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鸡蛋,一个新生命 文/李慎广

了一

<p><br></p><p> 女儿得了个男孩,没有收礼办公事,亲朋好友便忙着送起了鸡蛋以表心意。</p><p> “这是一个朋友送的纯草鸡子蛋,有营养。”</p><p> “我老家有个养草鸡的,都是当天的,新鲜。”</p><p> “这是吃粮食鸡下的,吃起来放心。”</p><p> ……</p><p> 生孩子吃鸡蛋,这是传统习俗。仔细分析,这个传统习俗除去“说法”离谱,真有继承发扬之必要。</p> <p>吃鸡蛋便宜、方便、营养全面,还能及时补充体内的营养物质,尤其在过去物质匮乏的年代。</p><p> 想当初,一年四季没有多少肉吃,整天对着淀粉青菜猛吃,靠着加大数量来弥补高营养物质的缺失。这对于一般人来说倒也没什么大碍,可对于孕妇来说就是一场祸及后代的灾难。</p><p> 婴儿所吃的奶汁从何而来?很大一部分间接来自孕妇摄入的蛋白质。蛋白质摄入不足,奶水就成了从乳房里面出来的清水,营养成分大打折扣,虽不会像假奶粉会造就大头娃娃,可喂养出来的孩子个个面黄肌瘦。</p><p> 那时还真得感谢鸡蛋。</p><p> 我曾听到老家一个人讲的一句话笑话,“俺家鸡嬎的蛋都给黄鼠狼子打了咳嗽。”</p><p> 过去的老人咳嗽的很多,可能与抽烟吃咸受凉有关,也与吃的蛋白质很少抵抗力较弱有关,经常添加一个鸡蛋的确能缓解咳嗽症状。</p><p> 按理说,不论什么食物,蛋白质含量高就行,可在那个时候,能吃到的营养丰富的蛋白质食物就是豆腐和蛋白质了,吃肉就得打猎获得了,能有多少肉可吃?</p> <p>现在好了,物质条件大大提高,条件好的就吃那些高蛋白低脂肪的高价食品,有的是表明自己有钱,更多的人是为了培养出个德智体美劳有才有貌的完美天才。</p><p>我们花费了大钱消费了什么?主要消费了我们的迷信心理。我们得到了什么?主要满足了我们的跟风需求。</p><p>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学习新知识,用科学的办法来指导我们的生活和工作。</p><p>就草鸡蛋来说,营养与一般的鸡蛋相比差别不大,主要是害怕饲料中的激素和防疫用的抗生素超标,尤其是用它喂养正在成长发育的孩子时更需谨慎。</p><p> 现在,有很多人打着草鸡蛋的旗号,多采用草鸡蛋鸡化饲养模式,圈养、用饲料喂、经常性用药,这样的草鸡蛋除了个头比较小,成分与普通鸡蛋有何不同?</p><p> 卖鸡蛋的谁说自己的是“仿的”?都说别人的是“假的”。就这点来说,我不用担心,我的亲戚也卖草鸡子蛋,卖给我的和别人的都是真的,就是每个比别人的贵一两毛钱。闺女自怀孕到孩子成长都吃她家的,我呢?就把别人送的没有把握的鸡蛋吃了,因为我不怕什么激素抗生素,对于我这个半截老头子来说,体内激素少了,对抗生素也麻木了,我缺的就是那让我机体更新的蛋白质,“假鸡蛋”里也少不了多少吧?</p><p> 好鸡蛋就给孩子们吃吧,我,就随它去吧!</p><p>🌞🌞🌞</p><p> 2020.7.1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