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月文学群推荐作品(6)

专属天使

<p>本期作者:慕城雨,清心梅,原锋和,朵儿兮兮,满园春色,沐禾,丽人行,关门雨,西风烈,张霄,憨豆,夜里行舟,季风,清月,枫叶红时,未雨</p> <p>归去辞</p><p><br></p><p>文/慕城雨</p><p><br></p><p>燕子也有自己小小的家。我如是</p><p>当天空黑下来,四野走向苍茫</p><p>收裹孤单旅途。我收回对草木的青睐</p><p>挥别暮晚的花朵。脚步声细碎</p><p>更多的事物开始隐没</p><p><br></p><p>浮云说这叫归去。像无边的芒花</p><p>在日落时收回白发</p><p>像掠过云霞的鸟雀,啼鸣着赶回小家</p><p>指针紧赶</p><p>赶在风雨落地前。赶在黄叶落地前</p><p>飞作一只紫燕</p><p>无意碰落草籽,惊扰舴艋</p><p>权当做回归的乐趣</p><p><br></p><p><br></p><p>雨季</p><p><br></p><p>文/慕城雨</p><p><br></p><p>与我相隔不远的一座城,此刻</p><p>正陷入一场瓢泼大雨</p><p>远处的乌云可以证明。昏黄的江波可以证明。</p><p>我亦可以证明。</p><p><br></p><p>世界将被重组,宝石般的生灵。</p><p>我的影子陷入流水</p><p>从上午断断续续的大雨到黄昏低沉的天空</p><p>没有一只鸟儿滑过半夏的喘息声</p><p>没有一群蚊虫像往常一样急扑</p><p>大雨将至,我喃喃道:迅疾,迅疾</p><p><br></p><p>湿淋淋的植物脱缰、奔驰,每打磨一次疯长一次</p><p>手捧夏花的人儿,穿过厚薄不一的雨水</p><p>进入一座长亭躲避</p><p>他的生命也厚薄不一。有时,是一阵轻灵的风</p><p>有时,是深沉的夜空</p><p>而现在,他是铺在山尖薄薄的雪</p><p>年华终老,老成褶皱</p><p>也要铺开成一张白纸</p><p><br></p><p>“那么,就让雨下吧,飘吧</p><p>有个小男孩会像我一样,爱上雨季</p><p>爱上成长。”</p> <p>朴园 </p><p><br></p><p>文/清月</p><p><br></p><p>从一处廊亭离开</p><p>又从一处廊亭走近</p><p>朴园的绿掩饰在六月里</p><p>傻傻分不清</p><p>仿佛绿与六月是一体的</p><p>只有朴园需要 标识</p><p><br></p><p>这是一个关于江南的印记</p><p>就如水秀与盈绿</p><p>从来就是她该有的样子</p><p><br></p><p>梦里去过朴园了</p><p>就像江南一直都在梦里</p><p>六月,开了一扇窗</p><p>朴园带着江南</p><p>带着绿</p><p>就扑面来</p> <p>秘密</p><p><br></p><p>文/满园春色</p><p><br></p><p>一片乌云,是一片忧伤</p><p>十片乌云交织一起,绽放成一枚黑色的花朵</p><p>当所有的乌云,压住整个天空</p><p>一艘巨大的黑色的帆船,挤掉整个港口</p><p>多么悲壮! 就像夕阳中落幕的大地</p><p>我知道的是,每一次悲壮后</p><p>梦中的大地都会吐出一片茫茫的金黄</p><p><br></p><p>2020/7/9/晚</p><p><br></p><p><br></p><p>“行者孙”</p><p><br></p><p>文/满园春色</p><p><br></p><p>忽明忽暗的天空,我有着层叠的白云,以及层出不穷的黑云</p><p><br></p><p>有时,我约上白云乘上一艘远行的帆船</p><p>去天边探寻一座秘密的宝藏</p><p><br></p><p>有时,我唤上黑云落入空寂的山中</p><p>在雨水中撒泼,煮酒共饮</p><p>而后双双掏出深藏的星辰</p><p><br></p><p>更多时,我独自行走在人字线上</p><p>总有一个声音从四八方落下,把我从阳光中推向风雨</p><p>而后又从风雨中,拉向一座光芒的房子</p><p><br></p><p>2020/7/9/晚</p><p><br></p><p><br></p><p>“撞南墙”</p><p><br></p><p>文/满