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父亲的记录, ——父子俩的似水年华

蜗牛

<p>  做为华夏子孙我在生儿育女的观念上想法还是比较传统和守旧的。所谓不孝有三 无后为大、养儿防老 积谷防饥、血脉传承重男轻女等旧的观念多多少少对我还是有一些影响吧!在我儿子出生的年代计划生育是国家的基本国策,一家只能生一个,而且还必须要有生育指标。在这种情况下生男生女就显得尤为重要了,特别是像我们这样有旧思想的人,毕竟是关系到姓氏血脉的传承。当然二十多年过去了,现在的我对这一切已然看淡了,现在看看其实生儿也好生女也罢,只要能健康快乐就一切都好!</p> <p>  1992年的初春,我幸福着并快乐着,因为我就要做爸爸了,一个未初生的婴儿对于年轻的我来说是如此的期待和憧憬!</p> <p>  1993年1月2日早上九点我守在海淀妇产医院的候产室,从上午到深夜。一天的时间前后共有九个妈妈生产,这九个全是女孩,等在候产室里的爸爸们戏称“九凤”。深夜十点多屋里渐渐安静下来,外面的西北风吹的呼呼作响。我和另一位等候的爸爸都不说话,只是低头你一支我一支的吸着烟。可能是被前面飞来的“九凤”压抑的,都说生孩子论波,也许今天这波就是女孩👧!我这么想着产房的门开了,护士大声喊着:“17床顺产男孩,七斤八两”。坐在我对面的男人听到喊声一下就从长椅上蹦了起来,高兴地手舞足蹈,对着我大叫着:“换了、换了,咱俩赶上这波了”。果不其然一个多小时后我的儿子也攥着拳头瞪着眼睛来到了这个世界。护士跟我说:“你儿子可有意思,我一拍他后背,他滋了我一脸尿”。我赶紧跟护士说对不起,看来这小子未来少不了麻烦我!刚出生我这个当爹的就为他铲事,管不了那么多了,先有个儿子抱挺好!</p> <p>  这是九三年的春天迎春花盛开的时候我和儿子的第一张合影.</p> <p>  儿子的到来无论是给我们三个人的小家还是大家庭都带来了无限的快乐和美好,同时也伴随着艰辛!关于吃奶的问题是儿子给初为人父的我上的第一课。儿子当时除了吃母乳也吃一定量的奶粉,单位里的一位女同事告诉我说夜里婴儿要三个小时喂一次奶,然后三个小时后再喂一次水。这可坑苦了我了,每次我严格按照说明书上要求的量给儿子调好奶粉喂完他,然后把他轻轻放在小床上,没等我上床休息,他就大哭起来,我不得不起来抱着他满屋溜达,同时还不停唱着小曲,直到三个小时后喂水,此时天也快亮了。这把我给困的,每天上班就是䃼觉了。有一次因为我太困了,调奶时没注意多调了三十毫升,儿子不但全吃了而且一夜没哭闹,天啊!原来是没吃饱饿的,看来书本上的方法也不一定都是对的!还有一次我夜里起来给儿子调奶粉,因为太困,奶粉调好后,本来是我先试试温度,可我却都给喝了!喝了后我上床到头就睡着了,早上醒来媳妇看奶瓶里一点奶都没有,问我夜里喂儿子了吗?我这才想起来奶都让我喝了!我们就这样幸福着辛苦着陪儿子一天天长大!</p> <p>  儿子六个月大可以坐着了!</p> <p>北海公园让我们荡起双桨的地方</p> <p>  儿子一岁多时,有一天我下班回家,媳妇高兴地告诉我说儿子会叫爸爸了,当时儿子正手扶着门站在门口,见我过来清晰地叫了一声“爸爸”。这把我高兴的,抱起一通乱亲。终于有人管我叫爸爸了!</p> <p>儿子出生100天的时候,我们还庆祝了一下!</p> <p>无忧无虑的时光</p> <p>母与子</p> <p>  全天下所有的父母当被问及哪个孩子长得最好看时,答案只有一个,自己的孩子最好看。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不过我儿子也确实长得可爱!</p> <p>多帅 多精神</p> <p>  这是儿子第一次骑在我脖子上照像,北京话叫“哈了着”</p> <p>  儿子长到一岁三个月大时,能走会说了。开始了姥姥家一天,爷爷家一天的流窜式的生活。这张是在姥姥家照的!当时我们给儿子请了个保姆,每天早上我会踦上自行车带着儿子和保姆,把他们送到姥姥家或是奶奶家,然后在赶着上班。晚上下班直接去接他们,有时会吃完晚饭后一起回家,这样的生活一直到儿子上小学。</p> <p>从小就喜欢看西游记,金箍棒是他最喜爱的玩具!拿起一根木棍就能玩上半天!各种版本的西游记图书、电视剧、动画片都看了无数遍!