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讲解版)

清晨露珠

<p class="ql-block">  一年有四个季节。我钟爱百花盛开的春季,也喜欢烈日炎炎的夏季。我常常被硕果累累的秋季所陶醉,也会在白雪皑皑的冬季放飞彩色的梦想。(通过四种不同的感受简洁明快地描写出四个季节的特点。)</p><p class="ql-block"> 当然,相比较而言,我还是更喜欢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夏季。(用杨万里的诗句告诉读者:美丽的荷花盛开在夏季,同时为后面描写荷花埋下伏笔。)因为,当温柔的春姑娘把画笔交给热情浪漫的芙蕖女儿时,那万紫千红的春天景色立即被骄阳下的绿肥红瘦所代替。(李清照的《如梦令》: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表现出春天已过,那百花盛开,姹紫嫣红的春天景色已经不知不觉变成了夏季的枝繁叶茂和绿树成荫。)</p><p class="ql-block"> 夏季不像春季那样让人心旷神怡,也不像秋季那样让人欢欣鼓舞。但是,戴一顶遮阳帽,驻足在迎风摆动的垂柳下,远眺“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视觉有了新的感受,身体也不再疲惫。只觉得:似火骄阳下的接天莲叶反倒给大地增添了无限生机。(人融入景,通过对比描写和视觉感受,让“我”和眼中的荷塘都跃然纸上。)</p><p class="ql-block"> 当一艘木浆小船悠悠靠近挨挨挤挤,密密层层的荷叶时,太阳雨滴落在硕大荷叶上的一颗颗珍珠随着荷叶倾斜的身躯,迅速滚入荷塘不见了踪影。好一幅绝美的画面,我在想:这样一个莲叶何田田的美丽池塘里,是否会住着一位传说中的鲤鱼姑娘或是荷花仙子呢?我还在想:又有谁的妙笔丹青可以把这一幅迷人的美景搬上画卷?(木浆小船,太阳雨滴落在荷叶上的“珍珠”,鲤鱼姑娘,荷花仙子,实景与想象相结合,一幅丹青妙笔都无法描摹的绝美画面通过文字无声地呈现于读者眼前。)</p><p class="ql-block"> 当知了的叫声渐渐停息,月亮慢慢爬上树梢的时候,我看到如水的月光静静洒在圆圆的荷盘上,白天被烈日晒红了脸的朵朵荷花依旧亭亭玉立,并优雅地沐浴着醉人的月光。站在蛙虫低鸣的荷塘边,我不仅聆听到“荷塘的声音”,还闻到了荷花的芳香。(转换时间角度后,用抽象描写的手法把笔墨挥洒于夜晚的荷塘美景,让读者在阅读过程中既聆听到荷塘的乐曲,也感受到荷塘的芬芳。)</p><p class="ql-block"> 你是否也和我一样感同身受?夏季的荷塘既是一幅画,又是一首诗。所以,有了荷塘,夏季便永远荡漾在我心里,有“榆荫下的一潭,也有波光里的艳影。”(借用徐志摩《再别康桥》的诗句:那榆阴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用浪漫的写法先点明荷塘既是一首诗,又是一幅画,再表达我对夏季情有独钟。)</p><p class="ql-block"> 我爱荷塘,我爱夏季。</p> <p>这是一篇老师帮助修改的散文习作。请同学们认真阅读,仔细感受季节美景的写作手法。</p>