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赞比亚印象之系列四:不争气的大狼狗″二黑″(原创)

陈建伟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本人友情提醒:非洲赞比亚印象之系列文章均为自己真实经历, 其中故事情节及文字非经本人同意不得用于其他文艺素材及赢利活动。</span></p> <p>  我们虽然不是外交官,但直接归大使馆管理,招待所接连出现丢失物品的事件,如果我们有什么闪失,他们没法向大使馆交待。出于安全因素考虑。他们让我和靳工搬到招待所西北角后面一个小院里居住,小院是由北、西、南三排房子形成"匚″字形组合,东边是敞开的,形成没有门的小院。我们住北边的房间,其余房间都是空着的,没人住。我们住的房间后面是江西国际建工集团临时材料和设备存放场地。江西国际公司占地很大,约一百多亩地,我们住的招待所包括后来住的这几间房都是零散的分布在院内,整个院子显得很空旷。</p><p> 刚住招待所时,负责人就告诉我们,晚上过了11点就不要出房间门,因为过了11点后,厨师老李就会把关在后院笼子里的大狼狗“二黑″放出来。晚上"二黑″满院乱窜,见人就往身上扑,不小心会伤到人。白天我曾经看见"二黑″在招待所的厨房外,上窜下跳见人很亲切的样子,"二黑″子头很大,好像比国内的大狼狗还要大一圈。长的很健硕。看到“二黑″到厨房来,老李总是怒吼道:"谁又没把铁笼门关好,让“二黑又跑出来″。他训斥着、带着骂声拽着″二黑″脖子上的项圈,把″二黑″拖回后院去了!</p><p> 刚搬过去的第二天,在餐厅吃过饭老李找我闲聊,老李说我住的房间后面没多远就是关"二黑″的铁笼子。"二黑″的妈妈“大黑″是德国黑背,是他从小喂养大的,"大黑″长大后从未咬过中国人,专咬黑人,"大黑″生下"二黑″后不久死了,后来他招了一个黑人帮厨,喂"二黑″的差使就交给了那个黑人,结果"二黑″长大后,和黑人亲,晚上放出来在招待所咬伤过几个中国人,没见它咬过黑人,事后老李气的不行,把"二黑″关进铁笼子里暴揍几顿。以后再也不让黑人喂,都是自己亲自喂了,老李说别看“二黑″个头大,其实还不到两岁,如果哪天你不小心碰到它,它想扑你,你就猛蹲下身装作捡石头要砸它的样子,它会吓跑的。他说"二黑″的口气就像讲自已叛逆期的孩子。我想狗也像小孩子一样,谁养大它它就和谁亲。在它最需要呵护的年龄,却暴打它,它心灵上肯定也会受到伤害!</p><p> <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有天一大早,江西国际建工的负责人到我房间急切的问我:“你咋晚听到什么动静吗"?我问他发生什么事?他说昨晚放在我房后的螺纹直条钢筋少了十几根,西边墙上有钢筋刮过的痕迹,肯定是黑人偷的,从墙头上拉出去的,我咤异的问,墙头上不是有电网吗?他说电网也是吓唬好人的,电压低,用钳子一绞就坏了。况且还经常停电,电网也就是摆设,我又问,那怎么没听见"二黑″叫?他说“二黑″不知道窜那儿去了呢!接着他又告诉我,根据他们的经验,黑人第一次偷东西得手,还会再来第二次,他们从当天起,过了11点后,每天晚上安排两个中国人蹲守,一个人拿枪,一个人牵狗,轮流值班。争取抓住小偷。他告诉我和靳工,无论外面出现什么情况,让我们千万别出声,更不要从房间出来,因为他们不知道第二次来偷钢筋的黑人会不会有枪。总之一句话让我们老实待在房间,他们会处理好外面的事情。</p><p> 我提心吊胆的连续两个晚上没睡好觉。又过了两晚还是没见动静。第五天晚上我睡着了,忽然后面窗外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惊醒了我,我起床躲在窗边往外看,微弱的月光下,清风徐徐,看到的是斑驳的树叶的影子,没发现有人,估计是老鼠路过窗外吧,真是虚惊一场!