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中时代(下)

老玩童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的求学生涯</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第二部</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的初中时代</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下)</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程党会</b></div></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22、我抄完了一本书</b></h1> 那时的学生,除了课本以外几乎连一本像样的辅导资料都没有,因为已经取消了十多年的考试制度,这十多年来出版部门根本就没有出版过任何文化课学习方面的辅导资料,他们净出版各种政治运动类的书籍了,我的数学能学得那么好,应当归功于我碰见了一本好的数学复习资料。 初二时,我去我村当民办老师的马保社叔叔他们家里去玩,无意中发现了他有一本文革前甘肃师范大学出版的《中学代数复习资料》,感觉非常不错,我就想跟他借,他说他也准备去参加高考了,他要一边教书一边复习,我就给他好说歹说,叫他能在他没有时间看的时候借给我看看,由于两家关系不错,他就忍痛割爱、勉勉强强地答应了我。 于是我就如获至宝,如饥似渴地看了几页,发现里面的例题、习题以及解题方法实在是太好了,都舍不得给他还了,但人家也要复习备考呀,于是我就灵机一动,何不把它抄下来呢?于是我就开始了偷偷的抄书活动,晚上经常抄到深夜,有时实在太困了,就叫比我高一级的我姐帮着我抄上几页,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我们姐弟两就把这本二三百页的资料书,硬是给活生生地一笔一划地抄完了,从此以后我就会经常地翻看这本手抄书,后来我的数学成绩就越来越好了。我的哪几种因式分解方法其实大都是从这本书学来的,当然也有个别方法是我自己独创的。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23、拒绝入团</b></h1> 上小学时我是第一批加入的红小兵,上初一后我又是第一批加入的红卫兵,上初二后又开始流行入团了,对我偏爱有加的数学老师宁新辉此时正好兼任了学校的团委副书记,看着其他同学都开始入团,他就私下动员我也尽早入团,并说他亲自做我的入团介绍人,我说我不想入团了,他就问我为什么不想入?我说现在都开始抓学习了,入团有啥用,弄不好还会影响我学习呢,我说我现在只想一心一意地搞好学习,只要我把学习成绩抓上去了,将来能考上中专或者大学、跳出农门、吃上商品粮才应该是最为重要的事情,宁老师看我执意不想入,也就再没有硬劝我。 其实我不想入团还有一个不好意思说出口的原因,那就是我听说入团是要交团费的,我想我们家庭孩子那么多,我的父母负担那么重,我为什么还要再给父母增添这个不必要的开销呢?私下我和同学开玩笑说我有交团费的钱,还不如买几个米花糖吃一吃呢,记得当时一个乒乓球大小的米花糖只卖一分钱而已,可见我当时的思想是多么的落后!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24、我校有人考上大学了</b></h1><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我上初二时,我们学校就有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四个年级了,除高一有五个班以外,初一初二高二都各有两个班,全校共十一个班,学生有五六百人。1977年12月份的冬季高考,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次高考,这次高考其实肩负着大学招生和中专招生的双重任务,分数高的大学先录取,分数低一点的中专再接着录取,当然绝大多数人还都是考不上的,因为当时的录取比例实在是太小了,只相当于现在每年招生量的三十分之一还不到,现在每年招六七百万,当时只招二十多万。</span></div> <p>  因为从文革起停止高考到1977年,已经积压了十多年的考生了,所以想报考大学和中专的人多达一两千万,国家为了减小考试工作的组织难度,就没有让所有的高二学生即当时的应届毕业生都去参加,而是叫各校从高二学生中选拔一些尖子生去参加,另外好像还有一个规定就是高二学生当年只能报考大学,不准报考中专,而社会上的考生则可以大学中专一起报考。我校选拔了十五个人去参加了这次高考,居然就考上了李亚序、王丰娃、王改宁三个大学生。</p> <p>  考试前估计可能连一个都考不上的,考试后也确实发现周边的很多个学校真的连一个都没有考上,没有想到的是我们学校一下子居然考了三个,而且都还是西安电讯工程学院、西北轻工业学院、西安公路学院这样比较好的大学(这三所大学后来分别更名成了现今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这个消息不但鼓舞了高二的全体同学,也鼓舞了我们这些学弟学妹,原来大学离我们并不很远呀!当然也使我校的老师们倍感自豪了,从此以后他们的教学工作也变得更加的自信了,我们的老师可基本上都是清一色的中学文凭呀!</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25、我们学校出名啦</b></h1><p> 恢复高考的同时,国家还宣布要把各个年级统一延长一个学期,为的是把冬季毕业、春季入学重新改回到夏季毕业、秋季入学的模式,我们本该1977年年底初中毕业就被推到1978年夏季才毕业,所以说我们这一级是把初二念了三个学期;高二年级他们本该1977年年底高中毕业也被推到1978年夏季才毕业,他们这一级是把高二念了三个学期。