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花之品性

弯月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葛喜狗、鱼、花,自然就爱养。受他的影响,爱屋及乌,我也乐养这些小生命。且不说鱼呀狗狗,单就养花来说,我呢,喜归喜,乐归乐,却不擅长。葛不一样,只要养了,就要养好。而且他从不乱养,最钟情于绿萝、发财树、文竹,后来又养长春花、茶花、白掌。家里的白掌和长春花就是他带回来的。还美其名曰:绿丛一枝白,家里满堂彩。投我一株绿,报之花一簇。</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乱养,家里净是些常见的、易活的、名不见经传的、生命力旺盛的花花。观叶花花好养好移植,所以虎尾兰、芦荟、绿萝、吊兰、豆瓣绿、龙骨就一年年移植了一盆又一盆。长寿花只要花谢剪枝总舍不得扔掉,就一盆一盆的扦插。只可惜颜色单调,长寿花就玫红。</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橡皮树、鸭掌木、凤尾竹、发财树较大较高,家里空间有限,各样一盆,长得叶肥枝粗。</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君子兰这些年养下来,一到花期就夹剑,开始还换着法儿鼓捣,无奈外甥打灯笼----照旧,便放弃,任由其自行了事。加之我天生花粉过敏,顾而家里开花的花花,香味过大的花花,诸如君子兰、双色茉莉、茶花、白掌、杜鹃、大叶牡丹就各一种一盆,从没下功夫去扦插移植。活就活了,枯萎就枯萎,掉叶就掉叶,土干就浇水,叶脏随便喷壶一喷洒完事。</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葛说我没耐心,做事不求精,听了我笑笑而已,五零的人了,飘无虚渺的东西早就不追求。话归话,偶尔还是从内心着实佩服人家,只是嘴上不承认而已!</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就说养花,因为疫情,过年在家耽搁时间一月有余。加之天冷温度低,又没人照管,等复工以后回去,家里的那些花花简直惨不忍睹,一片狼藉叶黄枝枯。</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依我的性格就都扔之算了,可葛细细端详,口中念念有词:还能活!人家对那些植株上的枯枝、干叶、黄叶、老枝、病枝等等该剪的剪,该修的修。眼见着几盆花就成光秃秃而已。</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再见这些花花,就到了这次暑假下来。一开门,除了惊奇就剩佩服。两盆绿萝又已经爆盆,肉嘟嘟肥厚厚的叶子生机盎然。白掌虽只有六七片叶子,但却开出了花花。发财树已经枝繁叶茂,错落有致的长着,看得舒心。最显眼的长春花,五瓣小花开得正盛,挨挨挤挤一大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这个屋子里,花之色,红与绿绿与白交错相宜,浓与淡相得益彰。花之香,沁人心脾,一下烦闷顿消,忘却尘劳,仿佛超然于世外。</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不得不从心底对葛刮目相看了!见我喜形于色,葛洋洋得意。哈哈,你且得意一时,长春花太爆盆了,瞅着空档我得把这一盆变多盆。没有花盆,洗衣液空桶被我废物利用啦!!!</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