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印象

文清

<p><b style="font-size: 20px;">  日本,这个大家熟知的国度,虽然我并不喜欢,甚至于从内心来讲讨厌这个名字。但我有幸随团第一次踏上了从儿时记忆里根植厌恶的这个国度,开启了了解之旅。</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之所以如此表述,这得从我的经历说起,我自幼由姥姥带大,在我的世界里姥姥是我心中的神,我生命里的至尊。从我记事时起姥姥便经常讲述她那传奇而又坎坷的经历。</b></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 (</b><span style="font-size: 18px;">该图片取材日本公园,据导游解释此钟为美国送给日本的。</span><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姥姥出生于山东,自幼随父母闯关东到了黑龙江省密山县,之后嫁给了我的姥爷。二人成家后经营了一家店铺,在那当时生活很是殷实,先后喜得一双千金既我的母亲和我小姨。当时的密山县是日本占领区,日本人对当地百姓非常残暴,一天日本警察来店铺索要烙饼,事情就这么巧,偏偏这天的烙饼买的特别好,不仅店面上的成品销售一空,就连往日里留作发面用的备面也都做成成品卖了出去。得不到烙饼的警察暴怒,将我姥爷抓到警察局折磨了两天两夜,经家人多方打点放出时人已经是遍体鳞伤奄奄一息了,回家后的第二天便含恨离开了人世。</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段经历始终铭刻在姥姥的记忆中,并时常提及告知后人,所以我从骨子里对日本有一种厌恶与恨。</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本人并非渲染仇恨,这是发生在我身边真实的历史并非杜撰,我们必须铭记,必须以史为鉴,后人必须得到警示。</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社会需要发展,人类需要进步 。只有发展自我,强壮自我 ,才能拒敌千里之外,才是真正的雪前耻报前仇。</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次旅行是抱着了解的心态去观察、感知另外的一个群体的生存状况,进行我所独有的对比。</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一行几人首先过站的是日本东京,从国内出发几小时后顺利的抵达了东京国际机场。</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不知是受情绪影响还是看惯了国内机场的宽敞明亮,机场通关处室内的格局让人感觉狭窄低矮且有些昏暗压抑。稍做驻足在几位老者的引导下顺利的过境来到室外。举目望去满满的都是立柱与立交,纵横交错的建筑,极少有宽敞地带更看不到广场。匆忙一瞥后便踏上了入城的汽车正式开启了日本之旅。</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日本首都东京位于关东平原中部,是个国际大都市。在2017年世界城市综合实力排行榜及全球城市指数排名中位列第四。</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车辆行进中匆忙间拍摄着我印象中值得细品的景物。江户川、东京塔虽是远眺,但也可说是一窥端倪吧。</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日本皇宫位于东京的中心,护城河环绕,塑形了的松树有序的排列于北之丸公园,皇宫周边随处可见人为修塑的植物,好似国内盆景似的遍及庭院内外。皇宫掩映在一片丛林间,特别通道是一座双拱桥,据说叫做“二重桥”。站在外围看古堡,反倒有些江南水乡的味道了。据记载皇宫最早是由民居改造成的,与故宫和中南海无法比拟,不是一个层次和量级的。</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东京火车站启用于1914年,距今一百多年历史,虽为老建筑但保存非常完好并且至今仍在使用。这里的商业氛围较浓,狭小的空间里挤满了各色商业网点,所到之处需侧身擦肩方可通过,但洁净有序。</b></p><p><b style="font-size: 20px;">新干线是日本人的骄傲。也是作为新工业革命的一个缩影,更是对外输出工业的一个品牌。和国内高铁作比较本人认为各有千秋,先不说技术参数等行业评价,单就服务设施,人性化设计还是有一些差距。其最显著特点是偏重商业化,缺少人文关怀。没有宽敞明亮的候车大厅以及舒适的休息座椅。但注重细节偶尔在长长的登车走廊一隅架设一排可容纳几人的座椅。有的车站甚至于没有供暖设备和空调,感觉像进入了有棚的商业街区。</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车内舒适度基本相同,不同的是所谓的文明却有着不文明的行为,最初认为是林子大的缘故,不成想却是尔尔。前座大叔脱鞋姿势甚是优雅,高跷二郎腿悠闲惬意。散发的气味让人永生难忘,岂是一个“香港脚”了得。原以为送餐的餐车停靠是一种善意的提醒,哪成想餐车走后我只得哈哈了,车厢里那止他一个呀,这可能就是那个伪满时期警察的后裔们吧。