</p> <p>  除了考走了的李亚序、王丰娃、王改宁三个人以外,高二的其余学生都参加了1978年7月份的那次高考,这应该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二次高考,对上次落选的那12个人来说也是他们第二次步入高考考场,在这次高考中,我校又考走了冯义朝、冯满世、冯新选、王引乐、王新会、高西院、王希望、张广栓、王随平、郭建社等十多个同学。</p> 这样下来,我校的第一届高中毕业生在两次高考中就考上了十多个大学生,这在当时可是轰动了全省的,升学率名列全宝鸡市十几个县区的第一名,当时我们武功县还归宝鸡市管辖,此后的一段时间内,经常会有全省各地的学校派人一波一波的来我校参观学习。当年大学非常的难考,能考这么多人已经是相当的了不起了,要知道那些年有些学校连续几年都被推了光头,连一个大学生都没有考上,直到恢复高考制度后的好几年以后才开始有了考上大学的记录。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26、想考民办教师</b></h1> 上初中时,我们学校只有四个乒乓球案子,经常是老师们轮换着打球的,学生们基本上是没有机会打的,我就感觉当个老师好有优越感呀!另外对于农村长大的我来说,因为没有见过外面的世界,只把老师和广大的农民比,就以为老师的职业是天下挺好的职业,所以就萌发了想考民办老师的想法。 后来宁老师又把民办教师的招考试题拿来让我们做,我居然得了98分,被扣掉的那两分还是因为我的卷面连笔字太多,阅卷老师不好辨认而扣的,也就是说我基本上是得了满分,这就更增强了我考民办教师的自信心,所以我就给宁老师说我想去考民办老师,宁老师就说“你再别瓜了,像你这么好的基础将来考上大学应该是不成问题的,为啥要去当这个可怜的民办老师呢?难得你们赶上这么好的时代,能考大学了为啥不去考一下呢?” 回家后我又把我的想法给我爸我妈及我的亲戚们说了一下,他们也劝我还是先好好念书,等参加完高考再说,考不上大学了你再去考虑考民办老师也不迟呀,听他们这么一说我才暂时打消了辍学去考民办老师的想法,于是我就专心致志地投入到了紧张繁忙的中考备战中去。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27、要中考了</b></h1> 1978年7月,我参加了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中考,我们应该是第一届通过升学考试而上高中的学生,我们的上一届学生还是通过推荐上高中的。好多家庭成分不好的孩子,前些年因为推荐制度而上不了高中,后来随着考试制度的恢复,他们就重新从农村的生产劳动中回到了校园,从初中插班,然后再考高中,最后再考大学的。 我们那年的中考是在5702子校进行的,先一天下午我和何新放同学合骑一辆自行车,去了我们农村孩子心目中向往已久的5702厂,感觉它就是大城市了,高楼大厦加上工人及其子弟们的洋气打扮,看得我们眼花缭乱,也看得我们想在未来也能成为他们的一员。新放把我带到了在该厂干临时工的他哥的宿舍,为了我两有个睡觉的地方,他哥都跑出去找工友借宿去了,宿舍是在一个水渠岸上临时搭建的牛皮毡蓬,里面的蚊子把人都能吃了,蚊子不但很多而且很大,比我们干旱的老家的蚊子大多了,那一夜我俩都没有睡好。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28、中考轶事</b></h1> 第二天也就是正式考试的第一天感觉头昏脑涨的,就钻到厕所里用自来水洗洗脸,顺便再从水龙头上喝上几口水解解渴,那时是没有矿泉水,更没有各种各样的饮料的,即使有我们也买不起的。第二天晚上我们就没有再去他哥的宿舍,而是随大部分同学在5702职工食堂的地板上就地入睡的,也可能是先一夜没有睡好,也可能是确实乏了,这一夜睡得还算不错,这里蚊子是多还是少我都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就呼呼入睡了。 第三天考数学的时候,我早早就把题做完了,没事干我就玩起了解法一、解法二甚至解法三来了,这也是我平时的数学考试中常玩的游戏,明知道这不会加分,但还是要玩,因为反复检查了好几遍都发现没有啥问题了,满以为我的数学考个满分没有问题,遗憾的是等分数下来以后,我的数学成绩却只有89分,我是既遗憾又不解,直到现在我都搞不清楚我那11分到底是怎么丢的!那些年考生即使怀疑自己的分数有问题,也是不允许去查试卷的,只能认命了,否则我非弄清楚我那11分到底是这么丢的不可。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29、中专结果</b></h1> 我们那年的中考只考四门课,分别是语文、政治、数学、理化,每门100分,共计400分就是满分了,没有想到的是我平常最拿手的数学居然没有考好,但平常不太突出的理化却考出了我校的第一名,我的语文课平常就不咋样,导致我的总成绩比当年的初中专录取分数线低了一分。 后来在我上高一的时候,我初二的语文张老师还把我作为反面教材教育我的下一届学弟学妹,说我当年如果能把语文课稍微再好好学上一点,那我就不用上高中而直接去上初中专了,也就可以早早地跳出农门、吃上商品粮了。不说我那年的语文了,就说数学吧,我的数学成绩如果能稍微高上几分,我也照样就上初中专去了。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30、那时的招生</b></h1> 那个时候能考上初中专的都是尖子生,因为初中专录完以后各高中才开始录取,记得我们这一级全公社好像只有皇甫小学的张靠社当年考上了中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没有上初中专,却在两年后顺利地考上了大学,也免去了初中专生毕业以后,普遍需要不断进修的麻烦和苦恼。