我就躺下继续睡觉,没过一会,却听见有人在说话,说的不是中国话,我的心一下提到噪子眼,意识到小偷真的来了,我赶紧下床躲在窗旁往外看,还是没看见人,我屏位呼吸定眼一看,地下有两个白色物体在移动,距地1.7米左右地方两个白色东西一开一合的,我仔细分辨,地下两个白色物体是一个黑人穿的白色旅游鞋,地上两个一开一合白色东西是两个黑人说话露出的牙齿,那个穿一身深色衣服的黑人,如果不说话不露出他的白牙,根本看不到他的存在。他们俩好像在调侃,没有一点做贼心虚的样子,拽着钢筋往墙头外面传送,墙外好像有人接应,这应该是一个盗窃团伙,这两个黑人仿佛是在搬运自家东西,我看到他们悠然的神情,紧张的心情也放松了一下,但心跳的还是很厉害,不敢大口呼吸,不知如何是好,想大声呼喊,却怕小偷有枪,向我房间射击,但自已又不能眼睁睁看中国人的财产就这样从自已眼皮底下丢失,我心里很着急,说好的蹲守的人呢?蹲守的狗呢?怎么不见出来?正当我心急如焚的时侯,就听见院内″砰″的一声枪响,一个中国人大喊抓小偷,远处房间的灯都亮了。在赞比亚如果有人私闯民宅,第一枪开枪警告,第二枪可开枪击毙。</p><p> 听到枪声,两个黑人扔下钢筋向围墙方向跑去。紧接着看到有个中国人飞快的向围墙跑去抓那个小偷。第一黑人已翻过墙头到了墙外,穿白色旅游的黑人跑的慢些,他双手扒住墙头,半个身子还在墙内,被飞速赶到那个中国人一下抓住脚脖子。中国人用力往下拽,墙头外面接应的人拉个那个黑人胳膊往外拽,这个黑人就像被放在墙头上用来拨河的绳子,一头是黑人往外拉,一头是中国人往下拽,闻讯起床的中国人也急速往围墙方向跑去,准备帮助那个中国人把黑人拽下来,当增援的中国人跑到离围墙约三十多米,突然从墙外飞过来十几个石块噼里啪啦砸向院内,跑在前面的几个中国人迅速躲在树后,后面持抢的中国人看有人往到墙内扔石头,举枪跳起向墙外射击压制黑人往院内扔石头,躲在树后的中国人趋机捡起石头往墙外砸去,此时,枪声、石头飞啸声、挂在墙上被拽扯的黑人痛苦的嚎叫声,划过夜空,场面恐怖嘈杂,乱成一团,这是我到赞比亚度过的最惊心动魂的一夜。终因寡不敌众,墙头上的黑人还是被活生生的拉出了墙外。约摸五六分钟后,窗外又恢复了平静,我起床来到后面,他们已经报警,七八个中国人正围着老李在一起议论大狼狗"二黑",从他们的议论中,颠覆了我对狼狗的认知。他们原先设想的情景是这样的。一个人牵着狗,一个人拿着枪,小偷进到院子,先放狗过去把小偷咬住,中国人乘机生擒活捉小偷,如果小偷反抗,就开枪警告。但实际情况却是,他们远远看到黑人在偷钢筋,牵狗人拽着"二黑″让它冲上去咬黑人,但"二黑"胆怯认怂,牵狗人越往前拽,它却越是缩着脖子往后退,拿枪人看到后,连忙从后面推着"二黑″屁股不让它往后退,结果不小心扣动板机,擦枪走火,枪声一响,"二黑"挣脱跑了,牵狗人没办法只好自已跑过去抓小偷。听到牵狗人叙述,大家都抱怨老李和“二黑",“老李!你看你养的什么狗,关键时侯掉链子!″,"真是扶不起来的刘阿斗″!"这就是个不争气的費物,宰掉,吃了算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数落着老李,老李喏喏着嘴气得说不出话来。</p><p> 第二天,老李在院子里找到“二黑″,把它关在铁笼里又暴揍一顿,虽然报了警,后来警察也没破案,这事也不了了之!</p><p> 以前在电视上曾经看过介绍中国警犬训练情况,武警战士从小和狼狗吃住训练在一起情同手足,亲如兄弟,建立了深厚感情,武警战士一声令下,狼狗迅速扑上坏人,对战士忠勇无比。同样是狼狗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差距呢?</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二黑″之所以成为人们眼中的不争气的癞狗还是有原因的,狗通人性,在它幼小时侯没有百般呵护,没有专业训练,出现问题一揍了之,造成它性格缺陷,你不掏心对它,让它感觉到真切入骨的爱?关键时刻它怎能以命相拼、用命护卫你呢?狗如此,人亦如此!</span></p> <p> 2020年7月15日夜写于古丰</p><p>(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