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折的从军路 难忘的军旅情

李勇

<p>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是彻底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的武装集团。这支伟大的人民军队历经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中印自卫反击战、珍宝岛战役、西沙海战、中越战争,屡战屡胜,战功卓著,创造了名震中外的丰功伟绩;建国后积极参加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抗击疫情、消防救人、森林灭火、救死扶伤、防暴反恐、重大工程、科技创新等等;人民解放军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国家至上的光荣使命,义无反顾的冲锋在前,奋力拼搏,为祖国和人民屡建奇功,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军队,是威震全球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是人民共和国的坚强柱石。</p><p> 八一建军节前夕,先后收到了芳草街办事处和紫薇社区的信息,对退役军人和军烈属亲切慰问;热心的战友广泛收集当年穿军装的照片,制作成相册纪念。不由得让我心潮起伏,热血沸腾,思绪万千,又仿佛回到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回到了那满怀豪情的军旅生涯,我为曾经是一名合格的军人而感到光荣和自豪,往事历历在目,沉浸在美好的回忆之中。</p> <p>  参军当兵,成为光荣的解放军战士是我青少年时期的美好梦想,纯真的期盼;考入县中学后,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经高考进入大学校园,成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是我追寻的最大目标和奋发努力的主要方向。这两大愿望虽然也算是基本上实现了,但一路走来并不平坦,磕磕绊绊的也不顺利,迈过了不少沟沟坎坎的,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的,在挫折中不懈坚持,在曲折中负重前行,终使梦想成真。今天主要回忆军旅生涯的有关过往,以此纪念建军节。</p> <p>  随着时光的斗转星移,我对军人的崇敬和向往与日俱增,一九六六年初有了一次机会,人民空军在应届初中毕业生中选拔飞行学员,我也是被征召的对象,但是很遗憾,在目测时因为身高不达标,就无情的被淘汰了,参军入伍的梦想被狠狠地打上了休止符。我有两名同班同学参军入伍,到保定空军预校学习,其中一个同学成为国航的飞行师,驾驶民航班机飞遍全球,后来我俩有幸在同一央企中航集团工作,因此由同学而成同事。</p><p> 一九六六年五月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征兵因此中断了,直到一九六八年冬又恢复征兵了,我在被征召的范围,就在定兴县中学报名了,并参加了身体检查,而且体检合格,政治审查也没问题,文革中派性非常严重,我没有站在当权者派别一边,仅仅因为派性又与当兵失之交臂,无可奈何花落去。我有几名同学应征入伍,后来都提拔为干部。</p><p> 一九六八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学校给我颁发了初中五年的毕业证书,然后回乡务农。一九六九年征兵时我在家乡村里报了名,还是派性原因未能如愿。一九七0年县高中招生,我有幸再次就读县中学,一九七0年征兵,没有征召在校生。一九七一因九一三林彪事件没有征兵,一九七二年初我高中毕业再次回乡务农。</p> <p>  一九七二年回乡务农,参与了生产大队(现在的村委会)的管理工作,经两名党员介绍,再经大队党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最后由公社(现在的乡、镇)党委批准,我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村里乃至公社最年青的党员。