许多当年的初中专生后来为了评职称的需要,不得不一边工作一边花几年时间先去进修个大专文凭,然后再花上几年时间再去进修个本科文凭,堪称受尽了磨难,而我却一步到位了。话说回来由于他们都是当年的尖子学生,所以进修起来也是会比其他人轻松许多。 值得说明的是,当年我县还有个市级重点中学薛固中学,就是我后来于1989至1990年曾教过一年多书的那个学校,它每年都会优先录走全县的高分学生,剩下的学生才由其它的几大高中录取,我们学校的王宽昌、王社宽,以及皇甫小学我们这一级的王小波等人就是被录到薛固中学去的。等到两年后高考时,他们绝大多数都能顺利地考上了大学。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31、初中毕业啦</b></h1> 随着中考的结束,我们也就初中毕业了,那时的高中入学率还比较低,全公社几个学校共有六七个班的学生初中毕业,但考上高中的只有三个班,录取率大概是百分之四十几的样子,下面简单回顾一下我们初中两年的情况。 <p>  我们的班长是王喜宁,副班长是赵新会和吴远绸,好像后来郭会民也当了一段时间的副班长,学习委员是王宽昌,文体委员是程党会,劳动委员是高新社。我们班的文艺骨干是王苏维,她不但性格开朗,而且能歌善舞,我们班每次出操或集会时,或者每节课上课前都是她起歌子的,另外她的穿着也比较洋气,这可能是因为她爸是有工作的公家人,也可能是因为他们村旁边有个雷达站和高炮营,雷达站住着一个连的兵力,高炮营住着一个营的兵力,这些官兵的家属常来探亲并从皇西村经过,是他们把外面的文明带给了皇西村,从而带动得皇西村的姑娘普遍都要比别村的姑娘洋气一些。</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32、初中同学录</b></h1><p class="ql-block"> 我们班大概有五十个人左右,现在还能记得名字的有来自皇西的王宽昌、王路宽、王康社、王战国、王苏维、王小维、王立刚、王芳歌、王岁来、王占友、王栓虎、王满堂,来自田南的程党会、程崔社、程小会、程远远、程社省、宋保厚、宋富教、高奶娃、高会生、高苏霞、马治国、高建军、梁顺虎、高新社、高品花,来自咬马的王智科(小名王喜宁)、宋党会、宋凤宁、郭会民、郭忠义、郭小维、郭先敏(小名郭卜云)、郭进省、郭春生、郭团团、赵巨会、赵新会、赵改绸、郭绒芳,来自西马的宁孝利、宁战省、宁开元、宁战通、宁党国、宁战会、宁荣生、宁普霞、宁小亭、李建孝、李玉芳、李小维等,来自皇中的有王平社、王捻社、王勇利、张省娃、张孟省、张占国、吴远绸,来自河道的刘建祖。</p> <p class="ql-block">  顺便回忆一下二班的情况,二班的人数和我一班差不多,也是50个人左右,他们班的班长是来自咬马的女包公宋敏青,同学中我现在还能想起名字的有来自皇西的王社宽、王满社、王俊社、王分护、王爱芳、王补通,来自西马的宁苏芳、宁小民、田信国、田建业、李小琴,来自田南的有高换换、程春武、高反修、高密霞、高定娃、高开会、马建通、宋满教、宋战生、高隧娃、程平川、程立信、程显维、高云生、高营部,来自咬马的郭芳稠、郭先辉(小名郭远娃)、赵满生、尚春富、郭党成、宋卫国,来自皇中的王新补、王小会、王会崇、王进通等。</p> 值得说明的是我们这一级的两个班里皇中、河道、西马的娃之所以比较少,是因为皇甫小学、河道小学、西马小学当时都是带有初中班的,也就是说这三个大队的娃中有多一半都不在河道中学上,而是分别在上述的三所带帽小学上的。我们这一级的同学中根本就没有河大、西坡、长兴、八王、庄子、东马、青口、三马、咬子等大队的一个学生,这几个大队的学生应该都分散在上述的三个带帽小学里去上初中了。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作者简介</font></h1><h3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程党会,男,武功河道人,1963年生,1984毕业于陕师大,中学高级教师,先后在汉中、武功、河南、北京、西安、杨凌等九所中学任教。<br></font><font color="#167efb"> 电话 13060394871 <br></font><font color="#167efb"> 微信 cdh13060394871 <br></font><font color="#167efb"> QQ 361033464</font></h3><p><br></p><p><br data-filtered="filtered"></p><p><br data-filtered="filtered"></p><p><br data-filtered="filtered"></p><p><br></p><p><br data-filtered="filtered"></p><p><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r data-filtered="filtered"><br data-filtered="filtered"><br data-filtered="filtered"><br data-filtered="filtered"></p><p><br data-filtered="filtered"></p><p><br data-filtered="filtered"></p>

高考

初中

考上

我们

入团

老师

大学

学生

我校

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