(这只是一个小插曲于主题无关,避免发生国际纠纷。)</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八户市位于日本本州岛,处于青森县东南端,临太平洋。八户是青森县内工业产值最大的工业城市,同时也是水产业城市。</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里的风景优美原始生态保存较好。是日本近年来较为关注的地区之一,偶尔可以看到新近完工的楼盘,这是很少看到的。虽然是大雪覆盖,却也掩饰不住它的秀美,碧海蓝天丛林掩映。</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野田先生是一位日本友人,今年82岁思维敏捷,在八户经营着一家园艺场。在他的邀请下我才能贴近生活的参观了他的农场,参与感受了他的园艺场苗木选育工作。场子不大建在远离市区丛林之间,农场更是建在山坡上,冬季这里有一人看护,其余工人都在园艺场选种育苗。总人数大概二十多吧,年龄偏大都在六十岁以上。这些工人做事很是严谨,通过腰间劳动工具就可见一斑。</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八户这个地方随处可见三三两两的房屋,或独处或相傍,看不出规划,感觉有很强的随意性。最大的聚居地也就那么东一簇西一簇的,没有什么条理和章法,更谈不上道路的横平竖直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夜间偶遇一国人,到八户定居已经八年之久,很巧吧?更巧的是居然是普兰店的,操着一口流利且纯正的海蛎子味。真可谓天南海北中国人,有人居住的地方就有中国人哪。</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八户的超市以及商业街很是有些意思,远离居民区独立存在,让人感觉四邻不靠。不仅八户东京附近的国际品牌免税购物中心也是如此,理解不透其中的奥妙,本应该是便民的行业却要远离人群。超市产品很是丰富,全部是经过二次加工的分装鲜货,保质期极短。据当地人介绍当地政府有规定未经加工处理的产品不得上市销售。不知是否属实,但没多余的时间来考证。匆匆拍下几张照片以示佐证。</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清晨的八户很是静怡,虽临太平洋但有时也是风平浪静。远山日出雪景映衬,远处一望无际的大海,静卧的太平洋居然是那么的美。横亘的大桥掩映着远处的工厂,一处处高耸的烟囱拖着尾翼向着太平洋方向的天空喷射着浓烟,使我不禁想到作脱硫处理了吗?看浓度好像……。杞人忧天乎?唉!</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水户市位于日本茨城县中部的城市,即关东平原的东北部,也是茨城县的县府所在地。昔日是东茨城郡,现为日本特例市。由于古代时把河海的入口叫做“水户”,该市也正是因为位于那珂川和千波湖之间的高地而得名。</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千波湖是日本最大淡水湖,坐落在水户市是一处天然的美丽湖泊。千波湖、偕乐园是日本少有的天然与人文相得益彰的秀美之地。从东京驾车到千波湖需要三个小时左右。交通极其便利,出东京向东北部行进,途经许多村庄青砖碧瓦,白墙灰顶似唐风风格的日式小屋比比皆是。仿佛进入江浙的农村。远望冬季里肃煞的田野偶见一簇绿茵那便是民居了。绿化大多以长青植物为主,经过修剪的绿植栽于庭院包裹着房屋。远看似绿洲不规则的散布于荒芜的田野里。道路两旁不时有三两层的独栋建筑映入眼帘,我的表述就是掺入日本元素的唐风建筑。风格独特做工讲究,称不上精品但至少可以叫做上品吧。</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去往水户的路多是双向两排道少见双向四排的,路上车辆极少,道路平整度尚可,没见有补丁的,隔离栅栏却是普遍存在的。不时有大小不一的牌匾挤在一起立于路旁似广告又似路标,感觉与传闻中的严谨有序有些出入。</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水户有一种特色小吃叫做妈妈饭和爸爸饭。类似于国内的份饭,分别是各种不同食材组合的分餐。妈妈饭的特点偏重清淡爽口量小;爸爸饭有所不同。两种饭口味迥异但都深受当地人喜爱,每到用餐时当地人就会在门外排长队等候,如果有机会这两种饭是值得品尝的哟。</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千波湖与偕乐园相傍,山水相依按易经说法不失为一块宝地。虽然是冬季千波湖的一汪碧水仍然掩饰不住地展现出她的婀娜与多姿。天鹅荡漾于碧波之间,鱼儿悬停于清冽之中,晚霞映衬其间,好一幅水墨丹青。进入偕乐园第一个映入眼帘的便是那梅花了,据当地人讲偕乐园以梅花而闻名全国。每年的二、三月份为盛开季节,每年这个时节游人如织甚是热闹。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棉服加身漏肤如冰,却能见到绽放的鲜艳的花朵,不禁想到那句“梅花香自苦寒来”。</b></p><p><b style="font-size: 20px;">想家了!那儿也没有家好。回家!!!</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