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大串联始末

吴振海

<h1></h1> <h1>当年插队当知青,害苦我们这代人。<br><br>一生下来受饥饿,走进校门闹停课。<br><br>当年上学没上好,都怨文革老大哥。<br><br>当年他是红卫兵,带着同学闹罢课。<br><br>贫下中农给提拔,校长位置老农座。<br><br>考试就是得零分,推荐他们上大学。<br><br>上山下乡俺赶上,广阔天地锻炼我。<br><br>当时农村工值低,一天工分三毛多。<br><br>平时生活很俭朴,日子过得将就着。<br><br>红薯汤和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br><br>主粮全部是粗粮,蒸笼锅里黑窝窝。<br><br>细粮平时很少吃,留着白面把过年。<br><br>有病头痛和脑热,喝碗酸汤白面叶。<br><br>那时要是过生日,锅里鸡蛋煮一个。<br><br>冬天冰冻天气冷,北风刺骨如刀割。<br><br>寒冬腊月下大雪,取暖只有盖被窝。<br><br>上山下乡近二年,工分就俺挣的多。<br><br>当初劳动很积极,贫下中农拥护我。<br><br>让我提前当工人,国有企业干工作。<br><br>家中条件底子薄,媳妇都没人给说。<br><br>当时工资比较低,一月只挣五十多。<br><br>赶紧攒钱说媳妇,提倡晚婚又摊着。<br><br>到俺成家三十多,媳妇她还没工作。<br><br>计划生育政策严。婚后只让生一个。<br><br>一个孩子的确少,真想偷着在要个。<br><br>计划生育是国策,恐怕单位开除我。<br><br>到了孩子该入托,高价收费又摊着。<br><br>金融危机下过岗,企业冲击工资拖。<br><br>经济危机那几年,企业工资没着落。<br><br>孩子上学那期间,当时可没少作难。<br><br>孩子在校成绩好,高中考了五百多。<br><br>重点我将孩培养,省城学校通知我。<br><br>隔跨地区转学校,借读费用二万多。<br><br>眼看日子要好过,企业危机又赶着。<br><br>咬紧牙关度二年,退休年龄都挨着。<br><br>俺这一生是最苦,酸甜苦辣都经过。<br><br>共产主义接班人,到了退休没等着。<br><br>一辈也没挣多钱,只有老婆心疼我!<br><br>退休工资三千多,保重身体好好活。<br><br>快乐奔向小康年,美好日子快等着!</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