园春色</p><p><br></p><p>“不撞南墙不回头”</p><p>以前是多么发笑的一句话</p><p>今天,我真正地走进了它</p><p>那是一种无奈甚至恐惧中做出的不得已而为之</p><p><br></p><p>一段日子里,我昼夜地“撞着南墙”</p><p>总听到墙中有个声音争喊着要跳出,收纳一个失魂落魄的身体</p><p>总感到墙上有一道白色的门要跳下</p><p>而后把我领入它的身体,安放一座白色的房子</p><p><br></p><p>2020/7/11/上午</p><p><br></p><p><br></p><p>“朝拜”</p><p><br></p><p>文/满园春色</p><p><br></p><p>当身上落满雨水,我扛着身体独自走向山中</p><p>探访一棵千年的参王</p><p>我不知它长什么样,但我已按想像,为它画好完整的模样</p><p><br></p><p>山中跋涉久了,我似乎知道了它生长在哪一个山头,哪一道悬崖处</p><p>眼下最迫切的就是,怎么爬上那座山头,那道悬崖</p><p><br></p><p>2020/7/9/晚</p><p><br></p><p><br></p><p>翻转</p><p><br></p><p>文/满园春色</p><p><br></p><p>雨点不紧不慢地落着,再一次次砸痛关节里的痛</p><p><br></p><p>伤口缓缓裸裂开来,静立雨中,绽放着自然的姿态</p><p><br></p><p>太阳房中的花草,敞开笑容,抖去身上过剩的体温</p><p><br></p><p>埋在深处的目光,爬起麻痹的身体</p><p>望着这些生长,忽略了它们命运的不同</p><p><br></p><p>2020/7/11/下午</p><p><br></p><p><br></p><p>平行之行</p><p><br></p><p>文/满园春色</p><p><br></p><p>左手托着一片荒漠,又手牵着一片草原</p><p>一明一暗的两道笔画</p><p>共同书写着一个“渡”字</p><p><br></p><p>上天给了我喜忧参半的光阴</p><p>快乐时,体内的各路灯光渐渐熄灭</p><p>伤痛时,所有的灯光亮起</p><p><br></p><p>城市的呼吸,漫延乡村</p><p>因过于猛烈,正盖住天空</p><p>而低洼处的村落,扮演着宁静与原始的角色</p><p><br></p><p>行入一片青骨裸裂的山中</p><p>白云俯身于山脊间,为其擦拭着伤口</p><p>一位白胡子老仙人,时隐时现</p><p>与天神对接着暗语</p><p><br></p><p>而我也在平行的两道光阴中</p><p>孕育出一个不卑不亢的人生</p><p><br></p><p>2020/6/17/上午</p> <p><br></p><p>七月,像爱人向我走来</p><p><br></p><p>文/张霄</p><p><br></p><p>也许,那个能看到绿色波浪</p><p>是滚动燃烧火焰的人</p><p>他就站在我们中间,看着落日坠下</p><p>月亮出生</p><p><br></p><p>或许,他就是爱做梦的男孩</p><p>正在接受一只,两只……,无数烧焦的黑词</p><p>被嫁接到树枝搭建的轮廓里</p><p>弹奏一支古老难耐的歌曲</p><p>为了找到爱</p><p>不断接近雨水的澎湃</p><p><br></p><p>一旦它们的歌声,大过所有雷鸣</p><p>它们会在彩虹桥升起来的时刻</p><p>找到久违,忠贞的虚拟</p><p>在这样浩荡的世纪里,会出现新鲜梦呓的黑夜</p><p>正在迎接快活黎明的呼唤</p><p><br></p><p><br></p><p>作于:2020.7.7.下午</p><p><br></p><p><br></p><p><br></p> <p><br></p><p>此刻</p><p><br></p><p>文/原锋和</p><p><br></p><p>犹如行走在沙漠的旅人</p><p>在漫长爬涉中没有一滴水的怜悯</p><p>而太阳——把他烤得憔悴</p><p><br></p><p>你要是觉得他没有光明</p><p>此刻他正想着逃回黑暗</p><p><br></p><p>在那黑色的小屋里</p><p>你能想象</p><p>一个人的快乐</p><p>才是真正的快乐</p><p><br></p><p>他——不需要光!