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海海

南希

<p class="ql-block">马丁曾说过:“每一个强大的人,都曾咬着牙渡过一段无人帮忙,无人支持,无人驱寒温暖的日子。过去了,这就是你的成人礼,过不去,求饶了,这就是你的无底洞。”</p><p class="ql-block">深以为然,人生海海,潮起潮落,很多人不是败给命运与他人,而是自己。而那些越活越强大的人都具备以下四种素质:</p> <p class="ql-block">01靠自己</p><p class="ql-block">很多友人和同事总是羡慕地对我说"高级白领,先生能干又对你疼爱有加,孩子聪慧懂事,经济富裕,家庭美满,你太幸运了?"我笑而不作答,心想你只不过看到我的好运,但你没看到我的拼命,你只知道光鲜亮丽现在的我,但你并不知道过去受过苦和流过泪的我。</p><p class="ql-block">我出生于一个书香门第之家,,父亲是当地的乡长,母亲是一名光荣的小学老师,我在家中的排行老小,上有两个姐姐和两个哥哥,一出生就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从小娇生惯养,在父亲光环下理所当然地接受所有人的宠爱和同龄人的羡慕眼光。但人生总有太多的意外,在我六岁那年,父亲却因病离逝,抛下年仅三十八岁的母亲和五个年幼的小孩,母亲的头发一夜之间全白了,可是悲痛归悲痛,逝者安息,生者如斯,生活总是要继续,倔强的母亲没有时间悲伤,咬紧牙关用她那瘦弱的身躯肩负起养育我们的重任.而随着父亲的过世,我似乎一夜之间也长大成人,从那个娇惯和蛮横无理的公主变成了妈妈的小棉袄和家里的家务活好帮手。看着操劳的母亲,我从小就暗自发誓长大后一定要好好孝敬母亲,让她过上幸福的晚年。于是我发愤图强,刻苦学习,终于考上梦寐以求的大学虽然是自费大专生,但在那个年代我是那个镇第一个去上大学的女孩子。上大学期间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我利用课余和暑假期间去做家教,我规划着大专毕业后回老家谋一份教师工作,那时母亲正好退休,我就可以呆在她身边好好孝敬她老人家,让她颐享天年。可是,命运又一次捉弄我。</p><p class="ql-block">1999年,那是一个异常酷热的夏天,母亲却因为一场意外突然去世,我连她的最后一面都没能见到,,那段日子是我人生最黑暗的时刻,没了亲人没了希望,世界在我眼中由亮变暗,如行尸走肉般地生活,谴责老天不公,怨天尤人。但很快到了毕业季,残酷的事实让我不得不面对生计问题,生活始终是自己在过,日子终究要靠自己去熬,没有人能替你走这遭。面对命运的不公,你是选择沉沦还是奋起,永远取决于你自己,强者自渡,做命运的主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02.熬得住,吃得了苦</p><p class="ql-block">毕业后,我下定决心逃离那个生我养我的伤心之地,于是拿着母亲留给我的最后一个月工资445元,一个人拉着一个装着我全部家当的大旧行旅箱,远走他乡。身上没有多余的钱租不起旅馆,只能寄宿在朋友的简陋出租房,因为只有一个房间又小,夜晚,她和他的男朋友睡床上,而我就席地而睡,寄人篱下,身不由己,小心翼翼。为了迅速摆脱生活的窘迫,我每天奔波在各种人才市场,参加各种面试,终于被一家香港公司录取为销售代表,我如离弦之箭般迅速搬进了公司宿舍。以洪荒之力全身投入到工作中,因为工作表现优异破格被派遣到香港总公司上班。那年是二零零零年,香港刚刚回归大陆,当年的农村丫头跻身进入香港这个大都市,语言的不通加之香港同事对大陆人的排挤和蔑视,我哭过,自卑过,绝望过,因为出身。但倔强的我并不服输,在香港那两年,我努力学习粤语和提高英语口语,努力提升销售能力,努力工作拿下全公司欧美订单第一的销售业绩,终于坐上销售经理的位置,那一刻我喜极泪下,那是用我非常人般的汗水和泪水堆砌出来的,我几乎每天都体验过香港街夜晚十一二点的地铁,我由一个不谙世事的单纯少女演变成行走于刀光剑影的职场江湖,我必须把自己武装得一身铁甲才能应付那些对我心有邪念的外国客户。</p><p class="ql-block">想要苦尽甘来,自己的先吃得下苦,因为所有金光闪闪的体面,都绝非异想天开的偶然。每个成年人,都是劫后余生,哪个人不是在生活里摸爬滚打,风里来雨里去,只为了在灯红酒绿的城市里,讨得一席之地。再难也请别放弃,熬过去,再漆黑的夜也不害怕毒性,再踹急的河也能从容渡过。