</p> <p>  儿子小时候的脾气挺大,记得有一次妈妈和姥姥带他去青云厂的小医院打防疫针,打完针妈妈和医生说话,姥姥去交钱,不知什么时候我儿子从门后拿起一把扫帚跑过来对着医生就一扫帚,把医生都逗乐了!当时他也就二、三岁!</p> <p>  能吃且饭量大是我儿子小时候的一大特点,我们从来没有为他吃东西发过愁。无论是姥姥做的西红柿鸡蛋面片还是奶奶做的炸酱面统统吃它一大碗。因为能吃每次去奶奶家时姑姑经常爱逗他,假装鼓起嘴吃东西,我儿子就会看着姑姑说;“姑姑你吃什么呢?我也要吃!”,每次姑姑都会笑的前仰后合。也许小时候能吃的特点和他长大后喜欢美食、擅长烹饪有着直接的关系!</p> <p>冬天踩雪</p> <p>  儿子二、三岁时我们会经常带着他去北京的各个公园玩,有的时候是我们一家三口,有时候是我们一大家子。现在看着当年留下来的照片都成了美好的回忆!</p> <p>秋天在钓鱼台路边看银杏大道</p> <p>  儿子二岁多时也是我们二口子最难的时候,因为没到上㓜儿园的年龄,我们只能轮流请假在家看护儿子,当然媳妇请的假更多一些。因为请假多了单位的奖金基本拿不到,更别说涨级评职称了。到后来我们索性双双辞去了干了十年的公职下海了!现在回过头来想想,为了儿子一切都是值得的!</p> <p>夏天去香山植物园</p> <p>拍照的各种poss都是抓拍的,很有范儿是不是!</p> <p>十一去天安门看花</p> <p>  记得有人说人的一生只有一岁前是最幸福的,因为他们的一切需求都会被满足。我觉得我儿子这个时间更长一些,我们希望把所有能给他的快乐都给他,无论是什么!我想这应该是天下所有父母的希望。</p> <p>冬天雪天爬慕田峪长城</p> <p>  儿子小时候最爱去的地方是北京动物园,在他三、四岁的时候,我基本上每个星期都会带他去几次。因为当时工作上不是很忙,动物园离我家又很近,骑车十分钟就到。我经常会先把他送去幼儿园,然后在找理由把他接出来(就为了给他一份惊喜)。之后我们会带上各种食物去动物园喂小鹿和野驴,中午我们会一起去魏公村的新疆村吃一碗香喷喷的拉条子。有时我也会事先准备好美食带着儿子开车随便去山里找个地方来一顿野餐。每次我们爷俩都会玩的很开心😃,但有时也会被妈妈骂一顿,说我这个当爸爸的太没溜,从小就带着儿子逃学!但我总觉得关在幼儿园里学的东西还不如我这么带着孩子疯玩来的更有意义!在我看来男孩子应该淘气一点才好,总是循规蹈矩的做一个听话的好孩子未必就是好事。长大后儿子对童年里最美好的回忆恰恰是这段时光!</p> <p>开拓眼界经常带儿子出去旅游!</p> <p>在青岛的海边</p> <p>我们在西安大雁塔!不到三岁第一次坐飞机去西安,因飞机起飞时产生不舒服的感觉,儿子强烈要求空乘姐姐把飞机停下来,要下飞机!</p> <p>我们在旅顺的军舰上</p> <p>  儿子长到三岁后,我开始将养为重心渐渐转移向育为重心。但我并没有让儿子习字认数,因为那是未来老师们要教的东西。在我看来在儿时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是增加孩子的见识,只有见识多了孩子的大脑中存储的概念才会丰富且广泛,这对他后续的认知学习中记忆的唤醒和提取有非常好的作用!而增长见识的最好途径就是旅游和阅读。特别是旅游,带儿子走进大自然,观察自然界千变万化的色彩,了解山川河流的地理环境,感受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我们从儿子两岁多开始每年按计划都会带儿子出去旅行,一年最少两次,有时工作不忙也会多跑一些地方。总之几年下来我们的足迹遍布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即开阔了儿子的视野也培养了他热爱旅行的爱好!</p> <p>九八年在张家界</p> <p>北京市区当时的公园几乎让我们爷俩逛遍了!</p> <p>九九年在威海天尽头,这里是姥姥的老家。</p> <p>  三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带着儿子去了许多地方,而且基本上都是开车自驾游。