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张相片,蕴含着浓浓的乡愁

邓守君

<p>每当独处一室的时候,便不由自主的翻阅自己拍的手机照片,看着照片上一个个熟悉的笑脸,仿佛又听到了阵阵的欢言笑语,一年一个变化的影像,印证着时光流逝的痕迹。看着渐渐老去的乡人,心里涌起阵阵酸楚,不禁感概人生苦短,岁月无情。</p><p>离开家乡十余年来,一种挥之不去的思乡情结,常萦绕于脑际,这种情结随着时间的流逝愈益浓烈。“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许是年纪的关系,移居繁华靓丽的大都市,却没有一点点的窃喜。反而愈发怀念家乡的质朴无华。每当月挂楼端之时,便不禁想起李白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此时此刻,最能读懂诗人的思乡感受。</p><p>我的老家位于黑龙江省完达山脉,是一个僻静边远小县城。那里风光旖旎,景色秀丽。我眷恋的不仅是家乡美丽的自然风情,更是对老家浓浓的乡情的思念和不舍。想起每每回乡,昔日的发小、同学、“知青”、同事以及亲戚朋友们,便纷纷热情邀约聚餐,我的时间也就由不得自己了!美酒佳肴,推杯换盏,应接不暇。人走茶不凉,映衬着的是家乡人的热情好客。</p><p>时至暮年,辉煌荣耀已成过眼云烟,荣华富贵也已不再看重,唯有旧情难以释怀。十几年移居他乡成为”游子”,行千里路虽然逛过一些地方,深切感到,他乡虽好也是客,故里虽陋终是家。家乡是我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那里曾经有过我的喜怒哀乐,那里有与我一起长大的发小;那里有与我同窗苦读的同学;那里有与我同甘共苦的知青战友;那里有与我共干事业的同事;那里有与我无话不谈的朋友;那里有与我有着血缘关系的亲属;那里有我父母魂魄的栖息地。</p><p>久居他乡方知故土乡情亲,时至暮年才悟叶落归根好。可爱的家乡,将来我还要回到你的怀抱中!</p><p><br></p><p><br></p> <p>以上照片为发小留影</p> <p>以上照片为小学同学合影</p> <p>以上照片为二中十五班同学</p> <p>以上照片为一中一百班同学</p> <p>以上照片为知青战友</p> <p>以上照片为二中同届学生</p> <p>以上照片为同事及社会友人</p> <p>以上为照片为亲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