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米飘香忆故人

云水禅心

<p>清晨,天空雾蒙蒙,潮湿的空气几乎能拧出水。转过街角,踏上人民路。一股熟悉的淡淡清香扑鼻而来,我心里一喜,驻足痴望,马路两旁人行道边的两行高大的国槐郁郁葱葱、碧叶如洗,一串串、一簇簇槐米挂满枝头。哦,思绪立刻飞扬到多年前那个槐米飘香的岁月……​</p> <p>记得那是我五岁的夏季,小姨把哭哭啼啼的我带到了姥姥家。因为弟弟的出生,妈妈无暇再照顾我,托姥姥照看。​姥姥一把把我搂进怀里,用她那粗糙满是老茧的手擦拭着我的眼泪,“以后就住姥姥家了,一会儿,姥姥给你熬凉粉吃!”凉粉是啥东东?我还真没吃过。我抽抽搭搭地问姥姥:“凉粉好吃吗?”“当然好吃了,夏天凉粉最解暑了,走,姥姥带你去做!”我半信半疑地跟姥姥来到院中的那棵大槐树下。</p> <p>那棵槐树笔直粗壮的树干和成人的腰差不多粗,庞大的树冠遮盖了三分之一的院落,小院笼罩在它的浓荫下,显得特别幽静。小小的叶子一串串一层层的,密密麻麻,结成了一顶巨大的绿色帐篷。葱茏的枝叶几乎遮住阳光,投下一片浓浓的绿荫,只有几缕细碎的光线透过一片片椭圆形的小叶子的缝隙,投到地上,地面一片斑驳。微风吹来,浓密的绿叶间一穗穗嫩黄嫩黄的槐米在枝头摇曳,那米粒大小累累的花簇像一串串风铃低垂,仔细闻闻,那花香淡雅、清新,沁人心脾,如一杯清茶,袅袅婷婷。</p> <p>树旁边有一个土灶,姥姥添水烧火,搅拌淀粉液,无论姥姥做啥,我都像一条小尾巴一样跟着。锅里的淀粉咕嘟咕嘟地冒着泡,我想它也是在想妈妈吧!要不怎么叹息着,呻吟着呢?当淀粉变得透明、亮亮的时候,姥姥停止了烧火,把它盛到一个小盆里,又把小盆放入一个装满凉水的大瓦盆里。笑吟吟地对我说:“等一会儿凉了,咱们就可以吃凉粉了。”我蹲在瓦盆边不错眼珠地盯着,不时把小手指伸进水中探视着,期待着。姥姥一边制蒜泥,一边宠溺地偷瞄我,大大的笑容写在脸上。终于凉了,姥姥把凉粉倒在案板上,切成小块,又盛入盆里,放入蒜泥、香醋、淋上香油。我眼巴巴地看着,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姥姥被我的馋相逗得哈哈大笑,忙盛一碗放在我面前,我迫不及待地用勺子舀起一块放进嘴里,凉凉的、酸酸的、有一点点辣味,真好吃!姥姥故意问我:“好吃吗?”我顾不得说话,忙点点头。“以后如果住姥姥家呀姥姥光给你做好吃的,你还走吗?”我赶紧边吃边摇头,又引来姥姥的一阵笑声。</p> <p>火辣辣的太阳终于去休息了,一弯新月挂在天边,把轻柔的月光洒满小院。姥姥在大槐树下铺上一张凉席,我们俩躺在凉席上,我依偎在姥姥怀里,姥姥手摇一把蒲扇,为我扇凉。我望着空落落的院子又开始想妈妈了,想回家了。可是,中午刚答应姥姥了,怎么能反悔呢?我悠悠地叹息一声:“姥姥,你家院子真小,只有一棵大槐树,我家院子里有杏树、枣树、香椿树。我春天吃香椿,夏天吃杏,秋天吃枣,真好!”“姥姥家这棵槐树也是宝呀!”“槐树结的果子又不能吃,是什么宝贝?”“槐米、槐花可以做染料也是药材,采摘下来可以卖钱,就可以给你买好吃的了!明天姥姥就带你采摘!这槐树呀还是董勇和七仙女的媒人呢?”“它不会说话怎么会是媒人呢?”我好奇地问。“在很久很久以前,天上有个七仙女……”我专注地听着,早把妈妈忘到九霄云外了,在姥姥娓娓动听的故事声中我渐渐进入梦乡。</p> <p>第二天,姥姥在槐树下铺了一块干净的大大的塑料布,然后拿起绑上铁丝勾的竹竿勾槐米。一串串槐米像一朵朵黄绿的大花,又像一只只蝴蝶慢悠悠地飘落,可能是跌疼了,疼得落下了几颗泪珠,在塑料布上滚动着。“姥姥,槐米从穂上落下来了!“没事,穂上的我们也要撸下来,那样好晒干。把落的叶子捡出来。”我听话地捡着落叶。不一会儿,塑料布上堆了厚厚的一层槐米穂,只剩下槐树梢上的几枝槐米了,姥姥说留着让它开花,结果。然后我和姥姥一起把槐米从穂上撸下来。怪不得姥姥说槐米可以做染料,不一会儿,我的小手指就染满了绿色,还黏糊糊的,再看看姥姥,也是两只大绿手,我傻兮兮地笑着。</p> <p>撸完槐米,姥姥抻起塑料布的边沿,把槐米抖到塑料布的中间,拎起塑料布来到院子中间,平摊开,摊成薄薄的一层。然后姥姥拉起我的手:“晒一晌午就干透了,走,洗手去!”</p> <p>一中午姥姥都没有怎么睡觉,隔一会儿就到院子里一遍又一遍翻槐米,我则像个跟屁虫似的不离左右。傍晚,我撑着口袋口,帮姥姥把槐米装进口袋。姥姥那句“小人顶大事”,让我比喝了蜜还甜!</p> <p>后来街上有收槐米的,姥姥把槐米卖了。于是,我吃到了甜甜的冰棍,有了让小朋友羡慕的红头绳,经常品尝一分钱一串的山药豆糖葫芦……</p> <p>时光流转,岁月更迭。每年当槐米飘香时,姥姥和我总会忙碌几天,只是慢慢地我变成了主角,我用竹竿采,姥姥坐在塑料布上慈爱地看着我,指挥着……但不管是哪种形式,槐树下总是荡漾着笑声,洋溢着幸福!</p> <p>在姥姥家一住就是七年,难忘姥姥给我扎的羊角辫,难忘姥姥给我买的新书包,难忘上学路上姥姥的叮咛,难忘回家门口姥姥期盼已久的身影,难忘受委屈后姥姥悉心的安慰,难忘病痛中姥姥那焦灼的目光……姥姥给了我慈母般的温情,使我的童年充满了欢乐。那爱丰盈了岁月,醉美了流年。</p> <p>又是一年槐米飘香时,难忘与姥姥在一起的点点滴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