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留下美好

别山举水

<p><br></p><p>有朋友说,每天看老师您的朋友圈,特别的神清气爽,都忍不住深呼吸,感受下新鲜的田园气息。</p><p>还真是,我每天发的朋友圈,一般都会配几张照片,这些照片很普通。这里没有宏伟辉煌的高贵建筑,只是一些瓦房,茅屋,或者农村的小楼房。这里没有昂贵的山珍海味,只是一些青菜扁豆,河鱼小虾。这里也没有绝美的名山大川,只是一些小花小草,石头山包。</p><p>看来看去,就是一些乡野风貌,暮草晨花,春树秋实,绿水黄泥,旷天阔地。</p><p>这些照片没有经过丝毫的修剪,加工,都是我用手机随手拍下来的。风景留在了手机里,我人也就留在风景旁。</p><p>我喜欢拍照,一直以来,我以为这就是留住美的最好的方式。尽管拍得很粗糙,很拙劣,但它很真实,很清新,很静谧,散发着浓浓的乡土气息。</p><p>生活真的是美的,这种美流淌在每一缕空气中,飘扬在每一寸光阴里。它每时每刻,每方天地都存在着。发现它,不仅取决于我们的眼睛,更取决于我们的心灵。它不一定要堂皇大气,不一定要奇异瑰丽,不一定要轰轰烈烈,惊天动地。</p><p>哪怕一片枯叶,哪怕一朵残花,哪怕一抹夕阳,哪怕一栋破败的老屋,哪怕几只惊惶的小羊,哪怕阴云密布的天,哪怕满是泥泞的地。只要我们肯俯下身子,肯昂起头颅,睁大眼睛,竖起耳朵,带着愉悦的神态,带着欢喜的心情,用心的捕捉,细细的欣赏,都能够发现它们的踪迹,都可以看到无与伦比的美。</p><p>我喜欢在路上走,白晃晃的水泥路,长满蒿草的泥巴路,崎岖的山路,轻轻浅浅的水路。我喜欢一边走,一边看,看那些再平常不过的风景。在清静而原始,新鲜而纯净的世界里,走着走着,看着看着,自己就变得清静,单纯,不知不觉就回归本真,与大自然浑然一体。</p><p>此时,眼前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心中的一切也是那么美,留下来的一切也是那么美了。</p><p>心温润而多情,景质朴而纯真,一切的一切,都让景内的人,景外的人心旷神怡。</p><p>其实,我走的路也许并不比你们多,我吃的苦并不比你们少。但我可以徜徉更多的心路,寻找更多的快乐,握住更多的美好,过着更神清气爽的人生。</p><p>这种满足不只是物质上的,这种快乐不只是伸手即得的,它更多的是苦过以后的领悟,精神上的追逐,心底深处的善意与从容。</p><p>无论生活多么不堪,无论身份多么卑微,我们都长着一样的眼,都会有着一样的感动。沉下心去,感谢生活,留下印记,珍惜那些稍纵即逝,原始而拙劣的美好,让生命中时时有鲜花盛开,有阳光照耀,有清泉洗濯,有淳朴的气息缠绕,回味。</p><p>即使是闪电,一样可以四射出耀眼的光华,一样可以定格成永恒的美好。</p><p>微信,bieshanjushui。公众号,别山举水。美篇签约作者。湖北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出版散文集《人生处处,总有相思凋碧树》,《总是纸短情长,无非他乡故乡》。有需要签名精装版的,微信联系。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