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日记》第九十九《找泉水,女教授》

王海澍:《木偶寓言》《鸟的钻石》作者

<p> 找泉水,女教授 </p><p> </p><p> 不是东单大街,却有人说这儿是东单大街,我和妻子孟聪走在路上,想去王府井百货买衣服。 </p><p> 没到王府井,我就想上旁边一个陌生的二楼有事。这之前发生了一些事情,都和同学有关的,我不得不来。我还是高中学生,却好像已经结婚了。到二楼时,我问一个女孩哪里有泉水流出来再流回去,她指给我窗台的一个地方。透过玻璃窗,我能够看见协和医院,这样我就确定这里就是泉水乱流之处。但是,并没有泉水,那里只是窗台,有个漂亮的沙发。一进门的地方有泉水在流动,那女孩说:“那是别人流出的泉水,不是你说的来回流的泉水。”她说的对,我坐在沙发上,等待麻雀。 </p><p> 麻雀没来,我走了,并且好像已经看见过我的泉水。出来后,发现还有个外面的大厅,大厅的不同木椅子上堆满高中同学的东西。我寻找我刚才脱下的大衣,看见某个男同学的一堆大皮包。我问里屋那个女孩这些皮包准备去哪里卖,她和一个男的出来同时对我说,它们不是到别处卖的,可能就是学校里哪个同学需要就卖。这时我才想起来,我刚进来时,女孩和那个男的就亲亲热热的,好像是好朋友。 </p><p> 我开始拿我的东西,可是属于我的东西越来越多,有只麻雀还给我捣乱。我只披上呢子大衣就离开了,怕妻子等得着急。 </p><p> 下楼后,外面不是我离开时的东单大街而是我们大学的学校操场。操场上没有一个人,同学们正在全力以赴备考,我却去找流进流出的泉水,于是就赶快找我的教室,来到一个院子里。感觉走错了地方,有个女教授在旁边半开的门里说:“他已经当北京医院院长,就在你刚才路过的那边,北京医院院长。”她说的是我们班主任或者指导员。 </p><p> 我往回走,发现这里是我们教室后面的一排教室,我们文学系在前院。我想,考写作、历史和哲学没问题,但是考高等数学我应该像其他同学一样备考。刚才在二楼和大街上,我还是高中生,现在我已经是大学生了。既然我们指导员是北京医院院长,我就可以以他们医院的医生为题材创作文学作品。这样想过后,感觉很高兴,也不再为没备考高等数学而烦恼。这种烦恼对我写作可能不利,除非像少年维特那样的,可是我已经结婚了,没有他那样的烦恼了。女教授在后面打开门,把头探出门边对我说:“赶快去学习吧,麻雀和你妻子正在教室等着你呢。” </p><p> 瞬间,我走进一个没有任何同学的空教室。好像,这个教室直接和北京医院、王府井百货相连,我可以静静地读歌德的书。我妻子孟聪微笑着在窗外敲窗玻璃,那意思是说这就是我自己的专门教室,她就是我的高等数学老师----刚才在半开的门里对我说话的那个女教授。 </p><p> </p><p> 2020年5月1日15点9分 </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