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有一个地方叫老家。那里有我对老屋、老墙、老门、老窗的牵挂。

村姑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一个地方叫老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青岛西海岸宝山镇大张八。</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在那里出生,在那里长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有太多心里话要对她表达。</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也有太多的记忆放不下,村野盛开的小花,还有老家的弯月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年我告别村庄,从此就很少回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经过了多少风吹雨打,思乡的人儿两眼泪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想家的时候,喜欢独自一人回老家走走看看。自从爹娘走远,心里那份思念再也无法靠岸。</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走着走着,一些遥远的记忆又浮现眼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茅草屋,煤油灯,窄窄的巷子里装满爹娘呼唤孩儿回家吃饭的喊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时候的点点滴滴,就如珍藏多年的老酒,越品味越浓,令我难以忘怀。</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其实,对老家的爱恋,从呱呱坠地的那瞬间,就已经种在心田。随着慢慢长大和慢慢变老,那屋那山那田园已占满心涧。</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都说,总怀旧的人容易变老。我说,常怀旧的人容易变年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因为,那些陈旧的房屋里有我儿时的梦,那些田野里有小伙伴的身影。</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脚步走的再快,你也甩不掉身后的那些陈旧故事。因为,你的身心和灵魂已经刻印在这里。</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想起,父母在世时,最喜欢周末或假期偶尔回家住一晚。晚饭后,盘腿上炕,跟娘拉拉家常,拉拉村子里的老事儿和刚刚发生的新事儿,娘会滔滔不绝的说着:谁家的孩子考上大学了,谁家的孩子参加工作了,谁家的闺女嫁人了......每次我都是在娘的娓娓道来中熟睡。</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记忆里,老家的巷子很深,每次回家,我都喜欢从北头走到南头。长长的街筒子里,都是亲人,大爷大娘家,二婶三嫂家,左邻右舍一天都会见好几次面,胡同里走走,婶子大娘的一句“小嫚,你什么时候回来滴?”又把我拽回自己早就长大,早就嫁人生子的现实。</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记忆里的大爷大叔和爹,都是喜欢蹲在胡同头上吸着烟袋锅子,哺咂哺咂地,抽得那叫一个过瘾。一袋接一袋的抽,装烟的动作都是那么熟练,用手捻着烟袋包子里的烟叶,把烟袋锅装满用大拇指按按,然后把烟袋含在嘴里,左手拿着火柴盒,右手拿出一根火柴,一划,“嗤啦”,火着了,点上,继续吧嗒吧嗒的抽着,满满一口烟雾吐出去,面前云雾缭绕,感觉他们极为享受。</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家曾经的热闹,曾经的人气,现在难得再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记忆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出工,记工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晒场,打场,收拾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编篓,编席,编箩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锯木板,做水桶,做澡盆,庄户人的手巧到无所不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推碾,磨米,闪谷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红薯地里挖红薯、菜地里拔萝卜。</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溪边洗衣服、洗家具,井中清水挑满缸。大街搭台唱大戏,茂腔吕剧响满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腊月里来蒸年糕、磨豆子、炸年货,满锅占满豌豆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过年时的新衣服、新门对,新灯笼、出门见喜贴在南墙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如今,村里只剩下老人,小孩,养娃的妇女,房屋日渐破损,年久失修。一年中偶然的红白喜事还能带来一时的喧哗,新春也能带来暂时的欢笑……时代不同了,外面的世界日新月异,老家的房子却还是原来模样。</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走进村庄,有一股亲情的力量,让我激情澎湃,让我热血沸腾。</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昨天刚刚下过雨,老家有一股泥土的香味,花的香味,树叶子的青甘味,甚至炊烟的燎烟味,都呼呼地往我鼻孔里钻,心都被陶醉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走在街上,看着张着嘴的石榴花,鼓着肚的大石榴,大咧咧地倒垂下来的豆角,黄澄澄的吊瓜花,都散发着清香,我忍不住摘一朵放在嘴里,嗯,还是小时候的味道。</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样的土墙土房子,在别人眼中,不堪入目,在我心里,它却是我人生的新起点,它给了我生活,给了我童年的欢乐,它是我的根迹,它是我想念父母双亲的依托。</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梯子,是农村不可缺少的一样工具。踏着它,可以上墙上树上瓦房,盖屋打墙都离不开它。</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记得,我在千里之外上学,好想家。那时的自己也不知道到底想什么,盼望着寒暑假的到来,不远千里往家赶,坐在回家的火车上,归心似箭,总感觉有一股力量在牵引着自己。现在才知道,那股力量就是老家的老屋老墙老门老窗和老巷,还有在老家忙碌的爹和娘。</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又见老家的炊烟袅袅,我又闻到粗茶淡饭到的味道……</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爱老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里有我最思念的味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里有我最温暖的怀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里有我最淳朴的乡亲</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里有我最善良的兄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里是我最难忘的故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b style="font-size: 18px;">青岛市黄岛区宝山镇大张八村</b></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现在的大张八,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齐的瓦房和亮堂的门窗,家家户户生活富足,我却还是喜欢那些土墙老屋,感觉那里才珍藏着我童年最快乐的故事。</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