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空的星》(李景宽)书序 王浴海

王浴海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序</p><p class="ql-block"> 王浴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读罢景宽的自传,感慨万千。如果从文学史艺术史乃至思想史的角度去评价,则我力不从心,但是,从语文教育研究的角度去玩味,即可发现其独一无二的直贯深层的成功底蕴,不禁拍案称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景宽自传,从诞生一直写到65岁。由于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写日记,由于从来不间断写作生活感知感悟笔记,本书的材料全都原滋原味,本皮本色,自然,真纯,“清水出芙蓉”,妙趣天成。全书以一位文学人才怎样从懵懂少年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全国著名剧作家为主线,展开了波澜壮阔的铺写,异彩纷呈,令人赞叹、慨叹,唏嘘之处多多。这,只是我浅层阅读的一般感觉,难免平面化。最令我感叹的是什么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景宽是我“文革”前在肇东一中所教的新十二年制实验班的学习班长、作文成功教研实验最具典型意义的代表。我后来发表的教研文章,有两篇是直接写他的。一为《引爆求知欲的“火药”》(发表于北京《中学语文教学》),二为《在作文“差生”和写作能手之间》(发表于《大庆师院学报》),多篇来自于包括景宽在内的实验范例的启迪,例如《试论作文教学的正强化》等多篇一经发表即被转载被摘编被复印的文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景宽初一入学时的作文,按程式化、概念化的技能技巧去要求,只能给照顾自尊的及格分。有的甚至连审题的字面意义都出现失误,比如文题要求写一件事,却写了几件事。有的连基本格式都出现偏差,比如分段需要低两格书写,却顶格贯,等等。景宽的综合素质好,上进心极强。在班内好作文连连(得高分,被老师声情并茂地朗读等等)的咄咄逼人的氛围里,他十分着急,我也为此一度上火。但我坚定地认为,他写不好,仅只是字词句章的外壳现象,是心灵宝藏处于潜藏状态的暂时休眠表现,并非实质。其实,人的字词句章组合能力,有时并不完全取决于程式化公式化训练程度的强弱,心灵之泉一触即发之后,常常妙语连珠。所谓“心花怒放,笔态横生”“凡九流百家,以其所明者,沛然随地涌出,便是至文。”即是此中佳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在焦虑中搜寻,在搜寻中焦虑。一个偶然的机遇,令我豁然开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次提问他朗读课文,他读的尽管语速急,节奏感不强,有时断句不当,轻重音缺少情感内蕴的准确搭配,但他的音色纯美,浑厚,醒豁,开阔,在一些同学开始偷笑之时,我一声斩钉截铁的“好”,令全班为之一震,在我详细点评之后,全班又为之一惊。从此,景宽在发现自我、认识自我中,开始了从一个高处走向另一个高处的开发自我、完善自我、升华自我的航程,很快就成了此中当仁不让的佼佼者。这个过程,恰恰是心理学所说的“正强化”过程,是爱护、保护人的天赋制高点的过程,是把人作为“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恩格斯)“世间超级奇迹”进行开发的过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想透这一点,立刻明晰,景宽自传有一条潜在的、核心的、贯穿的、制约全书的思想线,那就是,在向人的巨大智能潜力蕴蓄不断挑战中,走向辉煌。无论是创作获得全国儿童广播剧“金猴奖”大赛金牌一等奖作品《起飞的小鹤》,还是为话剧表演艺术大师李默然写作告别话剧舞台“封箱戏”《夕照》,抑或是创作从2012年起在全国19 家电视台争相热播的电视连续剧《樱桃》,都是在天赋所及的一切领域内充分挑战自我、表现自我的展示,从一个高处走向另一个高处,从一个高峰走向另一个高峰,最后,把自己“正强化”为全国当代著名作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恰恰是在“正强化”上,本书保留了丰富的、鲜活的、详尽的、稍纵即逝的资料和感知,珍贵得令人惊叹。教育学、心理学乃至人才学研究讲究“跟踪”“追踪”,然而,限于时空条件,其“跟踪”“追踪”,难于无限延伸。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景宽自我“跟踪”记载了60余年的挑战自我、自我挑战的写作才能形成和发展过程,是何等珍贵,何其令人拍案称奇,甚至可以惊呼:绝无仅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景宽的自传,仅从作文成功研究角度,也可以说相当厚重,相当立体,相当典型,相当深入,相当入微,几乎可以提取、引出作文成功教研能够包容的所有问题,既可成为专家学者及语文老师探求的课题,也可成为学生中考、高考及平日练习的作文话题,现信手提取几则,供参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发现,作文成功之魂/独特感受,作文成功的血液/掏心掏肺,作文成功的捷径/采掘强烈印象,作文成功的良方/占领自我智能开发的制高点/天赋的自我保护/在天赋所及的一切领域充分表现自己/认识的深度,决定情感的强度/思考越有灵性,情感越容易深入/心领神会的隐秘,是宝藏无声的语言与情感空间/千方百计打通智慧隧道/在“丰富”中感受生命的延长/为自己营造一个寄思寄情的天国/努力寻找自我耕耘的特定时段的聚焦点/智慧的激活与保鲜/美妙瞬间应定格/如果美在风景中静止了,则美便枯萎了/思想,决定表现的美丽/追求,是快乐之源/等等。每一题,都能在书中找到对应的材料和章节,深入揣摩,肯定能够在景宽的天空里摘下一颗亮亮的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4年10月26日于北京九华山庄</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