</p><p><br></p><p>光啊,温暖而灼热</p><p>柔软的幸福都能把人撞伤</p><p>“越来越累了”</p><p>他说:</p><p>“当陶瓷的碗里盛满米饭,</p><p>一只热爱飞翔的鸟</p><p>就要坠入大地了。”</p><p>——</p><p>天空没有他的容身之所!</p> <p><br></p><p><br></p><p>我梦见</p><p><br></p><p>文/夜里行舟</p><p><br></p><p>满天破碎的星星</p><p>一枚残缺的月亮。我梦见</p><p>独自行走在一条黢黑的山路上</p><p>周围全是绿色的目光</p><p><br></p><p>恐惧使我脱掉所有的衣服</p><p>燃起一堆篝火</p><p>衣服烧完了,绿光不见了</p><p>这才意识到自己是个愚蠢透顶的家伙</p><p><br></p><p>刚才一定是被那些绿光吓懵了</p><p>我怎么没有想到烧些别的什么呢</p><p>比如枯枝和野草</p><p>比如铺满一地的落叶</p><p>我怎么没有想到赤身裸体怎样回家呢</p><p><br></p><p>事已至此,只能以叶遮羞了</p><p>一个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的人</p><p>腰上挂着一串青黄相间的叶子</p><p>走在人流如织的闹市里,才发现</p><p>还有很多和我一样的人</p> <p>七 月</p><p><br></p><p>文/朵儿兮兮</p><p><br></p><p>需要一场酣畅的雨,填补镂空的部分,青苔便无处可依</p><p>细细的小针脚走过干爽</p><p>慢慢画出帕上那枚</p><p>青色梅子。卸下灯光</p><p>萤火虫嵌进漆黑</p><p>小纸条被两只汗津津的手</p><p>递来递去</p><p>银色的星星从远处来</p><p>试图为一场流火,寻找</p><p>合适的落脚地。微风遁入掌心</p> <p>木偶</p><p><br></p><p>文/关门雨</p><p><br></p><p>演双簧,你站在前面</p><p>肢体、表情配合到位就好</p><p>憨态、滑稽,多多益善</p><p>听话。皆大欢喜</p><p><br></p><p>要发声可以,有稿子</p><p>思想只是一根线,有人拽着</p><p>做个直面观众的配角</p><p>接受欢呼和掌声</p><p><br></p><p>假如,你戳穿这些</p><p>消失的方式很多</p> <p>天一阁</p><p><br></p><p>文/季风</p><p><br></p><p>天一生水,水来自月湖</p><p>门口石狮两具,俨然威武的卫士</p><p>围墙挡不住飞檐翘角,可以</p><p>拦截些许觊觎之心</p><p>观瞻者络绎不绝,却安静毫无噪声</p><p>香樟初绽,芬芳中似有浓浓书香味道</p><p>阳光过隙星星点点,如范氏目光</p><p>掠过嗜书爱书的人群</p><p><br></p><p>不说藏书家能耐本事如何</p><p>单就“地六成之”的设计理念</p><p>足以让世人顶礼膜拜</p><p>既有风声穿堂的空间,也有</p><p>灵魂出入的道路</p><p>故而,“自明至今数百年,海内藏书家,唯此岿然独存。”</p><p>更“为我们民族断残零落的精神史,提供了一个小小的栖脚处。”</p> <p>蓝裙子</p><p><br></p><p>文/西风烈</p><p><br></p><p>想了许久,不曾明白</p><p>恁多景致,眩目</p><p>偏偏</p><p>记住了那条蓝裙子</p><p><br></p><p>哪里裁来呢</p><p>怎么可以那么蓝,那么深邃</p><p>比那澄澈的天空</p><p>似乎还更蓝上几分</p><p><br></p><p>只是,那背影太瘦削了些</p><p>那轻而碎的脚步声</p><p>泄露了,一些忧郁</p><p>或者说</p><p>一些惆怅</p><p><br></p><p>还是就那么擦肩的好</p><p>不要回头</p><p>我怕一个不小心</p><p>陷进那一泓蓝里</p><p>陷进那一怀愁绪</p><p>无法自拔</p><p><br></p><p>把所有柳绿,所有花红</p><p>以及蝶飞,莺啼</p><p>统统隐去</p><p>简单构图,足以装饰一个</