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纹腹小鸮的快乐童年

沙枣树

<p>地点:布尔津</p><p>摄影:徐玉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沙枣树</p><p><br></p> <p class="ql-block">  进入七月的额尔齐斯河丰盈清澈,河水把蓝蓝的天拥抱在胸怀,把绿绿的草装点在河畔,把苍郁的树木倒印在岸边。风轻轻地吹,叶沙沙地响,水波粼粼,河水中的一景一物在微风涟漪中轻漾。太阳穿梭在洁白的云朵间,额河水一会儿明一会儿暗。犹如一块调色板,被太阳重一笔轻一笔地涂抹。</p><p class="ql-block"> 忽然,丛林里传出一声长啸:“肉肉,肉肉,我要吃肉肉------”</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只正生长羽翼的纵纹腹小鸮,它的家在一个高高的树洞里,自出生以来都是靠爸爸妈妈捕食喂养。它会说的第一个词是“肉肉”,会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要吃肉肉!</p> <p class="ql-block"> 今年,纵纹腹小鸮的爸爸妈妈一共孵出四个宝宝,四个宝宝模样差不多,不仔细看还真分不出来,性格却是各不相同。叫着吃肉肉的这只是鸮二,每天跟吃不饱似的,在妈妈轮流喂食的时候总想着多抢一口吃,而且它还特别会饿,这不又喊上了:“肉肉,肉肉,我要吃肉肉!”</p> <p>  听到鸮二的喊叫,鸮大走到树洞边靠近鸮二,用弯钩似的尖啄轻轻梳理着鸮二的头羽:“你又饿啦!别喊了,妈妈今天走的远,听不见你的声音,你只会越喊越饿的。”</p> <p>  “可是……可是我想吃肉肉,就是想吃肉肉,只是想吃肉肉……”鸮二委屈地嘟囔着。</p> <p>  “唉!我亲爱的兄弟啊,每次吃饭我和老三老四都让着你,让你多吃一点,就是怕你饿了会大喊大叫,妈妈不是告诉过我们,爸爸妈妈不在家的时候,尽量不要弄出大的声响,以免引来坏人,这是我们保护自己的一种方式啊!”</p> <p>  鸮二说:“知道啊,我记得啊,但是我的肚子咕咕叫,肚子咕咕叫哎!不信你听。”鸮二尽量把自己的肚皮靠近鸮大,鸮大侧耳细听,鸮二的肚子果真咕噜咕噜地叫个不停。</p> <p> “那又能怎么办呢?你肚子再咕噜咕噜叫这会儿也没有东西吃,而且你不能大喊大叫,那样会更饿的。我看,我们还是回到树洞里睡大觉吧!”鸮大说。</p> <p>  鸮大说完回到洞中歇息,鸮二依旧在洞口张望,它那头顶平平的圆脑袋左右摇晃着,一对大大的眼睛也滴溜溜地转动着,乌黑的瞳孔亮亮的眼黄,配着两道弯弯的白眉毛,十足一副萌哒哒的模样!</p> <p> 突然,鸮二眼前一亮:肉肉!随即压低嗓音喊到:“鸮大鸮大,肉肉,快看有肉肉啊!”</p> <p>  鸮大闻声扑到洞口:“哪儿呢?肉肉在哪儿呢?”原来一条青虫正在邻树的枝条上快速地蠕动,越爬越高。“唉,没戏!离那么远,我们得像妈妈那样飞过去才能捕捉到它,可惜啊,我们都还不会飞。”鸮大叹息地说。</p> <p>  鸮大又回到树洞里,鸮二仍旧在洞口张望,它的小脑袋又开始旋转……</p> <p>  忽然,“扑簌簌刷啦啦”一阵响,把树洞内鸮大的心惊了一下,赶紧往洞口一瞅,妈呀!鸮二不见了!</p><p> 鸮大飞速冲到洞口……</p> <p>  没有看到鸮二,洞里洞外都看不到鸮二,鸮大试探着走出洞口。用带钩的爪子紧紧地扣住树皮,一点一点挪向洞外,视野之下仍不见鸮二的身影。</p> <p>  “鸮二不会飞,能去哪儿呢?掉下去了?被坏人抓走了?……”鸮大不敢往下想,妈妈出门捕食前一再叮嘱它要照顾好好弟弟妹妹,可是眼下鸮二竟然不见了,这可怎么是好?!鸮大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圆圆脑袋上开始冒汗了。</p> <p> 慌乱之中鸮大忍不住焦急地大喊:“鸮二,你在哪儿?鸮二你在哪里啊?”</p> <p> 树下草丛中传来鸮二的声音:“大哥,我在这儿呢,我吃到肉肉啦!”</p> <p> “在哪儿?你在哪儿?我看不到你,你快点快点出来让我看看你!”</p> <p>  “嘻嘻嘻……哈哈哈……我在这儿!”只见鸮二钻出草丛来到空地上,矮矮胖胖的身形出现在鸮大视线里。</p><p> “你这混小子,没伤着吧?快点上来,下面危险!”鸮大看到鸮二无恙,心略略放下。却又担心鸮二么怎才能回到树洞里。</p> <p>  鸮二不慌不忙地说:“别担心,我能回到树上去,因为我可以飞了。”鸮大一脸诧异:“你会飞了???”“是啊,不信你看,”说着从地上一蹦蹦到一个树桩上,又一蹦蹦到一个更高一些的树桩上:“看好哦,我就要回来喽…”只见它朝着树洞的方向踮了踮双爪,双腿稍屈,稚嫩的双翅扑扇着一个纵起,朝着树洞的方向飞离了树桩。</p><p> 快到洞口的时候鸮二差点就要掉下去,在鸮大鸮三的尖叫声中鸮二连啄带爬地滚进了树洞里。</p> <p>  “鸮二会飞了,鸮二会飞了……”鸮大鸮三两兄弟与鸮二相拥在一起,他们实在为鸮二高兴。</p><p> 三兄弟站在树洞外的枝条上,一边喜咪咪地回味着刚才的惊险一幕,畅谈着初次飞翔的乐趣,一边把爪子放在啄上又望望树洞:“嘘,轻点轻点,别吵醒了还在睡梦中的小妹!”</p> <p>  额尔齐斯河水依旧静静地流淌,河畔森林里的小精灵在快乐地成长。</p>

树洞

洞口

哪儿

腹小

妈妈

树桩

纵纹

肚子

爸爸妈妈

回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