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烽的美篇

袁烽

<p> </p><p> 不清自来的小猫</p><p> </p><p> (二)</p><p> 起名</p><p><br></p><p> 小猫来我家好几天了,给它解决了猫窝、猫垫和猫粮等生活基本问题后,我们才想起来,得给这小家伙起个名儿,总不能整天“咪咪”,“咪咪”地叫它呀。连个大名儿都没有,这小家伙会不会觉得,它也太没有“猫格”了吧。</p><p> 于是紧急召开手机微信家庭扩大会议,邀请酷爱猫的老伴儿的外外甥女全家参加会议。会议议题只有一个:给小猫起名儿。会议规则,每人提出一个名字参选,要说明参选理由,选中有奖,奖品为一袋猫粮(中奖者必须将奖品转赠小猫)。不一会,参选猫名报上来了……我和老伴逐一审查:嗯,铁蛋?不行,太俗!……啥?黄豆,黄猫就叫黄豆吗?那白猫不得叫元霄?黑猫不得叫煤球儿?不好听,pasi!……炒勺?炒勺是炒菜的,你打算炒猫吗?……这个嘛,奶糕,理由是:“十只橘猫九只胖,还有一只压塌坑。所以,这只小橘猫一定具有美食家的潜质。”有一定道理,先保留。……我报选的名字是“奶瓶儿”,报选理由是:这还是一只小奶猫,比较适合抱着奶瓶的形象。另外,奶瓶几乎被所有幼小的哺乳类动物所喜欢。……名字倒是都报上来了,只是大家都说自己起的名字好,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难以形成决议。</p><p> 最后,我想了个折衷的办法,我和老伴儿轮流用大家起的名字呼唤小猫,根据它的反应来确定它的名字。</p><p> 于是,我们把参选的名字一股脑儿地扔给趴在垫子上的小猫:铁蛋儿~,黄豆儿~,炒勺儿~,奶糕~,小猫一点反应都没有。奶瓶儿~,小猫忽然抬起头,细声细气地对着我叫了一声。奶瓶儿~,小猫居然站起来又冲着我大声叫了一声,好像在说“我喜欢这个”。</p><p> 终于,小猫有了它喜欢的名字。当然,在以后的故事里,我们就可以叫它奶瓶儿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