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理解了纳兰

云中谁寄锦书来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 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 ”。 从我开始认识纳兰的时候,我对他的看法一直是矛盾的。谁不喜欢吟风弄月?谁不是为赋新词强说愁?自诩风流,自古以来便是古人的恶性之处。如今年岁长了,方知保有赤子之心是那么不易,多么可贵!</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他与世人确实不同,他的忧伤是天生的,是优美的,也是中性的。他的诗句戳中了绝大部分读书人的柔弱内心,击中了大多数读书人。在我看来,纳兰词是中性的,既有对情爱离去的哀伤,也有更多人生的感悟。他看到了虚无,所以,他才对家族的烈火烹油玉翠珠鸾视若无睹。不幸的是,从出生起,他便看透了人生。然而,他自己没有意识到,所以,他才31岁就离开了人世。我想问,生死真的很重要吗?他的英年早逝给了我答案:人来世一场,能充分地抒发自己,是多么可贵。</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br></p><p> “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 是啊,天长地久是多么美好的自我哄骗。人一旦从梦中醒来,物是人非,不免心痛流泪,毕竟人醒了,梦碎了。既然变了,就变了吧,哪怕曾经的海誓山盟,是那样的脆弱。若,人生若只如初见,多好,没有开始,就没有结束。生命是终将荒芜的渡口,连我们自己都只是个过客!</p><p> </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 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 似乎在控诉,也在向苍天指问:为何相爱容易,相守这么难?既然相亲相爱不能相守,那么,老天爷,这春天你为谁开放?纳兰的指天怒问,让人叹息,他真是情何以堪。</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br></p><p> “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 用李清照和赵明诚的典故,以表明往日他与亡妻有像李清照一样的美满夫妻生活。</p><p> </p><p><br></p> <p><br></p><p> “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 填词的话,我是不喜欢长相思的,可纳兰的这首例外,它得到了太多人的喜爱。这首诗巧妙在它可以与太多的文人有了共鸣。人,总是在寻找灵魂的故土中苦恼着,谁心里没有藏着一个美好的家园呢?</p><p> </p><p><br></p> <p><br></p><p> 纳兰词给我的深深的印记,就是他的孤独。他非常重情:故国之情、亡妻之情、知己之情。他超前的平民思想已超出了他的时代。他的诗词,不为时人真正地理解,这在他是命运,即使他多么孤独,也无用。</p><p> </p><p><br></p> <p><br></p><p> 我羡慕纳兰,甚至嫉妒纳兰。我没有他的聪慧,也没有他的际遇。我梦遇节日的烟花,灿烂而来,瞬间而去,那一刻,我终于理解纳兰了。</p><p> </p><p><br></p> <p><br></p><p> “ 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p><p> ——纳兰性德《浣溪沙》</p><p><br></p><p><br></p> <p>文:月满西楼</p><p>图:网络</p><p>乐:问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