熬过去,才能拨云见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03.厚积薄发</p><p class="ql-block">很多人看过竹子的励志故事,竹子用了四年的时间,仅仅长了3厘米,但从第五年开始,每天以30厘米的速度疯狂地生长。仅仅用了六周的时间,就长成了15米高。其实在这前四年,竹子就在土里扎根数百平方米。做人做事亦是如此,不要怕什么前途无望,后果难寻,你在当下的沉默和隐忍,都是为了把根扎得更深一点。</p><p class="ql-block">有人说,没准备的人生是拼图,有准备的人生才是蓝图,深以为然。三十岁那年,刚生完小孩的我,为了家庭放弃销售经理的职位转行人力资源,因为无经验只能从零开始,虽只是个人力资源总监的助理,但我却有着清晰的职业规划,10年之内做到HR总监。为了这个目标,我始终抱着机会永远是给有准备的人的想法,一方面保持自我学习的能力-报考专升本的人力资源专业和参加外部人力资源培训,一方面保持着吃苦是福的心态,踏实勤奋,矜矜业业,积极主动并迅速赢得HR总监的信任和欣赏,欣然接受她给我的所有项目并如期完成,同事都戏称我是老板的灭火器,指到哪灭到哪,而我却是乐在其中,因为我把吃亏是福当成我学习和实践的机会并且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3年之内,我如愿以偿从一个HR助理连续晋升三次做到HR主管再到HR经理,每到一新公司,一没靠山二没背景,全靠自己能力,打出一片天地,到每家公司必定要经历的是整顿和改革,困难重重,举步艰难,但我从未退缩和抱怨,全身投入工作,矜矜业业,每年辗转奔波于国内几个城市和国外几个国家,累积起来出差行程可以围绕地球跑一圈,经历和处理许多艰难项目,背后有汗水,泪水,委屈,彷徨,犹豫,心累,但从未退缩过,终于一次一次顺利完成项目和改革。而每次实施变革和项目都会得罪不少人,但我始终秉承着HR使命,只做对的事情,赋予工作的意义,也正是因为我这种韧性和专业,迅速就获得每一任老板的信任和赏识,并顺利进行公司大变革,使得公司焕然一新,走上新的一个台阶。而我人生如同开挂一样,一路披荆斩棘,实现我的职业规划-成为一名中国区HR总负责人。</p><p class="ql-block">纵观现在的职场剧主人公,总是在“被人拯救“和“开了外挂”之间打转,全然忽略了这样一个现实:</p><p class="ql-block">真正的职场没有逆袭,没有奇迹,没有霸道总裁,有的只是靠自己,明确自己的目标,朝着自己目标砥砺前行,在挫折和打击中一次次倒下又一次次站起。每一个光鲜亮丽的背后,必定有一段不为人知的艰辛与坚持,要么是血,要么是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04 保持终身学习的能力</p><p class="ql-block">这个时代,没有终身的职业只有终身学习。塔勒布的黑天鹅理论:“非常不可能发生和无法预测的事件,存在于世界上每一种事物之中”,这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每种事物,每一个行业,都迟早会迎来那只可怕的黑天鹅。也许很多人觉得我已经过上我想要的生活,无需再奋斗:有个稳定的工作和温馨的家,家庭美满,事业有成。但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变化,科技越来越发展,很多在上一年代眼中的终身的职业慢慢被机器取代,时代的车轮不会因为你的固步自封而为你听下脚步。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你不学习,不仅不,那只能被时代远远地抛在后面。所谓越折腾越幸运,在学习的路上我始终没有停止过,为了提升我的专业知识,为了加强的核心竞争力,为了退休后的梦想,于是一边利用课余时间丰富自己的兴趣爱好-学古筝、瑜伽和画画,一边又到港大继续深造学习,每天忙碌于工作之余周末还要奔波于香港,深圳,东莞三地上课,不辛苦嘛,很辛苦,但很充实。若不想被时代抛弃,与时代保持同频,唯有保持终身学习的能力和超越自我。</p><p class="ql-block">如今,我会坦然诉说我的过去,努力过好每一天,因为向日葵告诉我,只要向着阳光努力向上,日子就会过得单纯而美好。纵使疾风起,人生不言弃,想成蝶,必先破茧,靠自己,熬得住,吃得了苦,保持终身学习能力,希望你我都能成为这样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