</p><p> 一九七二年初冬征兵又开始了,我和民兵连长共同负责村里的征兵日常工作,适龄青年报名、填表、初查由我承办。当时我最希望和关注的是被推荐上大学的事,对于当兵之事不是太在意的,知道征兵体检是免费的,为了检查一下自己的身体,就自己填报了征兵入伍的相关表格,并带队去县医院体检。</p><p> 事也凑巧,接兵同志看过我们大队填写的体检表格,可能是填写的工整准确,就询问谁填写的,我告诉他是我填写的,并问我参加体检没有,我说参加了,经体检身体合格。体检合格了,我是公社应征适龄青年中唯一的党员,各接兵的部队都希望我成为他们部队的一员,先后主动和我接触交谈过的,这样难题也就来了,要不要参军真的让我很纠结。</p> <p>  当年,我正处在人生的三岔路口,一是被推荐为工农兵学员上大学,应该说有百分之九十五的把握,我高中学历,中共党员,大队和公社的领导对我很赏识的,堂舅在县教育局工作,而且和我讲过,只要大队和公社推荐上大学不成问题的;二是参军入伍,在部队锻炼成长,上军校或提升干部都是有可能的,就是退伍也增加了政治资本;三是以工代干,到公社当脱产干部,当时公社领导已有意培养我,可以说是指日可待的;我反复的思考、分析和权衡,首位是上大学,参军其次,然后是以工代干,说实话我没有准备一辈子扎根农村的。</p> <p>  参军入伍真的是机遇巧合,也是历史的选择。就在我举棋不定的时候,接兵的同志又来我们村里来考察,正好那天我们正在开支委会,他进来就看到我了,问我不是已参加体检合格了吗?想不想当兵啊?我回答在考虑,他说别人都争着当兵,你还在考虑,时间紧要快点定,我说主要是想上大学,他讲到部队一样可以上学,而且这次带有选拔好苗子送培上学的任务,经再三权衡后决定,参军入伍报效祖国,在部队锻炼提升自己,为自己奋斗目标而努力。</p> <p>  确定参军入伍之后,我先后耐心的做通了父母亲、大队书记、公社领导的工作;当时给了我们大队六个当兵的名额,后经大队支委会研究同意我排序为村里第一名,上报到公社和县武装部。</p><p>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八日,收到了县武装部的入伍通知书,大队安排人员敲锣打鼓地把入伍通知书送到家;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九日,公社举行入伍新兵欢送仪式,并合影留念;收到入伍通知书后我开始交接工作,通过不同方式拜访辞别亲友;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一日到县党校集中,大队领导特意安排马车和专人(当时应该是大队最高的待遇了)送我们去县城,尤其是母亲和几个长辈冒着呼呼的寒风,站在村口目送我走向远方;十二月十二日发军装,满怀喜悦的换上向往以久的崭新上绿下蓝的空军军装,弟弟把我换下来的衣服带回家了;十二月十三日乘汽车离开县城转赴保定,我被指定为新兵班的班长,换乘普客直达火车急驶成都,十二月十五早上抵达成都,由军用大卡车来车站接我们,从火车北站经人民北路、人民中路、天府广场、人民南路、机场路、双流机场,然后到达民航成都管理局教等队新兵训练团,路经双流机场时,老同志们列队夹道欢迎。</p> <p>  到达驻地后,一班人同住一间房,木板通铺,统一在大食堂吃饭,从此开始了新兵连的生活。</p><p> 新兵连主要是队列训练,还有形势教育,所有活动都是统一号令。我作为班长,配发一挺冲锋枪,负责班里的队列训练,基本上每天上下午都在操场反复操练各种队列动作,训练军人的服从意识和使命感;安排内务整理,叠方块被子,打背包,打扫室内外卫生,组织政治学习,主要读报纸和杂志的文章。有时新兵团安排形势教育活动,连里偶尔实然搞一下紧急集合和拉练活动,视情况进行射击训练。印象最深的是组织新兵到大邑安仁镇参观刘文采庄园,进行阶级斗争教育,并集体合影留念,一直精心保存。连里组织了一次实弹射击活动,新兵们都很兴奋,我打了四发子弹,四发全中,打了三十六环,还得到了连里的通报表扬。</p><p> 一九七三年的元旦和春节都是在新兵连里过的,有好多新兵第一次出远门并在外过节的。元旦节我们班十名战友到双流县城照相馆,照了一片集体照留念,挺有纪念意义的,我一直保存至今。</p><p> 一晃 三个月过去了,新兵们都要分到各单位去了。我们新兵当中有一批人确实很幸运的,民航总局批准成都管理局筹建一所大型综合医院,需要医务人员,为此就委托四川省卫生干部学院培养一批医学生,就在新兵中抽调部分具有高中学历,表现好的同志送去学医,我就是其中的一员,感觉挺高兴的。一九七三年三月五日,我们一批新学员就及时到成都省卫干院报到了,开始了为期三年的大学校园的丰富多彩的生活。