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电脑

绮丽夕阳

<p><br></p><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 初次谋面</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第一次接触电脑是在上世纪80年代。那时它还没有这俏皮的昵称,人们敬畏地称它电子计算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年,区教育局办教师“电子计算机学习班”,每校派两名理科教师参加(每周半日)我(任物理课)和一位数学老师荣幸地得到了这次机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记忆中的计算机房非常神秘:铺地毯、挂窗帘,学员要穿白大褂、换拖鞋,小心翼翼,轻步低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时的计算机还是笨重的台式机。学习内容是电子计算机发展史、计算机组成方块图、二进制、BASIC语言的简单编程。20几个课时,与高科技初次谋面,大有九天揽月的神圣感。 </span></p><p><br></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十年后,参加教师“继续教育”学习,其中有计算机课,学了一点点简单操作,虽然很有兴趣,但当时国内尚未普及和使用,所以,直至退休,我在教学中没有用上过计算机 ,最高档的新装备是投影仪。</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图中SIN2之中的 2为2弧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E-mail</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退休后,孩子们买了电脑,我也没想到要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99年,女儿准备出国,越洋电话太贵,我必须抓紧时间学习E-mail,学习拼音输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由于,我小时候学汉字,用的是注音符号 勹夂冂匚,对后来才通用的汉语拼音不掌握。为了练习,我把小段文章抄在本上,在每个字下面拼写注音,再输入电脑验证,反复订正,反复练习。终于学会了拼音打字,并练会了慢速“盲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女儿远行后,我每天给女儿写E-mail ,母女亲情,天涯若比邻。</span></p><p><br></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几年后,60多岁了。生活清闲下来,开始有了较多的时间使用电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电脑是家里的“万事通”,生活中的大事小情,都上网搜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电脑是我的大玩具,“空当接龙“、“密室逃脱”等益智游戏,使我活跃思维,保持年轻心态,我戏称“七旬老妪玩逃脱,返老还童乐趣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电脑是我的良师,教我学中医知识,学古诗词,弥补一个理科生对文史知识的缺憾,领略祖国文化瑰宝,陶冶情志。</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 微博</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1年,我开始登录微博,真有如鱼得水的感觉。当年学理科,教理科,同时对语言文学有浓厚兴趣,老来得闲,也要秀秀</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文笔。</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微博一隅,是我的小课桌,写微博是我每天的功课。斟词酌句,浅谈学习心得、人生感悟,记录幸福晚年的生活点滴;自励自勉,珍惜来之不易的金色时光,用最美文字绘写绮丽的夕阳。</span></p><p><br></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后来,微博上可以写“长微博”了,我的第一篇文章是《我最崇敬的伟人----为人类带来电文明的科学家迈克尔 · 法拉第》,法拉第自学成才,对人类贡献卓著,他以生为平民而荣,拒绝贵族爵位,是我们那一代学生心中最崇拜的偶像。继而,我又写了“读李杜诗心得点滴”“我与电脑”等文章,过一把舞文弄墨之瘾。</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美图</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2年,我学习用“美图”软件修改照片。软件设计很人性化,每个选项都按一遍,反复试练,渐渐掌握了这一技巧,生活增加了新乐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给50年前,学生时代的演出照---舞蹈《霸王鞭.》,着色美化,破损的黑白照片焕发光彩,我们仿佛回到了风华正茂。</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另一杰作是,对照50年前4位女学友的合影,从50年后校友会照片中,裁剪出我们的近照,做成拼图。并赋诗:</span><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时光荏苒五十年,青春倩影留湖边。岁月流逝人未老,精神烁风采依然 。</b></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3年后,学友微信群聚会,我们4姐妹又拍了合影。我用PS抠图把当年的青春倩影移到西湖畔,映着桃红梨白的背景,浪漫靓丽。</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自此,年节贺卡,我都是亲自制作,捎上我对亲人,对朋友真挚的情意。</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70岁生日时,为自己制作纪念卡,自娱自乐,自吹自擂,好开心 !</span></p><p><br></p><p><br></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古诗词</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次偶然收视《中华好诗词》栏目,唤起当年对古诗词的钟爱,开始认真学习古诗词,先唐后宋,先诗后词。在电脑上读诗作、诗人生平、赏析文章,看名师讲座,做笔记,写手抄本,全心投入,收获颇丰。记忆力差了,不强求背诵,起码做到耳熟能详 ,收看现场赛事,能产生共鸣,有参与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还用美图制作古诗词图片,图文相映,诗画成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span></p><p><b style="font-size: 20px;"> </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PPT</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3年,大学校友50年聚会,建立了校友邮箱。我在邮件中,第一次看到图文并茂的PPT片,很感兴趣。想到自己有十余幅十字绣绣品,也写过关于十字绣的博客,何不组合起来制作PPT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说做就做,在儿女的帮助下,我的PPT处女作《我喜欢十字绣》完成。恰逢70岁生日将近,我把此片献给自己。享受刺绣、拍摄、撰文、制片的全过程,有成就感,非常开心 !</span></p><p><br></p><p><br></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nbsp;</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此后,我的PPT制作,一发而不可收。除编辑美化图片、文字外,还摸索着学会了自定义动画,让图片文字动起来,设定播放时间,预演成功,一段动画幻灯完成。我还把高手的作品放入我的下载软件中,解析其自定义动画细节,学而用之,并学会了把音乐嵌入PPT,能随片发到异地电脑。久练久熟,初步达到得心应手。</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我已完成作品还有《绮丽夕阳》、《夕阳美&nbsp;&nbsp;晚情浓》、《猜谜语》、《赏竹》、《古诗重读》、《我是小画家(外孙Ike画册)》、《三游乐山大佛》、《温馨的记忆》之四川行。</span></p><p><br></p><p><br></p> <p><br></p><p> <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PS</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6年,我开始自学PS 。在美图、PPT的基础上,收看PS讲座,做笔记,试着做图层上的操作,图像、文字、抠图、复制、粘贴、自由变换……体悟每一工具的功能,不会的向网上求教,反复练习,学会一点马上记录下来,年纪大了,只能靠点滴积累,功到自然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段时间后,初步学会了组合、美化图像,做简单的动图。并把过去用美图制作的诗词图片,用PS重新制作,诗词中的生僻字,用复制粘贴偏旁的方法拼组,还到网上寻找艺术字体,求善求美,工艺上升一个台阶。</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学做PS 动画,对我来说是很难的。看教材和讲座,读高手的讲述,边学边试, 打开时间轴,进入幀动画设定,琢磨各图层图像、文字关联及显示次序,点好小眼睛的睁和闭,设定停留时间,演练,反复修正,终于小有收获,只能作出自己较为满意的GIF。</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 🍁 🍁</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夕阳,</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因吸收了一天的阳光,所以瑰丽。</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老年,</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因岁月的磨砺而增辉,桑榆霞满天。</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年朋友应该有广泛的兴趣,有兴趣,就要努力投入,不怕难。多思考,多记录,用自己的语言记,靠理解记忆。拓展生活的宽度,使来之不易的金色晚年多姿多彩,如诗如画。</span></p><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 电脑是我的好朋友</b></p><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b></p><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