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红楼——贾宝玉独泣幽篁

空谷幽兰

<p> 物我同语</p><p> 《红楼梦》程乙本第五十七回目“慧紫鹃情辞试莽玉,慈姨妈爱语慰痴颦”中描写了这么一个很凄婉的画面:“宝玉见了这般景况,心中像浇了一盆冷水一般,只瞅着竹子发了一回呆,——因祝妈正在那里刨土种竹,扫竹叶子,顿觉一时魂魄失守,随便坐在一块山石上出神,不觉滴下泪来。……”这段文字的画面感很强,她发生在这个回目主要情节“慧紫娟情辞试莽玉”之前,也就是丫鬟紫娟骗说林黛玉要被人林家人在明年春或秋带回苏州,要离开贾府寻找归宿,宝玉五雷轰顶,顷刻便呆傻过去。</p> <p>  这个看似轻描淡写的像似“楔子”一样的小情节,为后面的情节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同时为宝玉“痴情”的情感推演做铺陈和蓄积。这是她的文学功能,而我要说的是,这个小画面所折射出来的人性之美!</p><p> 人性之美,美在清纯、干净、无我!</p> <p>  这个画面我命名为“独泣幽篁”。</p><p> 紫娟不经意的一句话,为什么会在宝玉心理引发如此大的震荡呢?在成人的世界里,心理已经历经了太过繁复芜杂的情感涤荡,这么一句话是不会留有任何印迹的,但对于十几岁的少年来讲,真的会引发一场疾风骤雨的。</p><p> 那么,宝玉为什么要暗自垂泪?我想,这里有不容忽视的东西,大观园——孩子们的伊甸园,在逐渐由“童言无忌、无性无私的状态”向世俗伦理架构状态转变,俗世的凡尘杂念已经慢慢地侵蚀着她的清纯,岁月岂能无痕?!</p> <p>  也就是,宝玉是为岁月垂泪,他似乎意识到,岁月流转,那种无性无私、夜寝晓寐、赏花饮筵、临风对月、依香畏翠的时光在悄然离去。这个时候,他一定会凄然落泪的。</p><p> 读到这里,我会情不自禁地想到鲁迅笔下的闰土。岁月无情,足可以凋零一切美好的东西,不仅容颜,情感也会枯萎。</p> <p>  曾经读过一篇小文,讲的是,一个锦衣玉食的贵族公子到小溪去游泳,这时,一个衣衫褴褛的穷苦人家的孩子也来小溪游泳,于是两个孩子都脱光了衣服钻进水了,代表他们身份的衣服没有了,他们在水了忘情地嬉戏游玩。读到这里,我们是不应该反思一下,世俗的东西永远是外在的,一旦被拿去,那剩下的一定是赤裸裸的“纯美”。</p><p> 从另一个角度去讲,世俗的状态过早的强加在孩子身上,是对童真童趣的无情摧残和伤害。</p> <p>  故而,在现实生活中,青春的王国不要过早的介入,我们能做的就是呵护和维系,就连“偷窥”都要小心在意。而,真正的“伊甸王国”,有俗尘杂念的人是永远走不进去的。</p> <p>  潇湘馆是黛玉居所,竹影婆娑,摇曳丝鸣,泪雨迷蒙,竹篁幽怨。宝玉独对竹篁,暗自垂泪,不正对应着黛玉的哀怨幽泣?同时,作者也为我们创造一个物我同语、同情同思、同声共泣的绝妙场景!</p><p><br></p><p><br></p><p><br></p><p><br></p><p>(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美图援引百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