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人(九)单亲妈妈李琳

白发魔女

<p>  琳是我仅有的挚友之一,也是我的高中同学。其实上高中时我和她的关系很是一般,基本没有什么交往。因为琳实在是个很奇葩的,很难上得了台面的女孩。这不是我一个人对她的看法,这是所有认识她的人对她一致的看法。她又矮又胖,一张大饼似的脸,一双笑起来就成了一条细线似的小眼睛,最要命的是她那身总是不修边幅,邋里邋遢的打扮,总是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和她交往的女生基本没有。</p><p><br></p><p> 我和她的正式交往源于十多年前她调到我们学校,和我成为了同事以后。因为她家在外乡镇,调到我们这儿后几乎没有她能认识的人,所以我理所应当地成了她在我们这儿的依靠。可惜她只来了一两个星期,就因为工作分配的事情忤逆了早就对她有看法的校长,随后校长找了个理由让她去培训学习一年。于是她就离开了我们学校,但是她留下了我的联系方式,因为她人虽然离开了,但是还是属于我们学校的教师,学校有什么填表一类的事情还要通知她,所以她有什么事情总是打电话侧面从我这儿了解。</p><p><br></p><p> 此后她又调到了我们镇其他学校,但从此和我的联系却从未间断。几年后听说大龄的她结婚了,但几年后又听说她离婚了,带着一个女孩子。几年里不管怎样变化,她那不修边幅,邋遢寒酸的风格却一直没有变。每个人一提起她来,首先说的就是她那不堪的打扮和外貌。</p><p><br></p> <p>  因为她的穿着打扮不光不像一个女教师,甚至连农村一般的妇女都不如。她经常穿着很不合时宜的衣服,比如大红的皱巴巴的棉袄,特别是她的鞋子,很少见到她穿皮鞋,却经常见到她穿布鞋,甚至有时连袜子也不穿就出门。女同事们见面后都劝她买好点的衣服穿,让她把自己打扮好点。她则笑嘻嘻地咪着她那本来就像一条细线似的眼睛,张着大嘴巴没心没肺的嬉笑着说她不会打扮,这在别人眼里看来是很伤自尊的事,在她那里却不以为然,所以说她没心没肺的。女同事们当面好心劝说她,有些男教师们则私下把她的邋遢和不堪当做笑话来讲。但是说也没啥作用,十多年来她的穿着打扮还是原来那副样子,一点没有改观。</p><p><br></p><p> 其实林看起来外貌的确不如农村妇女,但其实你了解她后,感觉她其实除了外表不如人外,其他方面其实远远胜过外表比她强的好多人。这也是这些年我一直把她当挚友的原因。</p><p><br></p><p> 首先她学历不低,正儿八经的师范学院大专毕业,并且不是函授电大一类的,这在现在稀松平常,但在九十年代的农村还是很稀缺的。她的好多同学都在高中任教。所以说从受教育程度来说,她远远超过镇上那些外表比她光鲜靓丽,书却没有读多少的女教师。另外她的教学成绩也不差,经常在我们镇上获奖。所以你如果单从她的外貌判断她傻或者痴,那你可真是以貌取人了。</p><p><br></p><p> 她外貌长相虽然不佳,但她的心态和性格其实非常好。</p><p><br></p><p><br></p> <p>  这么多年她一个人一直带着孩子,孩子的爸爸从不给孩子抚养费,也从不过问她们。她带着孩子一直住在条件也不好的娘家,和她的母亲仨个人相依为命。我曾几次劝过她再找一个,但她因为在前一段婚姻里受过太重的伤,执意不肯再找,我也只好作罢。她虽然个子矮,但是她骑着大摩托,或者开着农用车,带着孩子上学上班,风里来雨里去,一点不娇气。这么多年吃了那么多的苦,但是你和她打电话时,总能听到她开心爽朗的没心没肺的笑声,甚至在别人眼里应该生怒气或者破口大骂的事,她听了却会哈哈大笑,让人觉得她好豁达大度。全不像一般女人那么小心眼,爱计较,爱生气。明明生活比较艰难,但她和她的女儿却总是开开心心,高高兴兴,没听到她向谁诉过苦,发过牢骚,甚至都没有见过她生过气。和她说话总是让人感觉那么轻松愉快,无拘无束,无忧无虑。我总是不明白我的有些朋友或同事,明明生活各方面条件比她好得多,为什么总是苦着脸成天不是生这个的气,就是控诉那个的不对,跟祥林嫂似的让人厌烦,如果把她们放到琳的那种处境,恐怕得去杀人才能泄愤吧!所以琳外表看起来很不堪,其实和她相处起来你会越来越觉得她人其实挺不错的。和她聊天,让人总是那么轻松愉快和开心。</p><p><br></p><p> 她的女儿十一二岁的样子,乖巧漂亮,机灵活泼,她把自己打扮得很不好,但是孩子的穿戴一点不比别的孩子差,就是卫生不太好。她非常爱她的女儿,我们见了也都很喜欢这个乖巧可爱的小女孩。我对她更多的是同情和怜惜,一个女人无依无靠地拉扯着年幼的孩子,照顾着年迈的母亲。她一个人的工资除了养活她们三个人外,还要买房子,送孩子学习唱歌跳舞,日子自然是过得紧巴巴的。所以我对她的关爱远远超过对其他的朋友,总是帮她出主意,想办法,能帮她多少帮多少。前年她装修房子没有钱向我借,我推掉了想借我钱买车的朋友,毫不犹豫地把钱借给了她,因为我感觉我的钱在她那里肯定是雪中送炭,而在我那个条件不错的朋友那里只是锦上添花而已。</p> <p>  而我,更愿意做雪中送炭的人。我除了喜欢她那种无忧无虑,没心没肺,乐观随和的性格外,除了对她们母女的同情怜惜外,还有一个自己的原因,在她的身上我似乎能够找到多年前带着孩子住在娘家,娘仨相依为命的我自己。那段难过又难以忘怀的岁月,也有人伸出温暖的手帮助过我们……</p><p><br></p><p> 其实我也常常在想,我的身边有许多比琳外表光鲜靓丽的,有钱又有地位的朋友,但是我却选择了她成为我的闺蜜,除了同情关爱她的不幸处境外,更吸引我的是她的那种开朗乐观,简单直爽的性格。对!她的心底简单无邪,无事无非,知足常乐的性格是吸引我的主要原因。</p><p><br></p><p> 对于她的不事打扮,正如她随性自然的性格。其实做人贵在修心修身,朋友贵在品质。比较起来靓丽的外表,渊博的知识,远远没有善良,宽厚,正直,阳光开朗,坚强乐观的优良品质更具有持久的吸引力。所以我的朋友们,可能没有好的相貌,或者很多的知识,但是他们的品德一定是不错的。她虽然其貌不扬,但总比那些看起来衣冠楚楚,道貌岸然,但是品质却恶劣的人要好得多。</p><p><br></p><p> 愿她们母女平安快乐,幸福永远!</p> <p>点击链接收看更多美文</p><p><br></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07ygm91?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我身边的人(八)退休教师王老师</a></p><p><br></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yeccveo?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我身边的人(七)残疾孩子妈妈萍嫂</a></p><p><br></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xyxsxlf?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我身边的人(六)修鞋大妈</a></p><p><br></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nnlanq3?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我身边的人(五)快递大叔</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