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捧《劣根辩证法》,走过大半个人生……

波西米亚风

<p>没有什么《劣根辩证法》这样的著述——这是从小就藏在我心里伴我跌跌撞撞走麦城的一本书。</p><p>我本就是农家子弟,我没有理由完全脱离传统小农的劣根性。但我一直排斥劣根性这三个字,不知是谁、什么时候强加给农民的。</p><p>农民怎么了?农民出身就注定一农到底了吗?就像传说中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别人的看法都是狗屁,是魔是仙,我自己说了算!</p><p>我骨子里喜欢旁观,习惯找生存的缝隙,发现对自己有利的机会是绝对要紧紧抓在手上的,看事看人看热闹看不下去我会站出来干预剧情发展,为改变现状不断尝试表演另一个自己。</p><p>这些都是我的劣根吧?我高中毕业后的几个月里经常想这些,后来把它概括为《劣根辩证法》,还罗列出一大堆的公式。</p><p>&nbsp;</p> <p>劣根≠贫贱。寒门出贵子,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个道理人尽皆知啊!</p><p>有人说父母的高度才是孩子的起点。我的父母是农民不假,但他们每日仰视云天,俯察草木,一花一叶之中见证岁月的枯荣,炼就了一身的刚毅和坚韧。</p> <p>劣根≠局限。都说自古风流英雄多豪门,农民成大事者不多,理由是农民的视界太过狭窄。</p><p>这真是邪了门啦,我就不信这个邪!</p><p>我十五岁开始写诗,可以写大江南北,海阔天空。就像脑瘫农民诗人余秀华所说:我有过欲望的盛年,有过身心俱裂的许多夜晚,但是我从未放逐过自己!她把泥土中的生长,门墩上的期望,化作最有力量的诗句。你难道还要说农民很局限吗?</p><p>&nbsp;</p> <p>劣根≠旁观。旁观者清,醉任旁观嘲潦倒,旁观未必穷神妙……这一大堆的解释足以证明:此旁观非你所要表达的意思。</p><p>你用看笑话形容农民旁观的心态,大错特错!</p><p>我旁观一般都是冷眼,冷眼旁观之后必定跟着思考。</p><p>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我嬉我随但我从不脱离勤思。旁观之后呆呆的笑,你说的不是农民,是令人同情也令人悲悯的傻子。</p> <p>劣根≠从众。没有个性的人是为别人活着。从众会产生很多消极影响,如弱化自我意识,阻碍独立性的培养,窒息个性的发展,扼杀创新精神和创造力。</p><p>我大概会在形式上从众,不给人留下“隔路”的印象。</p><p>作为个体,我在农民群体都去劳动、都要省吃俭用之类良好行为影响下,肯定会不由自主地与多数人保持高度一致。</p><p>但我不会把时间、精力、重心、人生取向全部用在这里,我会搜寻对我有利的空挡,然后见缝插针。更多时候我会掩埋缺憾并把某一优点发挥到极致。</p> <p>位卑不敢忘忧我。</p><p>父母养活我们不容易,家中姐弟七个我排行老四,上不上下不下很是微弱。</p><p>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各种长处兑换成人缘,然后跑出去写东西投稿件还挣着生产队里的公分。</p><p>我把写诗、写散文、写报告文学、写新闻报道当成武器,这样我真的实现了不用长年累月干农活的目标。</p><p>就这样一直写一直写。</p><p>写着写着,我写进了小学,做了民办教师。</p><p>写着写着,我做了乡上的团委副书记,逐步脱产。</p><p>写着写着,突然成为黑龙江人民出版社《种菜人的故事》写作组成员。</p><p>终于在1977年,我写进了文革后第一次高考那个神圣的考场,进入一所师范学校就读政治专业。</p> <p>因为文革的原因,有人说1974年的高中不算高中。对此,我是有些不服气的。</p><p>基辛格把文革作为论述中国文化的佐证,而我也要找出理由告诉人们:文革虽是一场浩劫,但我们并没有被洗劫一空。</p><p>我们那群孩子,在逃不掉躲不开的文革中是不是也吸收了批判精神?是不是在长期的支农实践中养成了淳朴和善的习性?是不是通过文艺演出和宣传鼓动加速了社会化进程?就我个人而言,数理化不行,是不是把写作逼上了梁山最终打磨成“好汉”!后来的半个人生,还真的就是这半生不熟的写作成就了我。</p> <p>在写作里爱着,痛着,追逐着,喜悦着,再没有任何一件事情让我如此坚持。这就是我学不了学不好数理化的出口!</p><p>我要感谢写作从兵荒马乱的高中开始就来到我的生命,呈现甚至放大了一个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又特别不像农村娃的我。</p><p>当我最初想用文字表现自己、表达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脉络的时候,我用实践思维和实证思考锁定方位。</p><p>因为半路出家总是很吃力的,我用尽我全身力气保持写作与党和社会发展之间的平衡,尽管累,但我在平衡中渐渐把握住了重心,确保文字爬行不偏离固定的方格格。</p> <p>仔细揣摩,别人给我的定义是基于人格标准,他们觉得我这个人还行,还挺好。但其实我是一个极不完整的人。</p><p>首先,我从来不去研究写作是什么,反正需要,反正不写不行,反正这是必备的程序和必须完成的任务,这些可以回答写作是什么。</p><p>其次,我的写作没有企图,纯粹是习惯成自然。我写作的时候脑子里没有升迁进步。为某一个阶位而写作,我会窒息。任何有点想法有点内涵的东西,都不会从一支唯利是图的笔下产生。</p><p>再次,我写作之前要坐下来判断自己:这次写出来的东西可以新还是可以旧?老生常谈,不管谈得多么热情,总归是做作业。哪怕有瑕疵,但必须是我自己的。要有自己和自己周围的气息。一旦把上边的、别人的、网络上的东西搬过来,不爽的感觉立即出现。</p><p>还有,我写作基本不把常规的情节告诉大家,而是通过意外的笔触来征服人们。上次写过的,这次可以继续写,但站位、格调、话风一定是不一样的。从文件里、报纸上看到你自认为好看有嚼头的段落或故事梗概,变着法的塞进自己的写作材料里,那就好象细菌在繁殖,长出来的,臭味难闻。</p><p>再有,欲要看究竟,处处细留心。实地去看,结合经验把所写的素材撕开撕碎,然后进行归纳整理。我写产业发展的材料,每次都要翻过来调过去仔细观察产业界中那些自大的、独断的、自以为是维持不变的所谓企业家之所以时不时就倒下的原因,针对原因,从正面提要求,这样就有血有肉了。</p><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