</p> <p> 来自中国民航全国各地的四十四名同志,相聚在四川省卫干部进修学院,成了军医班的同学。</p><p> 四十四个穿军装的同学聚集于学院,成为学院一道十分靓丽的风景线,在校三年的学医经历,为以后的事业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为人生留下了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让我回味无穷。</p><p> 我们课程安排:第一学年基础课,第二学年临床课,第三学年开门办学和临床实习。正值文化革命期间,学习过程中是不考试的,我们军医班很幸运,组织上派了身为民航医生的同志当我们的指导员,和我们一起上课学习,督促指导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有时还组织考试、讨论和交流,使我们学的更扎实。我们学的成效确实很好,在之后我们赴重庆学中医和赴遵义医学院复训过程中得到证实的,不论是军医大华业的,还是其他医学院校毕业的,都没有我们的医学基础知识过硬,每次考试我的成绩都名例前茅的。</p> <p>  刚入学时进行了文化基础知识测试,我应该是成绩好的,因为我是真正的老三届的,初中课程是学完了的,高中也学了些文化基础知识的,所以在军医班上学习成绩应该是很好的。由于组织和领导的认可及关心,我担任了班长、党支部委员、团支部书记、学院团委委员、学院团委副书记,还受到过省卫生厅团委的表彰。</p><p> 我在读书期间注重体育锻炼,跳高、举重都不错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蓝球,我是军医班蓝球队的主力队员,经常参加各种比赛的,一九七五年以军医班篮球队员为主体组成的学院蓝球队,经多几轮艰苦的比赛,获得了四川省卫生系统蓝球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以学院蓝球队为班底组成了省卫生厅的蓝球队,参加了四川省直机关的蓝球赛。</p><p> 让我记忆犹深,而且终身难忘的是一九七五年的开门办学,我们班分为四个组奔赴崇庆县和大邑县的四个基层社区医院。我们十名同学乘单位的军用卡车,来到了崇庆县怀远区医院,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进入了临床实习,天天为当地村民诊治疾病,深受当地民众的欢迎。有时跟着老师到村民家中出诊,对川西坝子百姓的居住和生活有了更深的了解。在这里我认识了新朋友,结交了影响深远的知己,缘份让我们相遇,挚爱让我们相伴,形成了优美舒畅而波澜壮阔的交响曲。</p><p> 近两个月的怀远区医院的临床学习实践后,转赴崇庆县人民医院,又经过两个多月的临床学习,圆满完成了开门办学的任务,满载而归的返回学院。</p><p> 稍作休整后,就开始了毕业前的临床实习,我和一部分同学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实习,先后轮流在门诊有关科室和住院部有关科室,在老师们的带领和指导下为患者诊病治病,把书本知识和临床实际相结合,实战中不断提高,收获满满,受益匪浅,为以后从事医疗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临近毕业了,一九七六年一月八日,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与世长辞,举国同悲,全民沉浸在悲痛之中,自发举办各种悼念活动。我们圆满完成了学业,顺利毕业,举办了毕业奠礼,并合影留念,然后返回单位开始新的征程。</p> <p>  一九七六年初我们完成学业回民航成都管理局卫生队,由于领导之间的不和,我们这批学医的人就成为当权者们争斗的棋子,只因为我们部分人员是从新兵连直接入学的,没有经过所谓的基层锻炼,就不让我们直接从事医疗工作,而是要我们锻炼一年,从事护理等基层的工作,有的参加工作队到农村,我被留在卫生队从事护理工作。</p><p> 当时正处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时期,各单位都在组织所谓的理论学习和批判活动。我成为后勤部理论组的一员,指定我在内的五个人撰写批判稿,经领导审核批准我写的稿子代表后勤部在管理局组织的批判会上发言,之后参加了管理局的批判会并代表后勤部发言。(待续,将增加文字和照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