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白

格格吉祥

<p>  夜长梦多,又是一个难眠的夜晚。</p><p>  辗转反侧,脑海里一直沉陷在熙熙攘攘的闹市中。莫非是近来常常溶进人潮拥挤的步行街,这感觉,这思维便像电影胶片一般,朦胧在浅意识中镌刻下点点斑驳。只要微闭双眼,就如同端坐在银幕前,盯着硕大的“白布”,看着重复N遍那种鼎沸的影象?搅得人思絮纷飞,腾越兴奋,便无法入眠了。</p><p><br></p><p> 长假,就这样穿梭于琳琅满目的空间,睁大眼睛仔细挑选着心仪的物品。颜色对比,款式挑剔,一件件,一条条。不满意,再换一家店。走走,停停,来来,回回。折腾到脚疼背酸,流连到华灯初上,当夜空泛出点点星光,才拖着疲惫的脚步,蹒跚地爬上电梯……</p><p><br></p><p> 当端坐在沙发上, 把手中大大小小的袋子倾囊在眼前时,那种疯狂购物后的满足感便油然而生。捧起哪个成果,心里都是甜甜的。因为,这样的过程虽然辛苦,但是,你全心全意投入劳动,内心深处渴望丰收,又在奔波中硕果累累时,所有的辛苦都化为了一种快乐,一种满足,一种值得的欣慰。</p><p><br></p><p> 也许每个女人都有疯狂购物的欲望。</p><p>  曾听过一句笑话说:“女人上街花钱,男人上网花心。”呵呵,俺不管这话有无道理,最起码逛街对于女人来说,太诱惑了。很多时候,即使不买什么,也左看看,右瞧瞧。这件穿在身上试试,那件也套在身上比比,出了这家店,又走进另一家。直到硬被拉来提包或者掏腰包的老公发了脾气,才恋恋不舍的离开商场。男人,你也许永远无法理解女人逛街的兴致哈。</p><p><br></p><p> 已进“寒露”气候,越发的感觉到萧瑟与凄冷了。于是,丝巾便又围在了我的颈上。说来也奇怪,我对于围巾有着无法抗拒的喜爱。拉开抽屉,几十条薄薄厚厚,色彩斑斓的丝巾便映入眼帘。不同装束,搭配不同颜色和款式的丝巾已成为习惯。所以,每次逛街,我一定得去逛逛丝巾专柜。更何况上海是个购物天堂,无论东西价位如何,做工却是极其讲究精致的,我特别喜欢。</p><p><br></p><p> 用心挑选一款围巾,无论送给老公还是朋友,都是很惬意的一件事。</p><p>  蓦地,想起张小娴的一段文字:“我想变成他身上的一条颈巾。颈巾的款式要永恒一点,颜色最好是灰色或深蓝,质料是柔软保暖的克什米尔山羊毛……变成一条颈巾,就可以包裹着他的脖子,陪他一起走过无数的寒冬。”好浪漫的情结,好温润的颈巾。</p><p><br></p><p> 女人,因此而感幸福。</p><p>  男人,你会为这样的一条颈巾而倍感温暖么?</p><p><br></p><p>  不知不觉,夜悄悄来临了。</p><p>  伫立窗前,凝望远处灯火阑珊,心里涌起一股酸涩的孤单。</p><p>  屈指一数,独自在外已经二十天了。牵挂与思念无时不在萦绕和纠缠着我。虽有亲人在身边,但毕竟不是在家的感觉。真想回家了,可哪天可以起程呢?我不得而知。</p><p><br></p><p> 这样一个季节,如此静谧的夜晚。</p><p>  耳边仿佛隐约传来一个声音,低吟浅唱着古老的歌谣:“为谁风露立中宵”。如果你愿意,如果你感觉温暖,那么,一直为你伫立寒风凄雨中的女子便是我……</p><p><br></p><p><br></p><p>(写于2008年10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