我们一起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上追逐着雨后的彩虹,在大连的海边看东方的第一轮红日,在张家界的黄龙寨我们全家一起坐在高高的山顶观江南难得的端雪,在青岛的崂山看云卷云舒。在西安观世界奇观兵马俑,了解华夏文明的历史,在满州里国门看中苏士兵持枪站岗。山东、山西、河北、河南、湖南、湖北、内蒙、陕西、.....这些旅行的收获我想一定会影响儿子的一生。</p> <p>幼儿园毕业了,和最喜欢的王老师合影!在幼儿园时儿子也经常跟我和他妈妈聊幼儿园里的趣事!最有意思的是午睡时从被缝里看见生活老师(一位胖胖的姐姐)一囗吃一个鸡腿,儿子很是惊讶,老师怎么能把一个鸡腿放进口里然后就吐出一根骨头!</p> <p>最喜欢的游戏</p> <p>和哥哥一起玩时总是占不到便宜</p> <p>  关于阅读的习惯培养,应该是在儿子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了。因为我平时闲来无事就喜欢看一些杂书,小说野史、诗歌散文、历史人物、哲学宗教什么都看。我家书也多,有些是我父亲的,大多与历史有关。有些是我买的,基本上就是一些杂书。当时北京的劳动人民文化宫每年春天都会办旧书展,我会经常带儿子去逛逛,总能淘换到一些便宜的好书!当然让儿子真正喜欢上看书是通过一件有趣的事,儿子上四年级的时候喜欢上了电脑游戏,记得当时玩的游戏是巜诺曼底登陆》和《花园计划》两款,都是根据二战期间的真实战役设计的。是一种闯关游戏,儿子玩到有一关怎么也玩不过去,他很想知道后面到底发生了什么。于是我从书柜里拿出两本书,《隆美尔传》和《巴顿将军传》。我告诉他书里有他想知道的事情,儿子还真的认真读了起来,后来我发现他除了想知道游戏后来的内容,其实更主要的是他可以和其他小朋友吹牛他知道的内容,好像他已经闯关成功了似的。我抓住了他的心理需求,不断的给他提供有关二战的历史书籍。儿子也来者不拒,每一本都读的认认真真。记得那年的暑假我们大多数时间是在海淀图书城里度过的,我看我的,他读他的。一呆就是大半天,后来儿子俨然成了二战专家!再后来儿子开始看我家书柜里爷爷的书,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左宗棠这些清朝早期洋务运动的代表人物的传记儿子都爱看。到了中学上历史课,讲到中国近代史时老师经常会让我儿子上台讲课,老师那知道我儿子的爷爷是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的专家呢!这可能就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传承吧!</p> <p>这是当年我们家的三个宝</p> <p>在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学习跆拳道</p> <p>  </p> <p>  就这样儿子在我们的关心和陪伴中一天天长大了!其实我对儿子要求并不是太高,面对家人和朋友要有情有义,面对困难要勇敢而乐观,面对事情要执着而坚定。至于学习的成绩说的过去就行,毕竟我养的是儿子,我不想把他养成一只温顺的猫!男人长大后面对世界最需要的是勇气和胆量!这是我对儿子的期望和教育他的核心。</p> <p>  儿子是骑马的好手,也是游泳的高手。骑马的爱好可能是与生俱来的,很小我带他去草原就喜欢骑马,我只是简单地教他如何牵马缰绳和踩马蹬的正确方式,儿子很快就会骑着马在草原上奔驰了。关于游泳高手真是我逼出来的,九八年我们在张家界旅游遇到一位高僧,他告诉我说儿子是流水的命,让我儿子今后要离水远一点,因为水克我儿子,长大了也不要到南方来生活和工作!我这个人还真有点不信邪,回京后我就在东单游泳馆和体委大院分别办了张卡,因为当时媳妇在足协工作,我毎天下午都会带上儿子去游上三四个小时,然后顺道接媳妇儿回家。一年下来儿子已经成了水中蛟龙,还被东城体校的教练看上了,要不是他妈反对,差点就吃了体育这碗饭!</p> <p>  儿子的中学时代,我们的陪伴相对少了一些,可能是因为青春期的原因,也许是我们当时办学校,生活和工作压力都很大,对儿子的关注度就少了。儿子的青春期和大多数孩子一样叛逆而任性,无论是在学校的学习还是在家里的生活都走了一些弯路。