p><p>蓝色的梦</p><p><br></p><p><br></p> <p>蔷薇在开花</p><p><br></p><p>文/憨豆</p><p><br></p><p>抬起头</p><p>蔷薇在开花</p><p>空气鲜嫩多汁刚好可以咬一口</p><p><br></p><p>天空硕大得如只葫芦</p><p>不再是云彩的故乡</p><p>此刻我像个没有父亲的人</p><p><br></p><p>近处,鸟鸣饱满</p><p>热泪盈眶</p><p>我又像一个人的父亲</p><p><br></p><p>2020.6.21</p> <p>树</p><p><br></p><p>文/沐禾</p><p><br></p><p><br></p><p>刚好阴天,刚好云稠,刚好看见小时候</p><p>雨,兜头兜脑地落下来。如果</p><p>能有一把伞,定会是件极其美好的事</p><p><br></p><p>站在不远处的一棵树,遮掩住少量地面</p><p>我没有走过去它也不会走过来</p><p><br></p><p>在我的必经之路上,它投下小块的</p><p>空空荡荡的阴域</p><p>我每走一步它就滴落一次积水</p><p><br></p><p>椭圆形叶子,小而密集</p><p>在我的逃离中,一次次枯萎、凋零</p><p>又一次次萌发出新鲜的绿意</p><p><br></p><p><br></p><p><br></p><p><br></p> <p>拾荒者</p><p><br></p><p>文/丽人行</p><p><br></p><p>我,须弯下腰才能包容一切</p><p>以虔诚的姿势,就可面对生活的诸多不易</p><p><br></p><p>披一身月光吧,</p><p>好驱赶体内黑</p><p>当还有露水和污泥在脚下时,</p><p>有没有可食的东西</p><p><br></p><p>所有可捡拾的都能重生</p><p>它们是佛</p><p>助我,渡这咸苦的海</p><p>西行,甚远</p> <p>空</p><p>文/清心梅</p><p><br></p><p>一场没有预期的冷空气,绘制出空白的记忆</p><p>河流,树木,房屋,是沉默的雕塑</p><p>一种旅途,疑似种子刚刚冲破泥土</p><p><br></p><p>疏影横斜,一抹白寻觅杯中呆然的月光</p><p>古老的心事来不及向他一一诉说</p><p>他流浪的地方,曾是我向往的天堂</p><p><br></p><p>一个人的叩问,渺小的不是埋葬的人间</p><p>所谓的孤独,难以配上荒凉的气息</p><p><br></p><p>不必告诉我他的讯息</p><p>我要漫不经心地数着余下的时光</p><p>污浊抑或是美好</p><p>空空的墓碑,长满了冷冷的荒草</p><p><br></p><p>逝</p><p>文/清心梅</p><p><br></p><p>一个人的死去</p><p>不需参杂太多的泪水</p><p>一些悲伤过于荒诞</p><p>一如血里的霜花</p><p><br></p><p>想起我自己</p><p>不知来处,也不知归途</p><p>吞咽着黑夜的苦与涩</p><p>在风中难以入睡</p><p><br></p><p>试图放下一粒尘</p><p>隔着浅浅的一炉香</p><p>在深冬的枝丫里</p><p>又活了一些日子</p><p><br></p><p>你不必明白</p><p>我也只是一件旧衣裳</p><p>一封匿名信</p><p>隐着一个老去的秘密</p> <p>野杨梅</p><p><br></p><p>文/丝丝(未雨)</p><p><br></p><p>新吴一带野杨梅,折返行人又几回。</p><p>面紫颜红甜若蜜,体青个大势如才。</p><p>敲窗微雨施连日,宿夜清风占半台。</p><p>何忍卿卿无出处?携来酒入手中杯。</p> <p>浣溪沙&nbsp; 软微环碧</p><p><br></p><p>文/枫叶红时</p><p><br></p><p>环水凌波仙子闻,湖光绕树接荷群。</p><p>舟桥柳下画中门。</p><p>妩媚青丝牵过客,翩跹白鹭戏流云。</p><p>静廊幽竹隐佳人。</p><p>2020.06.17.</p>

满园春色

天空

朴园

一个

南墙

所有

一片

乌云

刚好

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