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风景

微风【谢绝🌸】

<p><br></p><p>今天晚饭有点过晚,收拾完了一看表六点多了,算算去郊外散步时间不够,就打算在家门口转转。</p><p><br></p><p>“好久没去公园了,也不知道那里的荷花开的怎么样了?不如拍几张照片回来作美篇。”我一边从小区里往出走一边想着。</p><p><br></p><p>刚到了小区门口,瞬间感觉从我的“瓦尔登湖”来到了烟火人间。目光所及之处,公路的两侧都是地摊,就连楼前的小广场也没放过,那真是人生鼎沸,热闹非凡——小贩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孩子们跳蹦蹦床的欢笑声,大爷大妈们欢乐的舞曲,三五一桌,咕咚着啤酒、男人们的高谈阔论声……</p><p><br></p><p>在摩肩接踵的小路上、小心翼翼的躲闪而行,强忍着扑鼻的汗味,和烧烤的油烟味……</p><p>一不留神踩了一个大妈的脚,刚道完歉,那边又擦了大哥劫道般的肥臀,我的心啊犹如被高压电打了一样,一抖,红脸瞬间变成了紫脸:“大、大、大哥,对不起啊!”大哥下意识地扔掉了手里菜,收臀站起身来,刀子一样的目光“唰”的一下刺向我,目光交汇的刹那,开心地笑了,那笑容里像是占了多大的便宜似的,我这个气呀,无需多言,快快逃走……</p><p><br></p> <p><br></p><p>好不容易到了公园门口,我长长地出了一口气,看到几个姐姐花前各种姿势在拍照,旁边还放着一堆衣服,忍不住笑了。</p><p><br></p><p>在公园的路上行走,感觉在一个密不透风的绿笼子里一样,汗水湿透了衣衫,抬头仰望,老树的虬枝任性纵横遮住了天空,云霞半点不见,拐角处的荷花池里,几朵花苞,立在浑浊的水面上诉说着寂寞,水面上铺满了凋零的荷叶,令人不忍直视。无意趣不如早还家。</p><p><br></p><p>在公园的出口处,无意间发现了一道令人亢奋的风景,急忙奔了过去……这里倒是雅静:一凉棚、一老板、一蒲扇、几张凳子、和好多的书,凉棚上拉着长长的横幅,标语写着什么全民免费阅读,什么阅读交友,什么买几赠几之类宣传语。</p><p><br></p><p>老板见到我欣喜地立刻站起身来,道:“随便看,你是我的第一个顾客,买啥书我都会把折扣打到最低……”接着就是一顿询问,需要什么书啊?做啥工作的呀?……我刚拿起一本书,他就急忙抢过去三下五除二把塑料包皮撤去,充满敬意地双手递过来,我刚看完封皮,他的凳子又到了,我坐在凳子上一页的文字没看完呢,他又来问我渴不渴?我实在是受不了他的热情,告诉他我自己来就好,他可以去那边坐着,有什么需要再叫他,他才去了那边坐下,但是目光始终是未离开我,未离开欢喜。</p><p><br></p><p>坐着看了一会,又起身围着书摊看了一圈,还别说还真有收获,有很多书都是我心仪已久的,很快就弄了一摞,然后又坐回去,一本接一本地翻看。这时候书摊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基本上都是我熟悉的顾客,一个个边随手翻书边和我打着招呼,走的时候有的也顺手捎上一本,老板开心极了,说我给他带来了运气。</p><p><br></p><p>我选了十本书,他给我折扣打到最低,而且还慷慨地赠了一本,接着又问我在什么刊物上发表文章?笔名是什么?是不是经常能看到?我告诉了他,他一听说是我们这最有名的刊物,而且期期都能看到我的作品时,更加兴奋不已,趁我不注意时又是给我拍照,又是给我录像,我发现时也没有计较,跟他说,如果我的照片和视频能帮到他,那是我心所愿,如果能带动更多的人来阅读我会更开心。</p><p><br></p><p>抱着书在人流中穿行,就像期待已久的爱情终于到来了一样欢喜,想着即将与他夜夜耳语厮磨,相拥而眠,心情无比激动和幸福。</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上一张图片在网络里找的,感谢原作者。最下面的图片是我买的书。有一点遗憾,拍几张地摊和书摊的照片好了。等有时间再补上了吧。</span></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