例如我们不在家时他就不好好学习,偷着和同学一起玩电脑游戏,然后会赶在我回家前用电风扇吹电脑的主机来降温,目的是怕我回来跟他生气。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一般不会像其他家长一样火冒三丈,然后跟儿子大喊大叫。首先我会说儿子你这不想让我知道的办法也太low了,能不能想一个更好的办法真不让我知道,这样他会不好意思和很没面子。其次我会觉得儿子怕我知道,其实他是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怕”说眀他对我是敬畏的,我这样处理只能增加他对我的敬。其实培养孩子的敬畏之心比考一百分更重要。只是我们如何做才能让孩子从内心敬重你,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我从那以后开始调整做父亲角色,做了一些从玩伴到朋友的转变!当然在这一时期我这个做父亲的也犯过一些错误,不过还好,有些是我及时调整和改正了,有些是儿子不跟我斤斤计较了,其实做父母的在陪伴孩子的路上也是在不断的学习和成长!现如今我和儿子依然是最好的朋友和亲人,毎次我们一起出门旅行,我的很多朋友都会羡慕地说:“你儿子这么大了还带你一起玩,真够新鲜的!”其实我听了这句话心里还真有点小小的得意😎</p> <p>在青藏高原</p> <p>在茶卡盐湖</p> <p>在月牙泉看日落!那天走观光游览栈道上山顶看月牙泉日落全貌的人太多,为了能看到日落儿子就和发小儿两人决定不走栈道选择爬上去,爬沙山真是太难了,沙子太滑,真可谓爬上一步退回来三步!爬了不到1/3的路程,同伴体力不支退了下来,于是儿子独自一人爬沙山,儿子爬到山顶给我们发来了照片,景色真是美!回到酒店儿子说这次爬山我也有放弃的念头,但是我体会到这爬山的过程如同我们创业一样,遇到困难还是要拼一拼的!不能轻易放弃!</p> <p>看我儿子酷不酷</p> <p>在罗布泊雅丹魔鬼城旅游</p> <p>和发小(也是我的干儿子)在张掖丹霞</p> <p>翻越祁连山的路上</p> <p>在布苏里</p> <p>在大兴安岭</p> <p>在紫竹园</p> <p>  时间就如同流水,从我们的身边悄悄地流过,带走了我生活中一切的艰难困苦,带来了儿子健康的成长,留下的都是美好的记忆,并将这一切刻在我们彼此脸上和心里!</p> <p>儿子交女朋友了!一个美丽善良大方的女孩!</p> <p>领结婚证了,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p> <p>儿子的第一辆车</p> <p>在广东韶关</p> <p>  儿子大学毕业后,先自己找了份工作,在华夏幸福做行政管理,后来他决定自主创业。我无论他做什么决定都会百分之百的支持,只是我会为他出谋划策,现在儿子和我干儿子俩人接手了我的事业。专心于儿童学习能力的教学与研究,目前已经干了四年了,我和媳妇俩人目前在儿子的公司里做教学顾问,也帮他们代一些教学上的课程,有时也会被他们派去各地讲讲课,这张照片就是我和儿子们去广州讲课时照的。</p> <p>在珠海</p> <p>澳门旅游</p> <p>拍了结婚照,我真的觉得我儿子真精神!</p> <p>“大哥和大哥的女人”</p> <p>做为父亲我由衷地祝福儿子的婚姻幸福美满!</p> <p>地地道道的北京娃,爱吃炸酱面,爱喝豆汁。</p> <p>下面是最近儿子带我们去甘南旅行中的照片!</p> <p>儿子和媳妇在郎木寺镇</p> <p>儿子、儿媳还有我媳妇儿在扎尕那</p> <p>  写在最后,如今我们是一家四口,儿子、儿媳对我们老两口体贴、尊敬,无论工作多忙,每周都会抽时间来看望我们,陪我们聊天,打麻将!我每次见到已经长大成人的儿子我都会觉得无比开心和快乐。谢谢媳妇、谢谢儿子,给了我一次为人父的机会,在二十八年的时间里让我体会到了无数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这就是生活原本该有的滋味。生活不会停止,我和儿子的似水年华还会继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