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第104篇日记 2020年7月13日 星期天一 晴

静心

<p>我是静心,日记星球1444号星球宝宝,正在参加第46期21天蜕变之旅第11天的学习静心第104篇日记。</p> <p>亲子陪伴分为三种:</p><p>第一种是假装陪伴,人在心不在,对孩子是一种严重的伤害。</p><p>第二种是互动陪伴。父母投入大量的时间陪伴孩子,迫切想让孩子进步,要孩子活出父母想要的样子。总喜欢对孩子的挑剔的行为。这样的陪伴不但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还将成为孩子的压力。</p><p>第三种是高效陪伴,与孩子共鸣。让孩子感觉到父母总是和自己在一起的。</p><p><br></p><p>如何能做到虽然花很少的时间陪伴孩子,但却让孩子的确定感和安全感十足呢?</p><p> 1、暂停手中的所有,观察孩子,看见(听见)孩子的心理需求。关心帮助孩子解决行动背后的问题</p><p> 2、参与孩子的活动,与孩子同频,用同理心去理解孩子的行为和内心所需要的。</p><p> 3、鼓励、支持孩子的想法。</p><p> 4、反馈。和孩子真诚交流自己的想法,一起复盘。</p><p> 5、延伸 扩大孩子的视野,拓宽思维。教会孩子多角度看待问题。</p><p><br></p> <p>亲爱的繁星:</p><p> 您好!</p><p> 小学六年级模拟试成绩出来的第一感觉是什么?从你昨天跟妈妈解释的话语中(特别是向语文老师争取加分的情景),妈妈听了很高兴,知道你还很重视你的学习。</p><p> 记得,妈妈读三年级的时候,很努力地学习,但数学成绩就是上不去,有一次单元测验考试居然不合格,要外公签名的时候,为了不让他骂我,我就一边给试卷他一边小声地说:“爸,想不到这次题目会这么深,而且我很粗心,做错了很多。”</p><p> “哦,没事!来!把试卷给我看看。不懂的和粗心的,现在就重新来做一次。”</p><p> 在外公认真的叫辅导下,我把每一道错题都弄明白了。刚想走的时候,外公又对我说:“粗心不是考低分的理由。粗心,说明学习不在状态,分心了。失败乃是成功之母!考差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不正面思考考差的根本原因而是在自欺欺人,自我安慰。学习是这样,出到社会工作也一样。知错了,就要找出错的根本原因后加以克服困难去改正。”</p><p> 从那次后,妈妈的成绩就慢慢地提升了。六年级还参加了人生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数学科比。也许是因为妈妈也像你一样,希望得到老师的认真对待,得到家人的重视和肯定。</p><p> 繁星,都说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你把妈妈找借口逃避学习的态度复制了,同时,你也把爸爸的高智逻辑思维复制了!你比妈妈聪明很多!</p><p> 繁星,妈妈其实一直都认为,你是一个懂得分配时间的高智商的孩子,美中不足就是,你还是让手机占据了你太多时间。</p><p> 你认同妈妈的说法吗?</p><p> 总结一下自己的过往,思考一下自己的未来!管好玩手机的时间、时长和频率,好吗?</p><p> 妈妈希望你不要把玩手机放在重要的位置上,要把学习和锻炼放在首位。妈妈相信你也一定可以做到。</p><p> 父母之爱子女,则为之计深远。</p><p>妈妈很爱你 ,但妈妈无法代替你走人生的路,妈妈只能寄希望于你,慢慢去感染你、教导你,希望你成为一个更加自律的,有把控力的孩子,除了玩游戏之外,真正让手机帮助你获得更多的知识,了解更开阔的世界。</p><p><br></p><p> 爱你的妈妈:静心</p><p> 2020.7.13</p><p><br></p><p><br></p> <p>感谢您~~ALLY👍👍👍</p><p>已按您的方法——模仿儿子平时书写的字体写信给他了。</p><p>从儿子刚才看完信件后说话的语气中,预感到他的受益匪浅!</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