小镇,你会时常出现在我的梦里,我会向拥抱情人一样把你揽在怀里一起入眠。 与陈忠实雕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